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宝山昨晨发生0.9级地震 震感不及大楼爆破

2012年05月06日13: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抒怡

  晨报讯 据上海地震台网测定,昨天早晨6时38分43.7秒,在上海宝山地区发生0.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1度27分,东经121度27分,震源深度3公里。市地震局宣教中心主任韦晓表示,由于地震震级很小,截至昨天下午还没有接到任何市民反映对此次地震有震感。尽管如此,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获知地震信息,今后上海地区地震信息一般都会及时发布,包括这种无法感知的“无感地震”。

  据市地震局介绍,一般来说,里氏震级小于2的地震,以人类的感觉系统是无法感知的,这样的地震被称为“无感地震”。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之前市地震局一般不发布“无感地震”的信息。但是,也有一些“无感地震”存在特殊情况,如今年4月2日晚发生在闵行的地震,震级只有1.2级,但不少市民反映有震感,这让市地震局意识到,有必要对监测到的2级以下“无感地震”进行信息发布,让市民第一时间获知。今后上海地区地震一般都会及时发布,包括类似的“无感地震”。

  上海市地震局专家表示,此次地震属于地壳正常能量释放,上海平均每年都会发生4-5次类似的微小地震,市民没必要恐慌。但此次地震震源深度3公里,属于“非常浅”的浅源地震,而1.0级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30公斤TNT炸药爆炸或建筑物爆破,因此有专家判断有市民可能会感觉到此次地震,但到昨天下午,市地震局还没接到任何市民有震感的反映。

  韦晓说,目前市地震局微博已建立了“地震感受速报”微群,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该微群。加入该微群后,每一个市民都将成为地震前兆观测员和地震灾情速报员。如果有人怀疑周围出现类似地震前兆现象,可以通过微群第一时间告诉地震局,市民若提出的是典型问题或者可能确是地震前兆问题,地震局专家会给予权威解释。在地震后,市民也可以尽快通过微博告诉自己的所处位置、房屋情况、所处楼层和所感、所见、所闻,帮助地震局快速收集地震灾情和舆情,更好地开展震后应急处置和谣言应对工作。 记者 陈抒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