>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学子创办有毒食品警告网站 访问量过大瘫痪

2012年05月04日14: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掷出窗外网首页有一张"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图"
网页截图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猪肉做的牛肉、加色素的毒馒头、糖水变的蜂蜜,有添加剂的红烧肉……去年,复旦大学研究生吴恒和34名网络志愿者创办了有毒食品警告网站——掷出窗外网。昨天,掷出窗外网站因为两小时内出现25000多人次的超负荷流量,一度瘫痪。据悉,网站成立一年来,资料库已搜集到2337篇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报道,点击量突破19万人次。

  有毒食品警告网站临时瘫痪

  “掷出窗外”瘫痪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食品安全网站却是昨天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复旦大学研究生吴恒和34名网络志愿者于一年前创办的 “掷出窗外”网,这个中国最全的有毒食品警告网站,收录了全国有明确来源、有受害者的近3000条记录。可以按省份、食品种类查询。这是一个让中国百姓了解食品安全的网站、一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类似于 “有毒食品维基百科”,或者可以说它是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搜索引擎。

  昨日上午10点—12点,“掷出窗外”网站在短短两小时内出现25000多人次的超负荷点击量,一度瘫痪。之后的7个小时内,工作人员不得不更换服务器。

  记者打开这个名为“掷出窗外”网站,首页是一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图,2004年地图上仅呈现有4个深红色的食品安全问题区域。而至2011年,长江以南几乎全军覆没。点击网站资料库发现,已总共搜集有2337篇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报道。仅5月份3天中就更新了6篇,其中3篇是关于红烧肉中含违禁添加剂,其他还有《“翻新土豆”以焦亚硫酸钠浸泡食用易中毒》等。

  而在“在线查询”板块,记者点击进入上海地区,共找到105篇食品安全问题的相关新闻报道。网站更是列出了“如果您计划前往,或已在上海,建议您留意以下食品或物品”的名单,总共有70多种食物在列。

  网站起源于造假牛肉新闻

  “掷出窗外”网站的诞生源于一条“造假牛肉”的新闻。 2011年5月,吴恒听说一条关于牛肉膏涂上猪肉变成“伪牛肉”的事件,猛然想起自己已经吃了半年的牛肉盖浇饭,顿感后怕。于是,一个想法便开始在心中萌生——做一份关于食品安全的调查。

  然而,面对大量的新闻和网络资料,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于是,吴恒在人人网和博客上发帖,召集志同道合者共同参与搜集食品安全资料。召集帖很快得到了响应,两天内召集到了30多名志愿者,他们多是吴恒朋友的朋友,也有许多素未谋面的人。

  由于自己非食品专业,吴恒决定从新闻入手,花1个月时间整理2004年—2011年的食品安全类新闻。所有志愿者利用网络搜集各年份相关新闻,半个多时间里,团队共查阅相关报道近17268篇,约计1000万字。从中筛选有资质媒体、明确受害事件的报道2000余篇,最后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食品问题以“添加剂”、“过期”、“检疫不合格”等关键词进行分类。去年6月,“掷出窗外”网站正式发布。

  面对食品问题不能见怪不怪

  “掷出窗外”网站现有三项成果,分别是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2004-2011)》、《易粪相食: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调查 (2004-2011)》、《掷出窗外:面对食品安全危机,我们应有的态度》。

  “我在报告中曾总结道,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几个特点:涉及面特别广、违法手段特别狡猾、危害特别巨大、查处特别困难。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总结的这些情况还是在发生,并且情形让人很难乐观。比如今年新出现的药品安全问题。 ”吴恒说,建立这个网站的初衷是希望那些平时不怎么上网的人能通过这个网站集中了解到问题食品的信息,同时让更多人意识到身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然而,网站建设一年来,他意识到光关注还是不够,最重要的还是要能拿出有保障食品安全的办法。

  “在食品安全问题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吴恒说了一个故事:1906年,作家厄普顿·辛克莱,根据他在芝加哥一家肉食加工厂生活的真实体验,写成一本名为《丛林》的纪实小说。而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早餐时读到这本书时,突然大叫一声,跳起来把口中尚未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又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罗斯福随后约见了辛克莱,推动通过了 《纯净食品与药品法》的立法,并创建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前身。这在世界食品安全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正是这个故事让吴恒决定把网站取名“掷出窗外”。

  吴恒说,在问题食品面前,是见怪不怪的麻木,还是掷出窗外的决绝,很多人恐怕还是选择前者。正因为这样,才使问题食品不绝,“当违规成本大大偏低,当监督形同虚设的时候,问题食品就会像瘟疫那样,大面积传播开来。而这光靠民间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关部门能够拿出预防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积极举措。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