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级月亮很给力 亮度提30%视觉直径大14%(图)

2012年05月07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超级月亮很给力 亮度提30%视觉直径大14%(图)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1点35分,天空中出现了“超级月亮”,这也会是2012年的最大满月。因为中午看不见,所以很多人都将观赏“超级月亮”安排在了晚上。比起前几年的“超级月亮”,这次的显得更大更圆。“这是因为恰逢农历十六,又是近地点,所以今年的"超级月亮"特别给力。”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介绍说。

  观月 空气质量不好,月亮初升时“羞红了脸”

  昨天晚上6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紫金山天文台。虽然这个时候月亮还没有完全升起,但一路上已经有不少市民携家带口一起来看月亮了。“今天天气很好,而且听说这次的超级月亮很大很圆,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市民汪先生告诉记者。

  晚上7:30左右,被大家“千呼万唤”的月亮终于现身了,但它似乎“羞红了脸”。记者身旁的一位小朋友兴奋地指着远处月亮叫道:“快看,超级月亮怎么是胡萝卜的颜色呢?”张旸告诉记者,这个是因为空气质量不好,月亮初升的时候,大气折射与闪射的作用最大。“红色光最容易穿透大气,所以我们这个时候看到的是"红月亮",原理与月全食一样。等到月亮的位置升高,它的颜色就会慢慢变亮。”

  时间慢慢地过去了,到了晚上8点半前后,记者在紫金山天文台的天堡城看到,原本“胡萝卜色”的月亮渐渐变亮了。它不时和周围的云“躲猫猫”,显得格外有意境。

  其实从前天晚上开始,天上的月亮就显得特别大特别圆了。微博上也出现了很多“超级月亮”的照片。

  张旸还告诉记者,其实去年3月份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超级月亮”,离地球的距离比这次还要近378公里左右,但看上去的效果不如这次“给力”。“像这种又是近地点,又恰逢农历十五、十六的频率并不高,算是老天很给面子了。”张旸说。据了解,这次月亮的亮度比正常时要高30%左右,视觉直径大了14%左右。

  之前的天象预报称,这次“超级月亮”的准确时间是昨天中午11时35分。“理论上,这个时间的月亮是最圆的。但是晚上看到的月亮比中午其实变化不大,也非常适合观测。”

  昨晚记者观测时,不光看到了“超级月亮”,还看到了金星、火星、土星。特别是土星,连它周围的“草帽”状光环,都能在望远镜下一览无余。

  提示 下一次看超级月亮要明年6月23日

  其实,“超级月亮”并不算是很罕见的天象。月亮绕地球的轨道是个椭圆,因此它绕地球运行过程中与地球的距离是变化的,在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近的一点叫近地点,月亮从近地点绕地球一周再回到近地点的周期,叫近点月周期,其周期平均为27.55天。月亮为满月时不一定处于近地点,月亮在近地点时又不一定是满月。所谓的超级月亮,就出现在月亮的近地点和满月的时间非常接近时。但很多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我们都无法观测。“今年内,我们都看不到这么大、这么圆的"超级月亮"了。”张旸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下一次能看到,要等到明年6月23日。

  “超级月亮”的到来会对地球产生更大的潮汐力,也有人担心会有地震、海啸等灾难。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对此表示,这种说法缺少科学依据。2011年3月19日也曾经出现过“超级月亮”,当时的气候等并未出现异常。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解释说,“超级月亮”对地球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介绍,有人算过月球与地球最近的时候,月亮对地球影响主要是潮汐、潮水的影响,潮面会高出几厘米到10多厘米。“比起风力等自然因素对潮水的影响要小多了。”他说。记者朱姝/文刘 浏 /摄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