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园林等3家上市公司违规建高尔夫球场毁良田

2012年05月05日10:4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继远

  潍坊千亩良田的资本魅影

  东方园林等三家上市公司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潍坊报道

  一个月前,本报报道了由潍坊中体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潍坊中体”)投资、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园林”)建设,占地3000亩的潍坊市白浪河绿洲高尔夫球场的违规行为。东方园林招股说明书中提及了这个9000万元的项目,目前项目合规性受到了质疑。

  4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潍坊市奎文区水库路6188号的白浪河绿洲高尔夫球场,记者从保安以及球场前台处了解到,球场并未受此影响,仍在正常营业。

  “二期1000亩土地将再建设一个九洞的球场和五星级酒店。”此前,球场销售处负责人满怀期待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屡屡违规

  在球场门口,数十名建筑工人正在忙着修建球场大门。“仍在正常营业。”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仍然有客人前来打球,“今天就有,不过想进去的话得由会所内部的员工来领。”

  记者随后拨打会所前台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球场正常营业,媒体曝光后也未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检查,“一切正常”,并主动向记者介绍起球场相关费用。

  在此前的采访中,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2000亩土地中大部分为基本农田,“一年租金是每人700元,一家三口一年也仅有2000多元。”大崖头村村民告诉记者,其中高尔夫球场占用了大崖头村的耕地。

  除了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建设高尔夫球场以及别墅外,记者还获悉,白浪河绿洲高尔夫球场还违反相关规定,破坏湿地资源。此前,球场销售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球场正是位于湿地公园内。

  根据国家林业局《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第十八条规定,从事房地产、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等任何不符合主题功能定位的建设项目和开发活动在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均属于禁止行为。

  10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市住建局政策法规科,一位王姓科长表示,潍坊市规划局负责上游湿地公园的建设,住建局并不了解情况。而潍坊市规划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请示一位孙姓局长之后告诉记者,“规划局不接受采访,应该去奎文区宣传部了解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奎文区宣传部新闻科一位张姓科长,他表示,对于高尔夫球场的情况自己还不了解,了解清楚后将给予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还将扩建

  一位从事高尔夫球场灌溉系统建设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一个18洞2000亩的球场,每天大约需要1500吨水,扣除冬季、雨天等无需浇水的时节,一年下来大约需要28万-30万吨水,“这是最基本的用水量。”

  “平常可以搜集雨水,没有水库水的话可以用地下水补充。”他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曾接手多家高尔夫球场灌溉系统的建设,“但是北方缺水,山东那边的高尔夫球场基本上是直接抽取地下水。”

  高尔夫球行业年度报告《朝向白皮书》执笔人胡堪平指出,多数高尔夫球场为违规建设,水务部门无法掌握球场的实际用水情况,超采地下水的情况非常普遍。

  实际上,来自潍坊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200立方米,潍坊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20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量的七分之一,处于极度缺水状态。

  既违背国务院《通知》要求、违反湿地管理规定,又在缺水现状下建设高耗水项目,潍坊市为何要屡破禁区,顶风上马?“一个项目能招来3家上市公司,潍坊市政府当然乐意。”一位市民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园林为球场的建设方,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合同金额为9000万元。4月11日,记者拨通了东方园林董秘武建军办公室电话,其秘书以目前处于静默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而球场的投资方为潍坊市中体发展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潍坊中体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465万美元,由CHINA SPORTS LTD与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并与2009年底获批。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则是国家体育总局控股上市公司中体产业旗下子公司并持有74.25%的股份。而将在球场中建设300栋别墅的则是在港交所上市的深圳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

  4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潍坊中体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周伟峰,他表示身在日本不方便接听电话。

  据了解,这家违反诸多法律法规的项目还将扩建,“目前二期1000亩地正在开发,其中包括一个9洞球场和一个五星级酒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