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华人倾向投票给萨科齐 不少人对左翼有戒心

2012年05月07日03:17
来源:城市晚报
5月6日,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左)在法国巴黎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5月6日,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左)在法国巴黎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左)抵达法国南部城市蒂勒一家投票站投票
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左)抵达法国南部城市蒂勒一家投票站投票

  “你们想让萨科齐再干五年吗?”爱丽舍宫真的要易主了?大选前,法国人屏住了呼吸。

  6日,法国大选进入最终的决战。尽管最终结果将在5月7日至11日公布,但大多数法国人都说“这位现任总统基本没戏”。萨科齐也公开承认有可能落败,更扬言一旦败选将退出政坛。

  为了这次选举,法国在本土、海外领地和境外共设立8.5万个投票站。由于时差关系,法国部分设立在海外领地的投票站提前投票,法国本土投票站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开放,最晚于当晚20时(北京时间7日2时)关闭。法国内政部在投票站全部关闭后陆续公布最新统计结果,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7日至11日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现任总统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就职仪式的时间要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

  选情胶着

  进入“安静”期 民众屏住呼吸

  法国5日零时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安静”期。这一刻起,将于次日一决高下的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不得再发表政治演说,民意调查机构不可再做民调。

  “安静”期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奥朗德仍然领先,有望在投票日击败萨科齐,成为继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1995年卸任以来,第一位出任国家元首的社会党人。

  萨科齐在进入“安静”期前誓言,若连任成功将带给法国人惊喜。奥朗德则强调,就总统选举最终结果,现不能做任何假设。

  “法国人要投的票都捏好了。”路透社这样写道,“投票形势很紧张,法国人都屏住了呼吸。”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说,舆论普遍对萨科齐连任不抱希望,自2009年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落马,萨科齐很有可能成为其中一员,重回爱丽舍宫的希望渺茫。

  “不幸的是,萨科齐仍有获胜的机会。”一些在商店购物的女士说,“还有很多人到现在还没有决定选谁,没拿准主意呢,估计最后就选他了”。

  新民调显示 差距正在一点点缩小

  随着两人最后一次竞选造势活动的结束,法国最新民调也及时地跟上了。民调显示,两人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不同的民调均显示,奥朗德领先萨科齐的幅度最小只剩下了5个百分点。而有的媒体则显示只剩下了4个百分点。

  法国巴黎政治大学政治分析家师帕斯卡尔·佩里诺分析说:“两人差距正在缩小。有很多选民还没决定投给谁,还是可能会出现意外发生。”他认为,这也是萨科齐将宝押在这方面的主要依据。

  现场直击

  萨科齐前往巴黎投票

  萨科齐夫妇6日在巴黎第16区一投票站点投票完毕离开现场,而在现场他的支持者已经陆续散去。萨科齐身穿灰色的西装,布吕尼穿得也非常的朴素,黑色的短西装、黑色的西裤再加上一双平底鞋。他在投票点逗留了12分钟,没有发表任何演说,只是在现场对他的支持者表示欢迎,因为一大早就有很多他的支持者在这里等着他的出现,就是为了看他一眼。萨科齐的支持者深信,萨科齐今晚将会赢得最终的总统宝座,他们将会一如既往的去支持他。

  奥朗德在蒂勒投票

  在大选前民调一直领先的奥朗德选择6日在蒂勒投票。

  当地时间6日10点半的时候,奥朗德和他的生活伴侣瓦莱丽两个人一起走进了位于法国南方城市蒂勒的投票站,因为奥朗德本人是非常亲民的,所以他从进入投票站开始就跟每一个他所见到的记者、工作人员、选民不断的握手、亲吻致意。他跟其他选民一样排队投票,然后投票站里面已经站满了摄影摄像记者进行拍摄,投票持续不到5分钟他就离开了,也没有发表其他任何的演讲。

  奥朗德选择蒂勒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地址登记在这儿,第二个是因为奥朗德本人曾经在蒂勒当过市长,所以他这边有非常强大的群众支持的基础,这边的选民基本上都是支持奥朗德的。

