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脸谱IPO或创互联网企业之最 仍面临挑战

2012年05月04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报道,Facebook将于5月18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公司首次公开募投的最高估值达960亿美元。这使得Facebook有望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

  根据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首次公开募投(IPO)的指导价为每股28-35美元,最高将筹资136亿美元。这一定价区间有望令Facebook成为IPO规模最大的美国互联网公司,超过谷歌(Google) 2004年上市时230亿美元的估值。同时该公司上市后的市值将仅次于亚马逊公司(Amazon),并超过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等其他科技公司的市值。Facebook创始人兼手机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持股价值最高可达187亿美元。

  不过,尽管Facebook增长迅速,全球用户增至九亿多,却仍有人怀疑其增长是否已开始放缓。Facebook今年第一季度的广告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了8.1%,为过去两年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因为Facebook广告营收占据了公司营收中的绝大多数份额,也导致Facebook第一季度的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了6.5%。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分析称,Facebook上市后还将面临多项挑战,包括说服心存怀疑的广告客户、增长处于落后地位的移动市场,以及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几乎一片空白等。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萨莫(Rick Summer)就认为,Facebook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核心业务,目前人们仍不清楚商家在Facebook网站上做广告究竟能取得多大实效。

  Facebook将在5月18日首日上市交易前制定出一个具体的发行价,而在此之前如果投资者兴趣高涨,投资银行家可能会调高发行价。

  按照前述定价,Facebook预计将筹集高达136亿美元的资金,高于先前预期的100亿美元。在一份监管备案文件中,Facebook表示该公司试图出售3.374亿股股票,其中约有一半是由创始人、员工和投资者出售的。

  据了解,扎克伯格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3,020万股股票,这或将为他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2004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宿舍里创办了Facebook。Facebook表示,扎克伯格出售股票是为了给他在公司持有的权益缴税。扎克伯格手中还将剩余约176亿美元的股票。上市之后,扎克伯格仍将控制Facebook约57.3%的有表决权的流通股本。

  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伯温(Berwyn)的Turner Investment Partners的基金经理巴吉尼(Chris Baggini)表示,他计划在此次IPO中购买Facebook的股票,他认为即使发行价定在指导价区间的高端,买进该股仍然很合算。他预计Facebook的市值将在四年内达到2,000亿美元。

  巴吉尼表示,谷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Facebook的商业模式和谷歌差不多。在巴吉尼看来,Facebook的业务好得难以置信。

  当然也有谨慎的投资者。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公司BIA Kelsey的分析师威廉姆斯(Jed Williams)认为,要想证明估值合理,Facebook未来五年每年的收入增幅必须达到41%。

  萨莫表示,就算按照区间下限水平估值,Facebook要想证明这一估值合理就必须在未来六到七年获得40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还得保持相同的利润率水平。Facebook在2011年的收入为37亿美元,利润率为27%。

  有分析师表示,为了支持其估值水平,该公司还应扩张到电子商务或在线支付等领域。眼下,Facebook的支付业务仅限于社交游戏公司,而Zynga占据了其中大部分份额。

  Facebook的广告业务一直令该公司感到相当棘手,因为Facebook一方面要满足广告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要维持用户体验的质量。广告客户希望网站能用更大的空间展示广告,而用户则讨厌广告。去年,广告业务收入占Facebook总收入的比重为85%。(中新网IT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