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资本波尔多收购葡萄酒庄 引发经济保护担忧

2012年05月05日0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在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中,法国波尔多无疑是名气最大的一个。几百年来,波尔多的葡萄酒不仅大量出口海外,也吸引了众多外国资本前来投资。

  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投资者。过去,波尔多经历了来自英国和荷兰的投资潮,而现在,来自中国的酒庄收购热又成为在波尔多出现的新风尚。

  面对中国新主人的到来,波尔多的酒商其实非常欢迎,因为这意味着,波尔多葡萄酒的销售拥有了更大的市场。

  “中国人席卷波尔多葡萄园”

  说起中国人对波尔多酒庄的收购,位于波尔多附近名为“A到Z”的中介公司老板丹尼尔·卡玛涅阿最有发言权。近几年来,向中国投资者推荐波尔多的酒庄已经成为卡玛涅阿的专营。他经常自豪地说,中国人收购的第一个波尔多酒庄,就是他作为中介帮助实现的。

  卡玛涅阿所说的酒庄就是“拉图拉甘”酒庄。2008年,中国青岛龙海集团成功将其收购,在法国引起了巨大轰动,也从此开启了中国人进驻波尔多酒庄的时代。2009年和2010年,各有一个波尔多酒庄归入中国人名下。2011年,这一现象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中国资本在一年内便进驻了十多个波尔多酒庄。

  法国最大的经济类报纸《回声报》称,从2008年开始,已经有20至30个波尔多酒庄“落入中国人手中”。法国《观点》杂志在对此进行报道时,用“中国人席卷波尔多葡萄园”这样的词句来描述这一现象。

  作为中介,卡玛涅阿亲身经历了多次中国资本收购波尔多酒庄的过程。在说到2011年出现的收购潮时,卡玛涅阿的感受是“近乎疯狂”。据他了解,目前仍有40多个酒庄处于收购谈判进程之中。2012年3月,中国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斥资1000万欧元收购了波尔多的“大慕爱”酒庄,成为最新的成功案例。

  既要喝酒也要拥有酒庄

  在卡玛涅阿看来,中国资本的到来挽救了许多波尔多的小酒庄。近年来,新兴国家出现了大批新富豪,这使得拉斐、拉图、马格等名酒庄的葡萄酒在这些国家销量大好,相比之下,一些小酒庄的销售量则开始锐减。一些小酒庄的老板,因为无法适应国际市场的这一新变化,只能选择将自己的酒庄转手。卡玛涅阿说,在中国资本到来之前,这些小酒庄很难出手。而中国投资潮出现后,这些小酒庄终于找到了买家。

  这些中国收购者中,既有大型国企,也有私营民企,既有亿万富翁,也有明星演员。法国媒体总结说,这些人看好的均是酒瓶上印有的“Bordeaux”(波尔多)的字样。法国媒体还特别注意到中国名人前来收购酒庄的现象。2011年,女演员赵薇花费400万欧元收购了波尔多附近的“梦洛”酒庄,这一新闻引起了法国媒体极大兴趣。法国《观点》杂志评价说,拥有一个波尔多的酒庄,并喝着自己庄园里出产的红酒,这似乎成了在中国名人中间流行的一种新风尚。

  收购波尔多酒庄的中国人似乎都抱有一个“城堡梦”。法国业内人士注意到,中国人收购波尔多酒庄时,会很在乎这个酒庄有没有“城堡”,那些只有葡萄园而没有城堡的酒庄,很难吊起中国投资者的胃口。一名忙着帮助来自大连的投资团物色酒庄的法国专业咨询人士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需要一座建筑,需要一个能接待客人的地方”。

  晚宴“喝热水”时代已经过去

  这名专业人士还透露,中国人感兴趣的酒庄,往往是收购成本相对较低的中小酒庄,因为“收购列级酒庄需要非常大规模的投资,而他们暂时还没走到这一步”。法国媒体称,中国人目前还没有对波尔多的“精英酒庄”展开收购行动,例如法国1855年评出的那些波尔多列级酒庄,以及位于波尔多市东部的圣艾米利永产区内的一些最知名酒庄,就没有中国投资者问津。

  来自中国的彭法妮女士现在定居在波尔多附近的一个城市,她在那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向中国出口葡萄酒。彭法妮认为,中国人真正认识法国葡萄酒的时间还不长,但是他们非常懂得研究市场的变化,所以中国人收购波尔多的列级酒庄也是早晚会发生的事情。

  法国业内人士也承认,这几年,中国人对波尔多葡萄酒的认识和了解非常迅速。早期来波尔多考察酒庄的中国投资者还曾因为缺乏常识,而闹了许多笑话。比方说,有人在晚宴上拒绝喝酒,而要求“喝热水”,还有人居然对于葡萄酒完全是由葡萄酿造这件事“感到惊奇”。现在,中国的投资者对波尔多葡萄酒基本都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类似的轶闻也就不再发生了。

  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波尔多都会举办“新酒周”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酒商和记者都可以品尝到这一年酿出的新酒。今年4月2日开始的新酒周上,中国主人的酒庄出产的新酒,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激起了经济保护主义情绪

  对于中国投资者将收购重点放在中小酒庄的现状,《回声报》的评论员让-弗朗索瓦·佩克雷斯有着自己的解读。他认为,这是为了逐渐积累经验和知识。

  而法国葡萄酒商弗里德利克·德鲁兹则认为,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每公顷葡萄园数百万欧元的收购价格是“不可想象的”,他们没有必要花大价钱来收购知名酒庄,因为他们完全有办法在购买小酒庄后,让那里出产的葡萄酒迅速升值。

  中国资本难以进入波尔多名酒庄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些酒庄的经济状况都很好,不需要外国资本的介入。

  《回声报》称,中国人难以收购到高档酒庄,其实还有一个“不能说”的原因。一家高档酒庄的老板私下透露:“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人愿意把酒庄卖给中国人。”而这并不仅仅是出于对中国人的不信任,更多的还有经济保护主义的考量。

  中国人收购波尔多酒庄的现象引发了不少法国人的担忧,从而激起了他们经济保护主义的情绪。一名银行负责人曾向英国路透社表达了这种忧虑,他说,中国人到法国收购酒庄,来供应中国巨大的葡萄酒市场,这就像他们到非洲获取原材料一样,是对当地资源的掠夺和破坏。

  相比之下,《回声报》的相关评价就显得更加客观。该报称,中国人在波尔多收购酒庄之后,并不会将其“改头换面”,而是保留原来的工人,按照以往的规则,进行正常的运作。该报认为,中国人是来法国学习“法国制造”的葡萄酒的,就像他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所做的一样。

  本报巴黎5月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