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闹入刑”能否实现三重期待引质疑

2012年05月05日10:53
来源:新华社
图片作者:网络转载
图片作者:网络转载


  新华社上海5月5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仇逸、俞菀、罗争光)近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通告,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等行为将受到治安处罚甚至被究刑责,引发网民各种“吐槽”,同时被曝出的陕西横山医生“集体下跪”事件,更让这一新规备受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在肯定“医闹入刑”积极意义的同时,业内人士和舆论普遍认为,一纸文件并不能就此铲除医闹痼疾,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努力实现医生、病人乃至社会的“三重期待”。

  期待一:能否让暴力“医闹”远离医院?

  不少网民指出,“医闹”已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甚至有日益职业化、帮派化、产业化的危险。因此,“医闹入刑”或许能成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正常、安全开展工作的“定心丸”。

  网民“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表示:“医生不是圣人,救死扶伤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需要患者、群众、媒体和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如果基本的身心安全与工作环境都不能保障,恐怕未来从医的人会越来越少。”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表示,再不重视“医闹”现象,不严处破坏正常医疗秩序的违法行为,良好的就医氛围和执业环境都会逐渐消失,年轻人不愿意学医,好的医生也会流失。

  “现在医院内遭遇暴力风险升高,特别是外科医生、急诊科医生。”上海静安区中心医院吴学勇副院长说,医生被打、办公室被砸的现象屡见不鲜;现在很多职业“医闹”完全是“要挟”“恐吓”了。

  网民“波波”认为,患者歇斯底里、医生带着头盔上班,都是“各种绝望”,不应该在SARS、地震、抗洪的时候把医生捧上天,一旦出了医疗事故、医患纠纷又把医生往地上踩。

  还有不少医务工作者对上述通告的出台表示欣慰,却仍然担心能否真正贯彻到具体的执法行为中。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胡善联教授说,并非所有到医院来闹的都是“医闹”,但是对那些破坏公共场所秩序、伤害他人的医闹一定要严处,“需要更多发挥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

  期待二:患者如何不再靠“闹”维权?

  网民“淡淡留香小屋”说:“医闹堵不如疏,就怕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彻底从根源上找原因,想办法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医疗贵的深层次问题,别的一切行为恐怕都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甚至引发社会新的不稳定。”

  上海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孙锟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曾经担任过医疗副院长,对处理医患纠纷有体会,有人说现在“不闹不解决”“大闹有重赔”,关键是缺少大家都信任的第三方,病人不愿意去鉴定、走司法程序,动辄到医院闹,医院迫于种种无奈“私了”,陷入恶性循环。“医闹使整个医院都不得安宁,医务人员没有安全感,实际损失的更是病人的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合理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需“软硬兼施”。“一方面,要依法对在医疗机构内闹事、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行为严惩,不能让医闹觉得犯罪成本很低;另一方面要建立多样化调解模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处处长秦净说。

  “医闹”中,一直有“闹就能解决问题”的社会心态作怪。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认为,化解这样的心态需要加强整个社会的法制意识,让人们树立依法来解决问题和处理纠纷的意识和信心。“医患关系的法制化建设是解决医闹的关键,要完善医患纠纷处置、医疗事故责任追究的相关法规,同时培育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让患者不再依赖"闹"来解决诉求。”

  期待三:如何让医患都不再“闹”心?

  “疾病的治疗需要医患互信,才能达到齐心协力对抗病魔的目的。”不少网民认为,两部委《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是一记“警世钟”,引导社会各界反思并修复已经“严重受伤”的医患互信关系。

  网民“山静松涛远”说:“医患关系紧张缺乏互信,伤害医生干扰医疗机构秩序的问题是长期以来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应把提高医德医术,改变以药养医费用虚高,及时公正处理医疗纠纷等问题解决同步进行。”

  “现在很多病人病了看医生,但并不相信医生。”曾担任过9年麻醉科医生的江军律师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病人和家属中,不少都对医院对医生有对立的心态,挑剔医疗行为,或怀疑医生是出于牟利的目的开药检查。

  “减缓患者及家属在费用问题上的情绪化,需要深化医改,通过降低病人自付负担、提升医疗机构的公益性等逐步改变。”江军说。

  胡善联教授指出,建立医患互信的钥匙在每一个医生和病人手中。“病人要意识到,大多数医生是好的、负责的,许多疾病有自然规律,不是医生、医院的努力能够解决的。部分医生也要改变态度问题,不能只看病不看人,医学是维护人的生命、健康的仁学,要具有人文精神,加强沟通,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患者。”

  作者:仇逸 俞菀 罗争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