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副部长谈李克强访问欧洲

2012年05月04日17:42
来源:新华网
  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4日电 2012年4月26日至5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应邀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成果。

  宋涛表示,李克强副总理此访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持续发展,国际格局加速调整,中国和俄罗斯、欧洲都处在各自发展关键期这一重要背景下进行的。李副总理此访是我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一次增进战略互信之旅,推进务实合作之旅,深化传统友谊之旅。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高度重视李副总理往访,均给予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有关国家和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作了基调积极的报道和评论,认为此访充分显示中国对发展同俄、欧关系的积极进取姿态,在往访国、所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分别与三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以及欧盟主要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巩固和提升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看法;广泛接触经济、文化及社会等各界人士;出席经贸、能源、金融、城镇化、基础设施、创新、高科技、地方合作等领域近4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双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在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中欧高层能源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和中国有关省市负责人就加强地方合作举行座谈。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历时9天,行程几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共出席50多场活动,行程密集,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成果丰硕,深化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深了与到访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一、顺应大势,放眼未来,深化中俄、中欧战略互信

  宋涛表示,访俄期间,李副总理表示,中俄已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俄罗斯是世界重要一极,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深化中俄战略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中俄关系发展过去基础深厚、现在机遇难得、未来潜力巨大。两国现在谋的是中俄合作的大局,顺应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大势,这不是权宜之计。中俄应坚持从长远和全局上看待彼此,双方相互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不断加深两国战略互信,加大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总理普京等领导人高度评价李副总理此访的重要意义,表示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战略合作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而且促进了世界的多极化,使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对世界和国际关系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得到俄罗斯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俄方对这一战略选择坚定不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访问欧盟期间,李副总理表示,欧洲是世界的重要一极。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将中欧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方向。中欧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双方现实和长远利益。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欧洲团结、发展、繁荣、强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中关系的全球和战略意义日益显现。欧中各自的成功对彼此的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繁荣强大的欧洲和稳定开放的中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欧方感谢中国支持欧洲应对欧债危机和加强欧洲一体化的努力。欧方致力于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访问匈牙利期间,李副总理指出,中方视匈牙利为中国在中东欧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匈方一道,进一步全面推进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匈牙利代总统、议长克韦尔、总理欧尔班表示,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匈方把中国作为匈牙利的战略合作伙伴,期待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访问比利时期间,李副总理表示,中国珍视中比友好,愿把比方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和中欧合作的桥头堡,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首相迪吕波表示,中国是比利时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李副总理此访将推动比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二、扩大对俄、对欧开放,协同创新,推进互利合作

  宋涛表示,拓展并深化与三国和欧盟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李副总理此访的重要主题。李副总理与三国和欧盟领导人深入规划双方合作方向和重点,达成重要共识,取得可喜成果。

  李副总理指出,中俄要进一步落实好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的各项措施。经贸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是支撑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中俄都在实施振兴战略和转型战略,中方将把向西开放、对俄开放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方向。中俄应进一步结合本国经济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各自潜力和优势,不断夯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要同步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质量,扩大投资合作;重视并积极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共同提升中俄整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适应两国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需要,开展高科技和创新合作;拓展地方合作;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能源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俄方积极回应李副总理关于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的建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力争早日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年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扩大双向投资,加强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合作。

  李副总理表示,中欧应切实落实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果,深化务实合作。中国有序推进城镇化、破解资源环境难题,需要学习和引进欧洲先进理念、技术与管理经验。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显著的效应。中欧应把城镇化作为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新亮点,突出加强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共促绿色发展,深化项目合作,加强管理交流,分享中国城镇化和欧洲高技术产业化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为中欧合作互动发展注入新动力。希望欧洲对与中国进行高技术合作更加灵活开放。能源合作是中欧合作新的重点,双方应深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产业化以及低碳等方面合作。李副总理还表示,中方相信欧盟国家以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可以走出欧债危机困境。中方愿看到欧元、欧洲经济稳定,这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制定了“2020战略”,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双方应抓住契合点深化合作。欧中城镇化伙伴合作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欧洲经济振兴,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欧洲各国要与中国分享城市规划、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技术。欧中加强能源合作,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能源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世界能源安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欧中应加强投资合作,为相互投资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

