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戴秉国指出需加强中美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合作

2012年05月05日13:23
来源:法制晚报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联合记者会 供图/IC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67项成果国防部长梁光烈抵美访问国务委员戴秉国指出——

  重大国际问题中美要加强合作

  外媒评论称本轮对话以“和”字挂帅两国均强调彼此尊重中美关系不像想象的那样脆弱

  为期两天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4日下午在北京落幕,中美双方会后联合对媒体表示,双方一致认为,合作应成为中美关系的决定性特征。

  国务委员戴秉国4日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中美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戴秉国表示,过去3年多,中美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后最为复杂、深刻的变化,要求中美加强合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美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本轮对话达成了67项互利共赢成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中美的对话结果堪称“多产”。

  外媒评论称,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是一次“和”字挂帅的“和略对话”。

  诸多成果

  中美拿出诚意达成67项互利成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美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本轮对话达成了67项互利共赢成果。根据4日发布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中美双方注意到2012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东亚峰会等场合还有进一步高层交往的机会,双方期待明年举行下一轮战略安全对话,并在多个领域加强双边对话和磋商机制。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美两国深入探讨了深化经济改革问题,中国愿意与美国就经济方面的分歧进行谈判。美国官员表示,中国的经济改革意愿似已增强。中方承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上市公司增加红利支付。此外,中方鼓励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分红水平,使其与国内其他上市公司的市场平均分红水平相一致。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中国已同意在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后进行一系列经济改革,而美国愿意给中国的经济改革提供帮助,并希望中国的改革能更加开放和以市场为导向。

  作为中国对美主要诉求之一,放宽高科技出口管制也被寄予厚望。美方同意考虑放宽民用及高科技技术对华出口限制。双方将共同努力营造促进和扩大双边民用高科技贸易的有利环境。《美国防务新闻》评论认为,中美在此次对话中均表现出了诚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结中美两天的会谈成果时这样评述道,今年中美“对话”肯定开不出鲜艳的“五月花”来,但中美两国前途无量。中美不断对话,两国友好关系与日俱增,将会从当前只握手、不拥抱的状况进展到亲密拥抱。

  成果清单(部分)

  ●决定于2012年下半年举行第四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双方决定进一步落实杨洁篪外长和希拉里国务卿去年在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会晤时达成的在亚太地区开展粮食安全、城市搜索与救援、救灾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的共识。

  ●重申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继续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的承诺,决定于2012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

  ●支持中国海事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对话机制”,并在今年秋季结合美国海岸警卫队总指挥帕普访华举行首次对话。

  ●决定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维和行动等多边机制联合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和平稳定。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和叙利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重申2011年《中美联合声明》关于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的谅解。

  ●决定加强中国交通运输部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交流,提高海上搜救行动的协调,考虑今年9月在夏威夷由中国海事局的一艘船舶与美国

  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演练的可能性。

  双边关系

  中美关系其实没那么脆弱

  “中美两国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达成共识。”美联社的报道如此坦言,但报道同时指出,中美双方必须互相尊重并处理好双方的差异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美经济对话讨论了如何避免贸易摩擦、进一步为美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开放以及人民币币值与市场接轨等问题,而战略对话则讨论了在朝鲜、伊朗、叙利亚、苏丹等问题上与美国同心同德、维持南海和平等问题。总而言之,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是一次“和”字挂帅的“和略对话”。

  《加拿大邮报》也持同样观点,认为中美双方在此轮对话中都强调了尊重彼此的关键性。中美方面则在处理双方近期多种分歧时,强调了彼此意识上的差异的重要。

  彭博社在报道中更加肯定地表示,中美关系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脆弱,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例如中美在人民币需要更大的灵活性方面达成一致,人民币的汇率应该由市场决定。盖特纳称,中美正在形成前所未有的经济关联性,中国的改革“非常有前途”。

  现场

  希拉里:中美得多花时间倾听对方

  一行数十人,短短十余分钟,昨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在下榻酒店召开了专场记者会,二人走上台就只给了四个提问“名额”。

  “正如奥巴马政府之前所说,我也再次重申,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强大、成功的中国。”希拉里以这样的一番表态开场。

  以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身份参加两国对话的希拉里说,她对于未来两国关系是很乐观的,并且相信如今任何一方都不能通过“旧镜头”看两国关系了。两国关系要建立的则是“一种有恢复力的关系”,不存在不健康的竞争和冲突。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避免两国关系“脱轨”时,希拉里回答说,中美的对话结果堪称“多产”,而且通过四次经济与战略对话,她看到两国关系走了多远,如今两国关系强劲,能够友好相待,更是能够公开讨论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

  “四次对话下来,我感觉到,中美关系发展没有捷径,得多花时间去倾听对方,交换意见,学会互信和理解。”希拉里说,“我相信,中美建立了一个未来合作的平台,而这使得中美两国和全球都能从中受益。”文/记者王进雨

  深层分析

  便宜货供应商变成西方重要顾客

  《纽约时报》分析称,现在的中国和20年前大不相同,美国愈发不愿得罪一个日益崛起的经济大国,更何况在朝鲜、伊朗等许多安全问题上还需要与中国合作。

  德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这个从前为西方提供便宜货的供应商,现在正变成西方产品的重要顾客。中国为发达经济体提供了使经济增长和就业恢复平衡的重要机会。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中国不断落实改革举措,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美国参议员们只能为美国贸易赤字寻找其他“替罪羊”了。

  德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其实力相对于美国不断加强,技术变革突飞猛进,而这代表着中美也将进入一种新关系,中美双方应该努力从新关系的发展中获益。

  紧接对话

  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度访美

  应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当地时间4日(北京时间今晨)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梁光烈就任国防部长后首次访美,也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度访美。

  梁光烈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中美关系过去40年的发展历史表明: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有分析称,梁光烈的访美之行,可被视作中国希望将战略与经济对话带来的良好气氛,继续拓展到军事交流领域,使得中美关系真正踏上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健康发展轨道上。

  访问期间,梁光烈将会见美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与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访问美军南方总部、陆军本宁堡、圣迭戈海军基地、空军第四战斗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和西点军校。

  值得注意的是,梁光烈将访问的几个地点均在美国军方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显示出此行的深度。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程磊

  “展望未来,我们应当更好地合作。一是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双方合作的前提和基础。美方不能一边要求中方合作,一边不时做出损害中方利益的事……各国能力有大有小,不能强求一致,不能压我们承担超出自己能力的责任。”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