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农民工找不到朋友倾诉 每月打坏一个拳击袋

2012年05月06日04: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吴铎思

  本报泉州5月5日电(记者吴铎思)“健身房建成将近一年半时间,已经打坏17个拳击沙袋了,平均一个月就要更换一个新的!”福建泉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吴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健身房成了新生代农民工尤其是众多“90后”农民工最喜欢去的地方,“拳击袋成为他们发泄压力的最好对象!”

  据了解,这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服装生产企业,有2000多名职工,其中男职工占30%左右。记者发现,这家企业的职工文化设施比较齐全,其中健身房里共有5个标准的拳击沙袋。

  “来健身房的大多数是‘90后’农民工,他们来主要是为了发泄压力。”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办公室就在健身房隔壁,一有人来打拳击都听得到。他曾私下了解过这些员工的心理动向,“孤独情绪、压抑心理和怨恨情绪等心理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前几天我开玩笑地跟老板建议,在沙袋贴上企业管理层人员的头像,看谁被‘打’得最惨。结果老板同意了,正准备贴上管理层人员的漫画头像呢。”

  “一个月辛苦下来剩不了多少钱,工作压力大,总觉得漂在这个城市,烦着呢!可这些烦心事又找不到朋友倾诉,郁闷的时候就来健身房打几拳发泄一下。”“90后”农民工小陈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反映出的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问题,已是普遍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1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数量已达到2.4亿人,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而其中的青壮年农民工占了绝大多数。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成调研组开展的“泉州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较大,精神文化生活状况总体不佳, 61.9%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企业所提供的文化活动质量一般。社会心态的测量指标上,39.4%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看不到未来或几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厦门市总工会来厦员工心理咨询站咨询师黄国清指出,造成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的原因有多种,例如收入低微,产生“文化等级”;发展受限,形成“价值排斥”;身份模糊,形成“形象错位”;情感失衡,形成“心理负债”。

  心理专家指出,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生存质量,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是一项立体的系统工程,需要企业从各个层面入手,创建文化生态、素质培训、人居环境、劳动形象四个体系。此外,要关心农民工的心理健康,建立一些心理谈心室、求助热线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