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锦涛称中美应打破大国对抗宿命 妥善处理分歧

2012年05月04日16:58
来源:北京晚报
中美对话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美应相互信任、平等互谅、妥善处理分歧,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欧债危机不断反复,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在此情势下,中美两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13亿中国人有权选择走一条不同于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符合自己国情的、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离开自己的道路。

  ——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

  国务委员戴秉国

  美中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史无前例,确实如同“摸着石头过河”,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

  ——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期待着今天的讨论,我们希望巩固过去3年取得的进展,为经济关系未来取得成果指明方向。

  ——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

  财政部长盖特纳

  中美双方在对话中从战略高度讨论了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问题,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中方不久会看到实质性变化。中国有句古话叫“一诺千金”,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大国,我们希望“三诺千金”,尽快有自己的行动。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中美双方都认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有利,一个繁荣的中国也对美国有利。中方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国际体系的维护者、国际责任的践行者、国际规则的遵守者。

  ——外交部长杨洁篪

  当前,国际油价高涨给国际能源安全带来负面影响,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需要求同存异,携手合作,共同保障两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安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

  传统的大国关系模式显然不适合中美关系。过去美苏对抗、争夺霸权的模式被历史唾弃,为世界不齿。冷战之后,美国遗留下来的盟国关系本来就是不平等的关系,也是很多国家不愿看到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贾秀东

  打破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四十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过了当年人们的想象。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仅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将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宝贵贡献。

  胡锦涛说,人们认为,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美对抗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损害。中美双方应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创新思维。”胡锦涛表示,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草木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胡锦涛说,中国唐代诗人韩愈有两句诗:“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意思是时不我待,应奋发进取。中美关系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胡锦涛说,两国应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13亿中国人民有权走与西方不同的路

  国务委员戴秉国3日表示,13亿中国人民有权走一条不同于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符合自己国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离开自己的道路。戴秉国是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国与国之间相处的根本之道在于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自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

  “在大国之间尤其要这样。”戴秉国说,纵观世界历史,有太多大国争霸祸及自身、殃及世界的惨痛教训,两次世界大战更是给全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他说,我们身处21世纪,应该比我们的前人们更加聪明,应该能够吸取历史的深刻和惨痛教训,顺应世界历史大势,矢志不渝地努力探寻大国如何相处这个“老问题”的“新答案”,打破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所谓“历史宿命”,为我们这个“地球村”带来持久和平与繁荣。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诚然,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戴秉国说,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中美双方都抱有赤诚,顺应大势,牢牢把握两国元首确定的正确方向,以“愚公移山”的劲头,每年挖山不止,不断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就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关键词

  特殊背景

  昨天上午9时,北京,众所关注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两天时间,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和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并分别主持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明年我们国家也将换届,四位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以这样的身份共同出席对话。

  敏感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说,“中美之间存在着许许多多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从老生常谈的台湾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不均衡问题、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问题,到新近出现的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投资的公平待遇问题等等不一而足。”

  “中美战略互疑”

  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前一天,也就是两天前,央视记者专门采访了美国布鲁金斯学院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李凯如,最近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叫“中美战略互疑”,这是由他和另一位中国专家,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共同撰写的一份报告名称,可以说在学界和媒体都引起了广泛注意。

  李凯如回顾了过去中美建交40年来美国总统的对华战略,几乎每一位总统都是现实主义者,因为他们往往在竞选的时候可能表现出某种对华的强硬态度,去迎合一部分选民,然而一旦当选则无一例外会根据现实认真考量中美关系的现状,特别是在卸任前都会用最后的余力去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美双方现在对话频繁,可为什么摩擦和争议却丝毫没有减少,甚至有一些增多的趋势?在李凯如看来,摩擦和争议是必然的,因为中美两国在政治文化和发展模式各个方面差异巨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已经实属不易。他也特别提到了中美双方在第四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召开的第二次中美战略与安全对话,李凯如认为两国外交官员和军方官员共同参加的这次所谓“2+2对话”,有助于在一些敏感的区域安全问题上,比如说南海问题、对台军售问题上增强互信,减少误判。

  声音

  中菲南海争端的美国身影

  从去年,也就是2011年7月25日,当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会非常高调宣布,说要用武力来捍卫南海诸岛的主权,随后菲律宾就在南海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关于黄岩岛事件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该事件是菲方侵犯中国主权,袭扰中国渔船渔民所引起的。希望菲方与中方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目前局势,而不是不断发表言论或者采取小动作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最近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有媒体指出中菲南海争端升温的背后有美国的身影。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认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应该说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主要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虽然表态说不选边站队,但事实上它有一个要做主导者、斡旋者的需求,所以它的一系列行为导致了这个地区局势的紧张,也导致了一些国家利用美国重返亚太来谋取自己国家这种不恰当的利益。美国首先是制造一种地区危机的紧张局势,然后使得这些国家需要美国,美国就可以恰当地介入进来,同时也和这些国家形成一种相互配合、相互利用的状态。 综合央视、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