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指拉美国家开启国有化因看中能源背后利润

2012年05月06日14: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5月1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颁布最高法令,宣布对西班牙电网集团所属的玻利维亚国家电网公司实行国有化,日前,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也宣布把阿根廷最大的石油公司强行收归国有联系起来。二十年前,拉美国家纷纷把国有公司私有化,而现在,又不断把私有公司国有化,原因到底是什么?《财经名人堂》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助理吴国平为您解读。

  吴国平:

  这两家背后实际上是各有深层的原因,但是他们本身国内都是有原来就是有国有化的,在进口现在工业化时期也就是说80年代之前改革很重要的模式就是国有化。这次的理由是阿根廷现在这两年的油气供应是非常紧张的,国内出现了油荒,他觉得西班牙这家公司这几年在阿根廷的投入不足,最近两年他石油的进口在增加,使得贸易赢余在逐年的减少,所以想通过这样一种办法能够把它握在国家的手里,然后再能够提高他的投入。

  同时玻利维亚又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就是5月1日突然宣布国家电网进行国有化,背后的原因实际上也是有深层的原因,因为最近正好是国内工会反对县政府的势头和浪潮比较厉害,一做就是媒体整个视线报道的方向全部转向这个了。但同时蹊跷的的就是跟西班牙的石油公司又在谈,我是把它收归国有了,但是我又允许你在这里面进行投资玻利维亚的这么一个做法。跟原来的民族主义还不完全一样,老的民族主义倾向是90年代到80年代前期,他的国有化期间老的民族主义倾向就是把一切都是由国家来掌控的。

  现在的新民族主义倾向是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私有化以后,之后他采取的做法各个国家里又不完全一样,比如说在委内瑞拉是完全国有化了,但是有些国家我现在是国家占主导地位,但是我又允许你私人资本可以参与其中,所以就是同原来的民族主义是不完全一样的,原来的民族主义是说我是全部国家掌控,你一律不进去。

  但是现在出现了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继续在重复老的那个,但是也有采取一些新的,比如说委内瑞拉前不久通过了新的劳工法,所以现在拉美确实在一些比较左翼的国家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目前主要还是在能源,因为是目前的能源现在看作是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就是这几年现在是认为一个是能源对国家经济安全,尤其是从能源这个角度是很重要的,这是目前提出来的一个最直接的理由,实际上背后是看中了能源背后的一些丰厚的利润。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他们都认为能源今后还有上涨的余地。第二个现在就是令人担忧的这样一种状况在目前的这样一种经济形势下会不会向其他领域蔓延,也就是说由能源领域转向制造业。因为制造业目前来讲,拉美过去的制造业都是国家掌控的,所以目前逐渐抬头的是新保护主义,所谓的新保护主义他给你设置了很多的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实际上他要保护他的制造业。

  阿根廷、巴西今年开始去年到今年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本国市场的这样一种措施,这样一种新保护主义再加上目前在石油能源里面出现的新民族主义,那么这两股如果结合起来对拉美尤其是南美一些国家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