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石货船搁浅江苏泰州 400多艘货船被困9天(图)

2012年05月06日04:0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泰州周山河上堵成蛇形的船只
泰州周山河上堵成蛇形的船只

  4月27日上午,一艘运沙石的货船搁浅在泰州的周山河,导致400多艘货船被堵,绵延了十几公里的河道。前天是被堵的第8天,有船主给快报记者打来电话,称吃不消了,再不通航的话,吃喝都有问题。昨天上午,在泰州市市区地方海事处连续多天作业下,搁浅船只已经脱困,30多艘船已陆续离开。最快今天下午,被堵的400多艘货船就可全部离开。

  被困船只绵延成蛇形

  前天中午,记者赶到周山河桥,从桥上看去,河面上的船只蜿蜒成蛇形,两边延伸开去都看不到头,船上大多装的是黄沙、石子。

  记者试图上船了解情况,可因为船都装载着货物,吃水比较深,船只能停在河中央。

  船民大声告诉记者,要想上船,只能通过不远处一个只有1平方米左右的泡沫浮子,记者必须蹲在泡沫浮子上,由他们通过系在浮子上的绳子把记者拉到船上。“一定要蹲在中央,不能站,而且要保持平衡,不然就会翻到水里。”一位船民好心提醒记者,他们已经有人翻到水里去过,现在这也是他们上岸买食品唯一的工具。

  在船民的指导下,记者十分小心地上了泡沫浮子,最终上了一艘船。船主孙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船运的是沙石,从南京运到泰州,4月27日那天上午就到了周山河,顺利的话28日就能进码头卸货,可没想到前面水浅的地方有大船搁浅了,这一堵就是8天。

  饮水成船民主要问题

  “现在主要是饮水问题。”东边一条船的船主方女士说,“最可气的是负责疏通航道的一些工作人员。”方女士向这些工作人员反映饮用水的问题,“他们竟让我们喝河里的水。”方女士说,这河里到处是排污口,水根本不能饮用。

  “河道小,却有五六百吨的大船进来了。”孙师傅告诉记者,他们的船才300吨左右,平时走这条河道很顺畅,泰州海事局的相关部门监管不严,放那些大船进来,才导致这么多船堵在这儿,“大船吃水深,一下子就碰到河底了。”

  看到记者来采访,另一艘船的船主陈师傅特地跨过4条船,来向记者诉苦。陈师傅说,被堵的河段西起南官河和周山河的交界处,东至何庄村边上,最起码有十几公里,有400多艘船被困在这里。

  今天河道将恢复通航

  记者顺河道往东走了约3公里,在何庄村东边一个船舶修理厂的岸边,见到了一艘搁浅的货船。

  从外表上看,这艘船和陈师傅他们的船大小并没有多大区别,水面上一艘挖掘船正在紧张作业,旁边停有一艘海事部门的快艇,里面的工作人员也都忙个不停。

  记者随后联系上泰州市市区地方海事处的副处长王俊,王俊告诉记者,他正在快艇里指挥工作。从4月27日开始,他们一直在这边,都没休息过。“前面搁浅的600吨大船已经走了,一共走了30多艘船。”王俊说,他们调来搬运设备,将搁浅船只的货物搬走,使得船能浮上来,并最终让搁浅的大船成功驶离。

  “周山河河底是沙土土质,船经过时容易在河底形成一道一道的山坡一样的埂。”没想到后面这艘300多吨的船又搁浅了,还粘得很紧。王俊说,没有办法,他们前几天调来一艘挖掘船,将这艘船底的淤泥给挖掉,以便驶离。

  昨天上午,记者从泰州市市区地方海事处得到一个好消息,搁浅船只已离开事故地点。“晚上水位低,不适合通航。”海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估计今天早上4点多就能通航,一切顺利的话,今天一天,被堵的400多艘货船都能驶离。

  没有航道供大船运输

  据船主陈师傅介绍,他们跑了好几年船,在周山河被堵这还是第一次。说起原因,王俊一脸无奈。“周山河本来是一条7级航道,按规定只能走100吨以下的船舶。”王俊说,其实包括陈师傅他们的船都不能开进这条河。

  王俊说,这些船通过周山河主要开往姜堰、兴化、盐城等地,以往直接从5级航道南官河往北就行。可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泰州市将南官河打造成市区的一条景观河,不允许货船通行。而周山河成了通往上述地区的唯一航道,“即使船的吨位超规格,也只能放行。”王俊说。

  假如走大船再搁浅了怎么办?王俊表示没办法,搁浅了再来挖。“7月份以后,情况应该会好转,在周山河西边有一个船闸在建设。”王俊说,到时候船闸通了,可以分流一部分大型船只到引江河。

  不会对肇事船只严罚

  400多艘船被堵这么多天,谁该为此负责?王俊说,一般遇到这种超规格的船只,不造成影响的,会处以1000元的罚款。

  这次事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王俊说,以往肯定会严惩,可这次情况比较特殊,首先没有合适的航道供运输,第二这些船也不是故意的。“我们现在第一要务是解决通航,之后才会开会集体讨论该怎么对肇事船只进行处罚。”王俊表态,应该不会做出很严重的处罚。

  现代快报记者 吴文锋 文/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