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煤气泄露现场救人晕倒 康复后毒发成植物人

2012年05月06日07: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栋 吴朝香

  冲进煤气泄漏现场救人,他吸入过量煤气晕倒

  康复后高高兴兴回单位上班,一个月后遭遇致命后遗症

  煤气中毒“康复”月余

  他再度毒发成植物人

  本报通讯员 贺军 李超 本报记者 陈栋 吴朝香

  近日,三门县政府有关领导带着慰问金和礼品,看望了冲入煤气泄漏现场、救出两名同事的健农村村民陈立兴,并将他的救人之举认定为“见义勇为”。

  这是一份迟到的认定,距离事发已经近一年。

  一年前,因为救人而吸入过量煤气倒下的他,曾经高高兴兴自己走出医院,回单位上班;

  可谁也没想到,回家后,他竟渐渐成了“植物人”。

  医生的鉴定结果是: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性脑病。

  望着躺在床上什么也不知道的他,家人、单位、政府,谁也不想放弃……

  救下两名工友后,他瘫倒在地

  今年45岁的陈立兴是三门县东南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机修工。

  去年5月31日早上9点多,公司新购进的煤气加压设备正在调试。负责现场调度的工人李福友、张炜恩,在巡视时突然发现有煤气泄漏的迹象。

  李福友赶紧拿起扳手,顺着梯子爬上6米多高的操作台,打算将阀门拧紧。

  慌忙之中,煤气一下喷了出来,李福友当场晕倒。眼见同伴遇险,张炜恩也爬上操作台,可没想到他也很快晕倒了。

  当时,陈立兴正走进这个车间,看到危险的一幕,想都没想马上冲上去救援。

  他关掉阀门,并用绳子将昏迷的两名同事扎紧,慢慢从操作台上放下来。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泄漏的煤气一直弥漫在四周。

  随后,在其他工友的帮助下,陈立兴又将昏迷的两名同事送到医院。一直到同事挂上了点滴,陈立兴这才觉得眼前天旋地转,一下子瘫倒在地。

  康复一个月后又病发,成了“植物人”

  陈立兴先后被送到三门县、台州市的三家医院。经过十多天的高压氧治疗后,他恢复得很好,很快就出院,并回公司上班了。

  然而,一个多月后,家人渐渐发现陈立兴有点不对劲。原本性格开朗的他,话越来越少,睡觉时间越来越长,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很迟缓,还经常丢三落四。

  去年7月11日,家人将陈立兴再次送到医院。医生的检测结果显示,陈立兴表现出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性脑病”的症状。家人心一沉,一个多月前陈立兴救人吸入煤气的“后遗症”出现了。

  接着连续半个月的治疗,并没有产生什么明显效果。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把陈立兴接回家中做康复性治疗。

  从此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家人都要定期将陈立兴送到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

  然而,陈立兴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直至昏迷在床,成了一个“植物人”。

  根据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意见书,陈立兴存在极重度智力障碍,伤残等级为一级。台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出具的鉴定结论也是如此。

  为何一个月后才病发有一种煤气中毒,两周后才逐渐出现症状

  为什么救人时被煤气熏倒的陈立兴,会在“康复”一个多月后再次发生病症?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浙一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方强。

  方强解释,煤气中毒本来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中毒后的急性症状,会出现缺氧,比如头晕、恶心、呕吐等,严重时出现昏迷直至死亡,这些症状如果治疗及时就会恢复。

  另外一种情况是煤气里有很多气体本身就对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产生影响,这种是慢慢发生的,可能是中毒两周后才渐渐出现症状,比如像陈立兴可能就是这种情况:精神痴呆。

  方强估计陈立兴的病症是由于神经细胞凋亡和脱水鞘病变引起的,说简单一些就是脑细胞的损害引起大脑功能受损害。

  “其实,在临床上,一氧化碳中毒后引发病变还是常见的,有明显症状的大概有百分之四五十的比例,但很多病人的症状相对比较轻。”方强说像陈立兴这么严重的倒是不多见,“像他这种情况治愈的希望渺茫。”

  陈立兴是怎样一个人众人赞赏他以救人为乐

  熟识陈立兴的村民说,冒死救人是他的天性使然,这些年每次碰到别人遇险,他总会冲在最前面。

  1998年8月的一个傍晚,当时还是渔夫的的陈立兴,在突来的大风浪中,将一艘遇险的渔船拖回避风港,船上4名船员因此脱险。

  2008年9月,陈立兴在三门健跳冒险救起一名跌入海塘的妇女;2010年夏天,出海的陈立兴又在海上救起一名落水的陌生人……

  妻子侯美芬告诉记者,丈夫救了人从不在家里说,不过这些年她单是从邻居、村民那听到的,丈夫就救起过十几个人。

  当地认定他“见义勇为”,家人守护不离不弃

  陈立兴家并不宽裕,之前的家庭收入主要就是他做机修工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如今,他倒下了,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一些生活费都是亲戚朋友支援的。

  妻子侯美芬在这个时候扛起了家。“他出事后身边就少不了人了,吃饭和大小便都要靠我来伺候。”

  侯美芬告诉记者,因为陈立兴失去咀嚼能力,她只能把吃的东西磨成糊,然后用小调羹将食物灌入丈夫的食道。

  这一年时间里,陈立兴的治疗已经花掉了14万元。“这些费用都是他原来的公司垫付的,工伤赔偿还在协商中。”侯美芬说。

  前些天,三门县政府作出认定:陈立兴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带着慰问金和礼品看望了陈立兴,但他依旧处于昏迷状态,没有任何反应。

  为了丈夫,侯美芬一直坚持着,“他是为了救人才变成这样,再苦再难,我们也不会放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