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美国家开启国有化浪潮 经济发展思路出现转变

2012年05月04日1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5月份刚开始,在遥远太平洋的另一头玻利维亚发生了一件对国际经济影响深远的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颁布最高法令,宣布对西班牙电网集团所属的国际电网公司实行国有化,并命令军队正式接管该公司所有设施。

  玻利维亚国家电力公司的电力生产、运输和销售业务体系目前占有玻国内市场的80%。对整体经济影响重大。

  现在,人们普遍把这一事件和阿根廷的YPF石油公司被政府强行收归国有联系起来。把这看作是南美国家国有化的一个新高潮。

  YPF是阿根廷最大的石油公司,为阿根廷贡献了34%的石油产量,同时它也是阿根廷最大的燃料零售商和炼油商,控制着全国50%的精炼产能。但是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持有YPF57%股份。

  4月16日,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宣布国有化YPF计划后的几个小时内,YPF就被阿根廷政府实际控制。阿根廷的计划部长接管董事会,Repsol公司西班牙籍雇员被遣返回国,阿根廷还切断了Repsol与YPF之间的办公联系。

  对这样大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公司进行国有化影响重大,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也一度出手对AIG、花旗银行和三大汽车公司进行援救。但那不是国有化,只是紧急输血,公司起死回生后就开始还钱。但这次拉美却是彻底换血。把公司彻底国有化。

  原来拉美的国有化主要局限在一些左翼国家,如委内瑞拉在石油等战略领域方面强行推行国有化政策,莫拉莱斯2006年就任玻利维亚总统后,开始在多个行业实施国有化政策,包括能源和电信。现在又开始在电力系统国有化。玻利维亚2009年初通过新宪法,规定一切自然资源属于人民,国家代表集体利益管理这些资源。

  现在国有化浪潮越来越广,如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提出了《阿根廷石油主权》法案,执政党与反对党在“国有化”政策上罕见地出现意见一致。YPF公司是在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的,当时私有化的呼声很高,为什么在20年后,阿根廷朝野又一致达成了国有化的共识,这里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是离不开的。

  拉美国家早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就开始了国有化运动,控制了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其它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目的就在于维护民族经济权益,但是80年代拉美经济经历了一个叫做“失去的十年”。

  当时国营企业严重亏损,比如委内瑞拉国际航空公司1990年亏损4700万美元;墨西哥最大的钢铁公司自1976年开工至80年代中期,累计亏损额已超过最初的投资额,产品比韩国的贵了1倍。巴西国营企业的亏损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4%。拉美国家也曾试图通过加强管理来扭转被动局面,然而这一努力的收效甚微。

  为改变国营部门的弊端,减少政府的补贴,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拉美国家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私有化政策。YPF公司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私有化的。

  然而经过二十年的时间,拉美国家发现,私有化并不是灵丹妙药,反而使本国经济受制于人,就拿阿根廷来说, 现在西班牙在阿根廷有巨额投资,但阿根廷在西班牙几乎没有投资,经济已经被强国单边控制。

  所以,这一次阿根廷政府对YPF的国有化做法,虽然导致西班牙政府强烈抗议,欧洲议会通过谴责决议,称这一决定“是单边主义的独断专行行为”。

  但抗议归抗议,除非西班牙作出撤资的威胁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办法,而撤资的直接损失,依然将由西班牙来承担。

  因此,拉美这次国有化浪潮是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次深刻变化,就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一些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小国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完全放开竞争、搞私有化,那么手中的牌会全部打光,这就要靠国有化来重新洗牌,重新扶植起民族工业。

  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时期,这种国有化的浪潮可能会进一步的扩大。(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