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岐山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讲话

2012年05月05日09:06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4日

  各位记者朋友:

  遵照两国元首的指示,在双方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取得了圆满成功。

  胡锦涛主席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奥巴马总统发表书面致辞,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本轮经济对话中,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就宏观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等议题,坦诚对话,取得了67项互利共赢的成果。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确保复苏、增长和就业是各国的首要任务。双方都将切实采取措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做出贡献。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交流,携手应对欧债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取得成功。

  中美两国愿相向而行,进一步释放贸易投资合作潜力。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中充分考虑中方关切,努力促进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美方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承诺提供各种便利。双方同意尽快启动第七轮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两国省与州、市与市等地方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同意加强在航空器适航审定领域的合作。

  中美双方就国际经济规则和标准问题进行了战略性研讨。同意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区域性贸易安排保持信息沟通,共同研究国际贸易统计方法新趋势。双方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金融合作是本轮对话的重要内容。美方承诺加快审批有关中资银行在美业务申请,认同中国在综合并表监管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时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双方同意,在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非法融资、金融领域税收和执法、保险消费者保护、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迄今已成功举行了四轮,对话机制日益成熟,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共取得了218项经济成果。双方通过经济对话平台,从一点一滴做起,全面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与美方一道,不断加强经济合作,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