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靳尚谊《孙中山》现身华辰春拍(图)

2012年05月06日04: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7秋季拍卖会上这幅名作曾以896万元高价成交
2007秋季拍卖会上这幅名作曾以896万元高价成交

  热门收藏

  在中国肖像画领域,靳尚谊的肖像作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最为深远。他是一位在“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上做出独特回答的艺术家。今年春拍华辰推出的《孙中山》,再现了靳尚谊在上世纪80~90年代创作巅峰期的最高水准,靳尚谊善于在艺术形象中注入时代的特征,此幅作品可谓是名家向英雄的致敬,笔触之间生动表现了靳尚谊对孙中山这位时代伟人的敬意。值得一提的是,在作品中,靳尚谊精心设计了当时处于风云变幻的革命策源地广州。画面庄严肃穆,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再现了孙中山先生当年在广州为国家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在中国油画的宏观坐标上,靳尚谊明确选择了油画肖像这一领域做切入点,在欧洲油画古典主义艺术精华和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融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掀起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新古典主义绘画浪潮。其创作成就被视为中国油画艺术成熟的标志。自1959年他创作《十二月会议》起,先后发表了《踏遍青山》、《瞿秋白》、《塔吉克新娘》等作品,塑造了不少经典人物。

  油画肖像塑造经典人物

  如果说艺术贵在“自成一体”,靳先生的肖像创作所具有的“体”,是艺术风格上的“体”,更是精神内涵和文化风度的“体”。他在二十世纪后半叶这个中国社会变革与变化最为迅速的时代,不断深化着关于“人的主题”的感怀与思考。

  上世纪80年代是靳尚谊的一个创作高峰期。也就这个时期开始,靳尚谊全面转向古典主义绘画研究,靳尚谊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中国美术馆藏)体现了靳尚谊用古典手法追求理想美的探索,被普遍认为是“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开端,1984年的《瞿秋白》(中国美术馆藏)、《青年女歌手》(中国美术馆藏)、1986年《孙中山》(创作两幅,其中之一藏于中国邮政博物馆)。这几张肖像作品不仅在靳尚谊的创作中最具代表性,乃至在中国油画史中都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孙中山》曾被印成邮票

  记者了解到,《孙中山》原是靳尚谊1986年应邀为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发表纪念邮票而创作,图案为靳尚谊教授创作的孙中山先生半身像油画,是唯一一套孙中山小型张。邮票庄严肃穆,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被藏友喻为“最美丽”的孙中山题材纪念邮票。有趣的是,靳尚谊的这枚纪念邮票处女作,和他的同名油画作品双双荣获全国最佳邮票奖、全国美展金奖。

  由于邮票发行后反响热烈,被评为当年的最佳邮票,这幅原作被收藏在中国邮政博物馆。后来,靳尚谊为“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展览”重新绘制了这幅同名油画,此幅《孙中山》再现了靳尚谊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巅峰期的最高水准,同时期的其他经典代表作《塔吉克新娘》、《瞿秋白》、《女青年歌手》等均已被美术馆收藏,独剩此幅《孙中山》在市场,其收藏价值自不待言。而在2007年11月6日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上,这幅名作还曾以89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作者简介

  靳尚谊,我国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1934年12月生于河南焦作。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并继续攻读研究生,1955年入前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其艺术实践和主张,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向古典主义吸收营养的热潮。

  展览

  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展览大型世界巡回展,1996年~1998年,广州、台北、北京、天津、上海、香港、郑州、太原、成都、新加坡、曼谷、日本、欧洲、北美等地。

  著录

  1.《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展览》,永芳艺术基金会,1996年版封二。

  2.《美术》期刊,1997年第5期第43页。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