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诚信村中的“厚德果” 寅洞村民用良心换品牌

2012年05月07日0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平谷)报道组 阚枫)提到北京平谷区,人们会第一时间想到闻名全国的平谷大桃。世界最大的桃园、中国最大的桃乡、首都最大的果区……一系列关于桃的“最大”成了平谷的天然名片,然而平谷大桃的美誉不仅是因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更暗藏着这里的种桃人淳朴、诚信的品质。

  距北京城区70公里,位于平谷西北部的刘家店镇有“中国蟠桃第一镇”之称,京东道教圣地丫髻山也坐落于此。这个种桃大镇的寅洞村,由于所产桃子种类多、品质好成为平谷大桃中精品的代表,一直以来都是采摘游客和外地采购商争相“抢桃”的地方。

  “大家都在这里"抢桃"一方面是因为寅洞产桃的品种多、口感好,更重要的是这里能够保证卖出的每一个桃都是实实在在的精品桃”,说道本村的大桃质量,寅洞村党支部书记邢术然信心十足。他说,为了村子的名声,全村村民都坚持一条准则,那就是“不会让一个不符合标准的桃子留上市场”。

  寅洞村现有450户1170人,共有1800亩大桃,因此全村经济基本依靠桃子的种植,由于优势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种植技术,寅洞的桃子一直备受采购商追捧。面对在市场上的好名声,在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的背景下,怎么样保证顾客对于寅洞大桃的好印象,是这个“以桃为生”的小村子最关切的问题。

  为了这些,近年来,寅洞不仅开始与相关的科研院所共同研究提高桃子质量,注重统一管理走精品化种植路线,更重要的是培养每一个寅洞村民对于维护桃子美誉度的责任意识。

  “每年到了收桃的季节,村干部全部去村头收桃现场进行办公,监督每一个卖出的桃是否达到我们的标准,重量、大小、色泽、成熟度这些都要检查,”邢术然说,其实村边比谁都爱惜自家桃子“品牌”,不会出现以次充好、缺金短两的现象,有时候采购商没带够钱,村民也会慷慨地赊账给他,大家将心比心中,都成了老关系、好朋友。

  经常要跟外地商人打交道,寅洞村民的厚道和诚信在收桃商贩中是出了名的,这种无形的商标也是外地游人客商到寅洞“抢桃”的原因。由于桃子卖得好,寅洞这个山区小村的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3000元,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寅洞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每天晚上公园里的老年秧歌队、小型文艺演出丰富着村民的精神生活,邻里互帮互助、家庭和睦和谐的气氛也更加浓厚。

  寅洞村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很多人在城里开出租车,该村的村主任十多年前开出租时曾捡到18000元和两张空白支票,不过他都如实上缴,最终返还给了失主。村里其他人也经常有类似经历,拾金不昧也都成了村里的一个传统。

  今年年初,针对北京精神的提出,寅洞村也提出自己“建诚信村、种厚德果、做幸福人”的口号。谈到口号中三句话的关系,刘家店镇镇长陈光荣说,有了诚信的村民,才能结厚德的桃子,桃子卖得好,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能让每一个寅洞人尝到桃子带来的幸福。话看似简单,但却意义隽永,这就是寅洞人心中的“道德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