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树丛: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2012年05月04日16:30
来源:国家林业局
  依法开展工作可能会有人不理解、不配合,难免招来责难的声音。但如果因此畏难退缩、放弃原则,就可能使生态受到破坏,多年的建设成果毁于一旦,遭到大自然的惩罚,那时听到的将是百姓的哭声

  发生在1987年5月6日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惨痛。必须牢记这个历史教训,将森林防火作为保护森林资源的第一位责任,与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岗位责任密切结合起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当前正是森林防火紧要期,要严格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突出预防为主,在“防”字上下功夫。防火是纠正人的不良行为的过程,会给一些人带来不便。抓防火要敢下狠心,不怕得罪人。比如,按照森林防火规定,进山入林不能带火源,那么抽烟的人肯定有意见。我们狠抓火源管理,制止野外用火,就会有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责难。但是,如果心慈手软放过了火源,就等于放过了火情。一旦发生大火,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财产化为灰烬,那时我们听到的就是哭声。责骂是不理解带来的,哭声的代价是生命和鲜血。所以,我们宁听骂声,也不听哭声。

  抓其他林业工作也要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开展林地、湿地和沙地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实施生态治理等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由于普遍存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矛盾,可能会有一些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我们依法开展工作难免招来责难的声音。但如果我们因此畏难退缩、不敢作为,或者降低标准、放弃原则,甚至防线失守、失职渎职,就可能使生态受到破坏,多年的建设成果毁于一旦。而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家园被毁,那时听到的将是百姓的哭声。

  林业是一项公益性和社会性很强的事业,必须高举生态和民生这两面大旗,建设现代林业,推动科学发展。在林业工作中,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在事关是非曲直的原则性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宁可听点不理解的责难、受点不理解的委屈,也不能放弃原则。要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再难的工作都不难;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再大的困难都不怕。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近日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说

  (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