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艘先进军舰近年来接连访问香港 吸引外界关注

2012年05月05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护卫舰“运城号”
护卫舰“运城号”

  中新网5月5日电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71护航编队、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中华神盾”“海口号”与护卫舰“运城号”访问香港,参观的香港市民络绎不绝。回顾香港回归祖国近15年来,中国海军及美国海军的多艘现代化军舰莅临香港,都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舰船的到访,子弟兵的亲切和热诚、现代化军队的纪律和效率,以及支持“一国两制”的崇高使命感,令港人有机会目睹这支威武文明海上之师的风采。

  而近年来美国航母及战斗群的香港停靠之旅,为香港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有媒体解读为,美军舰的来访,在每个不同的国际关系时代背影之下,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那么,这些年来,都有哪些知名舰艇到访香港呢?

  中国军舰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及 护卫舰“运城号”

  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中华神盾”“海口号”与护卫舰“运城号”于2011年4月30日访问香港。

  “海口号”舰舰长156米、宽17.5米、高37米,舰尾停机坪上的直升机、海军陆战队员尤其引人瞩目。“海口号”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装备有舰空导弹、反舰导弹、近程火炮等武器,有“中华神盾”之誉。

  而“运城”舰与“海口”舰同样都是中国海军主力战舰,装备有舰空导弹、反舰导弹、近程火炮等武器。

  据军事专家指出,两艘军舰均为中国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舰艇,自下水以来引起美日多国高度关注,首次主动公开船舰予市民参观是一大突破。

  两艘军舰属于海军南海舰队的171护航编队,去年11月前往也门与索马里之间的亚丁湾海域,与北约、欧盟等海军合作,为途经该水域的商船护航,免受索马里海盗袭击,其间为240艘中外船只护航,包括34艘香港商船。

  “舟山号”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

  2009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529护航编队两艘舰艇“舟山号”及“徐州号”进入香港停靠昂船洲海军基地。529护航编队当年8月接替护航任务以来,先后在亚丁湾安全护送582艘船只。

  “舟山号”和“徐州号”均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两艘军舰满载排水量均为4000余吨,能在九级海情下安全航行。

  这两艘军舰舰长134米、舰宽16米,“藏”着众多新型装备武器,包括具有隐身功能的单七六舰炮,能够对潜艇进行攻击的三二00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以及直九型舰载直升机。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2004年4月为庆祝海军建军55周年,由海军8艘舰艇组成的编队访港,包括“深圳号”,一连三天开放给市民参观,另有军乐表演。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吨位、现代化程度高的现役新型导弹驱逐舰,1999年2月正式服役。从2000年7月参加出访亚非三国开始,该战舰创造了中国人民海军史上首次穿越三大洋,首次出访欧洲、非洲大陆、日本的辉煌纪录,还迎接了美、英、日等国舰艇编队来访和数十个国家驻华武官团参观访问。

  此外,2001年11月是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香港,“深圳号”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在结束欧洲4国访问后抵达香港,并连续2天让市民上舰参观,参访增进了香港各界对海军的了解。

  美军军舰

  “卡尔文森号” 航母

  曾执行海葬拉登任务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曾多次访问香港。

  “卡尔文森(CVN 70)”号航母以美国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港为母港。而美军多艘军舰曾与“卡尔文森”号航母一同访问香港。这包括:以圣迭港为母港的“安提坦(CG 54)”号导弹巡洋舰和“拉森(DDG 82)”号导弹驱逐舰、以华盛顿州埃弗雷特为母港的“恩格拉哈姆(FFG 61)”号护卫舰、以华盛顿州布雷默顿为母港的“萨克拉曼多(AOE 1)”号快速战斗支援舰等。

  “华盛顿号航母”航母

  “华盛顿”号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1990年下水,于2008年编入美第七舰队,以取代除役的小鹰号。该核动力航母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六号舰。

  “华盛顿”号排水量达9.8万吨。高度近20层楼,达81米。船舱有3300多间,可容纳6250多名船员。舰上搭载90多架F-18“大黄蜂”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早期预警机以及直升机。

  “里根号”航母

  尼米兹级是当今世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其中又以“里根号”最为出类拔萃。该航母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9号舰,全长超过300米,排水量达9.7万吨,航速在30节以上,曾四次访问香港。

  “里根号”上装备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可停放85架战斗机,造价高达45亿美元。舰上带有两座核反应堆,可供里根号航行20年。

  “尼米兹号”航母

  “尼米兹”号航母多次经停香港,“尼米兹”号航母是美国第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型的军舰之一,1975年开始服役,最大排水量达9.5万吨 。

  “史坦尼斯号”航母

  “史坦尼斯号”是核动力航空母舰,以“现代美国海军之父”之称的参议员约翰·史坦尼斯命名,该航空母舰战斗群主要任务,是协助美军在全球军事行动中能够持续地进行空中战斗任务。2007年2月,该航空母舰曾到波斯湾执勤。

  “小鹰号”航母

  “小鹰号”1961年服役,隶属美国第七舰队,是美国仅存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1998年,“小鹰号”改以日本横须贺为母港,常驻西太平洋。服役了47年的“小鹰号”后退出现役。退役后船体拆卸,船上的设备器材转移到接替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上,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常驻航空母舰。四十余年来,“小鹰号”访港逾20次。

  两栖舰“拳师号”两栖舰

  “拳师号”属多用途两栖攻击舰,首要使命负责运输、部署及支持,连接海陆两地;其次为交流访问。军舰1994年服役,全长约257米,宽42.7米,排水量逾4万吨,人员编制1077人,可输送2074名士兵登陆,能支持空中和地面行动。已在美国海军服役近18年,可同一时间容纳32架航空战机。舰上有5款海军陆战队直升机、1款登陆艇和多款两栖军用货车。

  由于“拳师号”中的设备行驶速度快捷,可于短时间内为航行中的军舰进行支持或补给,因此虽具备与其它军舰相近军事能力和设施,但只会负责协调工作。

  “康斯托克”号登陆舰

  “康斯托克”号是美国海军“惠特贝岛”级坞式登陆舰,1990年服役,主要任务是在登陆战中运送和投入各种登陆艇和车辆,并为登陆艇提供维修服务。

  美军“弗兰克凯布尔号”补给舰和“汉普顿号”核潜艇

  两艘舰艇分别于2011年5月14日、15日抵港。这是自美国击杀“基地”头目拉登后,首次有美军舰艇访港。

  “蓝岭号”:第七舰队旗舰

  “蓝岭号”属美军负责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海上军事行动的海军第七舰队指挥舰,排水量逾1.9万吨,是美军海上指挥能力最强的指挥舰之一。“蓝岭号”以日本横须贺港为基地,过去曾多次来港补给及让士兵上岸休息。 “蓝岭”号是一艘海空两栖作战指挥舰,至今已在美国海军服役40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