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唯冠苹果IPAD商标纠纷现和解信号 苹果愿意谈判

2012年05月06日20: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6日电(记者 乌梦达)“我们感受到苹果公司的态度和之前有了明显不同,过去他们虽然口头表示愿意谈判,却没有任何实质动作,但现在他们正和我们坐在谈判桌前,就真正解决问题而磋商”。深圳唯冠的代理律师谢湘辉6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一个是世界市值第一的企业,一个是债务缠身的昔日巨头,苹果和唯冠因为“IPAD”商标的纠纷已经持续了两年多,自从2月29日双方的纠纷进入广东省高级法院的二审程序后,双方除了在法庭上的争锋,法庭之外的舆论之争也一直不断。

  而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是,相比之前双方大打口水战的攻伐,现在苹果和唯冠开始更加务实起来,从道义对错的层面转向了实质内容双方议价。

  “这无疑会是中国今年最引人关注的知识产权诉讼,现在双方的纠纷开始越来越呈现出和解迹象”。长期关注知识产权纠纷的深圳律师李晓宁说。

  而促成这一变化的很可能是双方都很在乎的时间成本。

  3月,曾有唯冠的债主向深圳中级法院提出对唯冠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虽然深圳法院否决了这一申请,但唯冠也感到了时间的紧迫性。

  一位唯冠诉讼代理团队的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对不久前苹果公司CEO库克到访中国感到担忧,“虽然我们没有感到他的到来对案件审判的影响,但很担心”。他被雇佣的目的是从苹果拿到尽可能多的违约使用IPAD商标赔偿,用以偿还唯冠高达十几亿元的债务。

  而苹果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中也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距离苹果发布其新款IPAD产品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中国大陆仍未发布这一产品,虽然苹果方面否认是因为商标纠纷的影响,而是苹果一贯的地区销售策略所致。但部分业内人士估计,这会影响到苹果在中国大陆这块需求增长迅速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日前在出席一场发布会时向媒体确认“深圳唯冠科技公司是IPAD商标的合法所有者”。

  而苹果新产品销售进展缓慢也为走私者带来了机会,不少大陆苹果的狂热拥趸由于无法购买新款产品,纷纷转而求购香港等地的产品,为此深圳等地海关加大了对携带新款IPAD产品过关人员的检查力度。

  “尽快达成和解对我们双方而言都有好处”,谢湘辉说,时间对于苹果和唯冠同样重要。

  广东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省高院在坚持合法自愿的情况下,正在争取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而据当事方介绍,双方在法院协调下的调解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最初的对错,而是实在的赔偿金额,这是双方目前差距最大的部分。”谢向辉说。

  虽然没有正面透露唯冠要求的索赔金额,但谢湘辉侧面表示:“唯冠索赔的金额与苹果违法使用商标获利相关。苹果也提出了他们认为合适的数目,但双方对金额的认定有差距。”

  李晓宁认为,虽然唯冠胜诉可能性较大,但也希望通过调解解决问题。“这次诉讼只是一场确权诉讼,如果最终确认了唯冠对IPAD商标的拥有,还需要经历索赔诉讼,从走完法律程序到唯冠拿到赔偿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因此,这是场很难预料结局的诉讼,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到诉讼的结局,要么旷日持久,要么戛然而止”。李晓宁说。

  苹果公司、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诉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商标权权属纠纷案,于2010年4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2011年底,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驳回苹果起诉,认为IPAD商标转让“授权书的内容及签名盖章均是唯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深圳唯冠)没有关联性”。苹果公司和IP公司不服,向广东省高级法院提出上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