  李副总理表示,应把握中国扩大向西开放包括向中东欧地区开放,匈牙利注重向东开放的契机,抓住两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共同点,拓展作为两国合作关系基础的经贸合作。中方欢迎匈方扩大对华出口适销对路产品,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匈牙利投资,开展优势互补项目合作。加强两国金融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有力支撑。匈方表示,匈牙利将继续实施向东开放战略,进一步挖掘匈中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对华出口,吸引中国投资,推进大项目合作。

  李副总理表示,比利时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方面有优势,是最早向中国转让技术的欧盟国家,应进一步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在高技术转让方面迈出更加灵活开放的步伐。比方希望中国将比利时作为进入欧洲的门户,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比利时投资,深化两国在金融、科研、环保等方面合作,寻求互利共赢。

  李副总理还在会见欧盟领导人和会议讲话中提出,希望欧盟国家推动对华转让高技术。

  三、传递友情,深化人民友谊

  宋涛表示,李副总理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访问期间广泛接触各界代表,增进了各国民众对我的了解与友谊。

  访问俄罗斯期间,李副总理亲切会见俄罗斯二战老战士和友好人士代表,与莫斯科大学青年学生互动交流,邀请300名莫大学生赴华研修,展现中国人民对俄人民的友好情谊,表达对两国青年传承中俄友好的殷切期望。他表示,中俄友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两国民间交往构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中俄友好厚植民间,发展壮大。他勉励并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中俄友好队伍,让中俄关系代代相传、世代友好、好上加好。俄各界人士表示,俄中友好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之间始终抱有友好感情。中国和俄罗斯都面临发展的重要机遇,两个伟大国家在振兴的道路上应该加强相互理解和支持。深入开展俄中民间交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大家将继续承担起历史使命,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为两国世代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匈牙利参观匈中双语学校时,李副总理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开展汉语教学的各位老师表示敬意,并表示中匈人文交流底蕴深厚,合作前景广阔,双语学校和学校培养的同学将为开创中匈关系新的历史作出贡献。在比利时友人李德汉家做客时,李副总理感谢比方友好人士为促进中比友好、加深两国理解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年轻一代在促进中比友好中发扬光大前辈的事业。匈牙利和比利时友好人士倍感振奋,表示将为促进人民友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三国政府和欧盟均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友谊,继续扩大教育、旅游、青年等方面人文交流。

  四、宣介我科学发展、和平发展理念,增信释疑

  宋涛表示,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在会谈、会见、演讲中向三国和欧盟领导人及各界人士介绍了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宏观经济政策,深入阐述我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理念,取得明显成效。

  李副总理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进步。

  李副总理表示,当今世界需要和平,需要合作,使人们在共同发展中追求幸福生活。这个世界需要尊重,需要平等,在保障各国自身应有权利的同时,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国际新秩序的建设者,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俄方表示,俄中都在加快国内经济转型,两国应借此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俄方愿加强与中方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欧方赞赏中国在解决朝核、伊朗核、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匈方表示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比方对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感到鼓舞,希望中国发展得更好,这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李副总理此行期间还在俄罗斯《俄罗斯人报》、匈牙利《民族报》和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阐述我对发展与三国和欧盟关系的主张,引起各国社会各界广泛共鸣。

  宋涛表示,每到一处,李副总理还会见驻当地使领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介绍国内发展情况,鼓励他们为增进中国与三国和欧盟的友好合作多做贡献。有关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

  宋涛表示,李副总理此访实现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的目标,有力推动了我与三国和欧盟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将切实落实李副总理此访重要成果,推动中国与三国和欧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