  “萨科齐和奥朗德都没有打动我”

  6日,巴黎天气阴沉,下起毛毛细雨。记者在巴黎17区卡诺中学设立的三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开门后,有十几位选民前来排队投票,秩序井然。记者随机采访的选民均表示,希望新总统能够平稳领导法国摆脱目前所处的困境,给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萨科齐和奥朗德都没有打动我,我投了弃权票,”一位名叫菲利普的选民在巴黎北郊的一个投票站投票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位名叫阿兰的选民对记者说,他投了奥朗德的票,因为他认为奥朗德当选能够带来更多社会公正,使法国社会更为和谐。另一位选民皮埃尔表示,萨科齐担任总统时的一些做法让选民感到不快,早就输了,但是他本人对奥朗德一旦当选后的执政方针也没有信心,还要进一步观察。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选民对记者说,他投了萨科齐的票,觉着萨科齐有能力领导法国度过危机时刻,但他无法预测萨科齐能否成功连任。

  连线华人

  华人倾向于投票给萨科齐

  在法国比较有影响力的华人机构,如法国华裔互助会、潮州会馆、法国华侨华人会等,都多次号召当地华人及所有拥有投票权的华人投票。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表示,虽然会长团成员分布在各个选区,但有投票权的会长们早已经达成共识,绝对不会放弃投票的权利。

  当地华侨表示,不少华人都对左翼有戒心,因此大都倾向投票给右翼的萨科齐。

  法国华人何玉蚕昨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普遍比较倾向于投票给萨科齐,一是因为,奥朗德执政经验不足,不放心他领导一个六千万人口的国家。华人希望萨科齐连任,给他更多的时间完成之前的政策。

  另一个更被华人关心的是,萨科齐强调关注多做多赚的群体,而奥朗德则较注重少数族裔权益。华裔商人自然更支持萨科齐的政策主张。

  她激动地说,“保障华人的利益当然是最优先的选取标准啦。”

  华人选票起关键作用

  近年法国的华人群体逐渐壮大,政治意识不断提高,华人选票对选举结果起到关键作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今年很多华人都申请了投票资格,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何玉蚕说,几个月前,她就在网上填写了投票申请,市政府在几天前寄来参选人的资料。投票当天只要前往投票点,领取印有“萨科齐”和“奥朗德”名字的纸,将写有自己选定的人的纸放进信封,再投入票选箱就可以了。“这一点,和以前填写表格的形式比起来,简化了很多”。

  她说,在法国做生意的华人比较多,许多事经常要和政府联系,如果华人选民多,政府要员就不能忽视华人的呼声。他们都会将选票投给支持华商发展、能够解决法国经济困局的候选人。

  选举花絮

  一个风光会友 一个陪伴家人

  奥朗德周末就在自己的家乡法国中南部城市蒂勒度过。他和女友瓦莱丽一起去小城的集市,同时会见亲戚、朋友。据媒体报道,这次跟随奥朗德回家乡的注册记者有600名,比起第一轮时的250人翻了一倍还多。

  比起奥朗德公开高调,萨科齐的“停战日”完全留给了家人,与妻子和儿女一同度过。

  双方均为胜选做准备

  鹿死谁手尚难料定,因此双方都在着手为一旦胜选时的庆祝活动进行准备。

  法媒说,若当选,奥朗德将前往巴士底广场与支持者共同欢庆胜利。5日下午,一些工人在巴士底广场的歌剧院前操作小型起重机安装投射灯,通往广场的主要马路人行道上还搭建数个白色小帐篷。

  另一边,萨科齐若赢得选举,他将前往曾见证2007年胜选的同一地点协和广场再次庆祝胜利。

  协和广场5日晚也出现了布置庆祝现场的迹象。公园隔离出了两片较大的区域。执政党的竞选团队还备有一个卡车牵引的流动讲台,可以随时启用。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