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5万拍1980年老茅台 1960年五粮液无人问津

2012年05月06日01:23
来源:重庆商报
5万元拍下的1980年出厂的五星茅台
5万元拍下的1980年出厂的五星茅台

  “5万元,是您的了。”在昨日举行的重庆恒升首届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会上,一位中年妇女以5万元拿下了一瓶1980年出厂的五星茅台。据了解,这是重庆首次举行专场名酒拍卖会,65件拍品成交了53件,成交率达到81.54%,成交金额64.8万元,高出起拍价约80%。有意思的是,成交的名酒均为茅台和五粮液,但起拍价为7万元的标王、1960年6月出厂的五粮液和其它品牌的名酒无人问津。

  一瓶茅台5万元成交

  昨天拍卖的65件拍品以53度茅台、52度五粮液为主。其中,1991年、1992年、1993年出厂的茅台最多,有46件,全部成交。这些年份的茅台被称为铁盖茅台,酱香味突出,酒体醇厚丰满,具有回味陈香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

  第1号拍品是两瓶1991年6月出厂的五星茅台,起拍价7500元,最终以1.5万元成交,每瓶折合7500元。此后成交的1991年茅台均在6500~8000元之间。而1992年的五星茅台成交价在6500~7500元之间,1993年的茅台则在6000~7500元之间。一位买家告诉记者,市面上的新茅台价格接近2000元/瓶,20年前的茅台在7000元左右,无论是收藏还是送人,都物有所值。

  第9号拍品“地方国营”1980年五星茅台酒。这是茅台酒收藏的中坚品种,且规格与后来出厂的也不同,为540毫升。当拍卖师宣布起拍价为2.5万元后,多位竞拍者参加竞价,最终,在经过12次举牌后,这瓶茅台被一位穿着普通的中年妇女以5万元拍得。

  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中年妇女未透露自己的职业与身份。但她表示,拍下这瓶酒是为了收藏,因为家里还没有这么早年份的茅台酒。

  标王和二线名酒流标

  五粮液也是昨日的热门成交品种。一瓶1983年6月出品的“交杯牌”五粮液,以5000元起拍,1.2万元成交。据了解,“交杯牌”是1981年~1986年出厂的五粮液的注册商标。上个世纪80年代其它年份出厂的五粮液,昨日的成交价在8500元~1.1万元之间。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本次拍卖会上起拍价为7万元的标王、1960年6月出厂的五粮液无人问津。

  此外,参加本次拍卖的董酒、郎酒、竹叶青等名酒均流标,这些名酒均为上个世纪80年代出品,单瓶价格在1000~7000元不等。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可看出,二线名酒的变现能力较差。

  绿色老名酒更值得投资

  本次拍卖会成交的茅台酒,全部是普通瓷瓶装,茅台酒1998年30年陈酿、1999年15年陈酿均未成交。

  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指出,除了价格因素外,1998年30年陈酿、1999年15年陈酿系采用陈酒勾兑,至于采用的陈酒的量如何,不得而知。而1993年以前出厂的茅台为古典方法制作,没有采取机械化大生产,数量较少,且以前酿酒所用的粮食少用甚至无化肥种植培育,酿酒所用水质也更纯净,因此,1993年以前的茅台属于绝版,更有投资价值。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名酒收藏投资回报相当可观。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一瓶卖8元钱,按如今的成交价5万元计算,是当年的6000多倍。2007年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卖498元/瓶,如今的售价已是1980元,即使按照回收变现价1200元计算,5年来也涨了140%。

  收藏支招

  陈年名酒收藏

  防伪防挥发是关键

  昨日,市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介绍,高度的茅台、五粮液为陈年名酒收藏的首选,它们名气大,变现流通也比别的品种容易。据了解,高度酒是指52度以上的白酒,存放时间越长,口感越好,香味越浓郁,且甜味甘醇。

  “收藏陈年名酒有两防。”王雍刚指出,第一就是防伪。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茅台,防伪性能相对较差,当时就有假酒出现。假酒往往是用茅台真瓶制作,因此,最重点是看瓶口的完整度、新旧程度、瓶盖上字样的清晰度。每个时期出厂的茅台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年份的茅台酒,商标和封口都不相同。

  第二是要防挥发。以茅台酒为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的瓶装酒,其封口主要是用油纸、软木塞外封塑料,或者是用铁盖,或者是铁盖外包塑料。后来又有使用螺旋塑料盖、螺旋金属盖或塑料盖的。这些工艺不能确保瓶装酒不出现挥发、渗漏等现象。因此,藏酒者买来老酒后,可用蜡密封,即把食用蜡熔化,然后将瓶酒倒置,把瓶盖部分浸入熔化的食用蜡中,拿出来后使之冷却,最后再用保鲜袋套住整瓶酒。有条件的还可以采用真空封存的办法。本组稿件由记者 刘勇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