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高青黑牛产业链上的故事

2012年05月04日1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4日电(记者侯严峰、吕福明)悠扬的琴声里,一头头健壮的黑牛或侧耳倾听,或悠闲漫步,饲养员还定期为黑牛洗澡按摩……这一幕幕极富温情的田园美景,就发生在黄河岸边山东高青县的十万头黑牛标准化养殖基地里。

  这里的黑牛为何享受如此待遇?原来,他们是经过现代克隆技术培育的高档肉牛,身价奇高。“我伺候的这些宝贝可值钱啦,一斤优质黑牛肉最贵能卖到上千元呢!”负责照顾260头黑牛的“牛官儿”李官村农民吴兆进说。

  曾经在家养过黄牛的吴兆进向记者介绍说,这里的黑牛实施科学养殖,每头牛的饮食被严格控制,根据黑牛的不同生长期精选不同的饲料来喂养,合理搭配营养,定时喂养、定时饮水、定期防疫。通过科学喂养,一头黑牛每天能长两斤多肉。

  “听着音乐长大的肉牛,长得更加健康壮实。经常洗澡的黑牛肉质鲜美,而对黑牛的腹部和脊背按摩则能使其皮下脂肪更为均匀。”吴兆进道出了“天价”黑牛成长的奥秘。经过2年多精心养殖,一头山东黑牛的收入是普通黄牛的好几倍。

  穿行在一排排牛舍之间,运送饲料、拌料、打扫牛舍卫生……近两百余名职工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这些职工都是基地附近的农民。随着高青县黑牛产业化进程的推进,基地附近的农民当上了产业工人。

  由于饲养的“宝贝”珍贵,这些“打工农民”的收入也是全县最高的。吴兆进笑着对记者说,作为公司的普通饲养员,一个月能有2600元的收入。

  山东黑牛的繁殖已有近十年历史。2003年11月,当地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2006年4月又成功克隆出世界首例抗疯牛病基因牛。为尽快把克隆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高青县开展了一系列推广计划,逐步形成了“基地+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依托山东大地肉牛公司,山东黑牛在当地逐渐成长为一个新兴特色产业。

  作者:侯严峰 吕福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