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选战掣肘 欧洲财政紧缩尺度或放宽

2012年05月07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总统选举于欧洲时间6日进行第二轮角逐。在4月22日结束的首轮投票中,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角逐总统职位。统计结果显示,奥朗德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27.5%的有效选票,萨科齐则为26.6%。

  法国内政部在6日投票站全部关闭后陆续公布最新统计结果,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7日至11日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现任总统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

  据报道,在法国大选“决战”前,支持率领先的奥朗德和欧盟当局均显示出积极弥合解决欧债危机分歧的态度。此前,奥朗德反对欧盟“财政契约”的态度一度令外界担心假如他赢得选举,将导致欧盟应对欧债危机政策的不确定性。此轮投票前两天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支持率在过去数日内见涨,但仍落后奥朗德4到7个百分点。

  单一财政紧缩难奏效

  据德国媒体6日报道称,奥朗德顾问和德国官员上周的谈话纪要显示,假如奥朗德赢得大选,他计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密切合作,将主导在欧盟“财政契约”中加入刺激经济增长的条款,而放弃其此前提出的降低紧缩要求的主张。

  而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夕,欧盟方面也做出调整严苛财政紧缩政策的姿态。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瑞恩5日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表示,欧洲应该在紧缩与增长间寻求平衡,不能一味只求财政紧缩,而忽视经济增长。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评论称,欧盟已经开始着手处理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后的一系列问题。

  欧债危机发生后,默克尔与萨科齐主张加强财政纪律,实施财政紧缩方案,削减财政赤字。在德法两国共同主导下,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3月初正式签署“财政契约”,规定欧元区成员国的结构性财政赤字不应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一旦违反,欧盟将启动自动惩罚机制。然而随着欧洲经济濒临萎缩边缘,多国经济出现衰退,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机构认为,单一的财政紧缩方案并未产生药到病除的效果。

  彭博社评论指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多国政坛“大变脸”,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经济刺激措施的单一财政紧缩的改革方案效力不足。

  德法统一立场至关重要

  奥朗德此前多次明确表示,反对长期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他甚至声称,假如当选法国总统,将提出法国政府与欧盟就最新“财政契约”重新谈判。

  奥朗德表示,赞成实施“严肃的财政政策”,支持恢复公共账户平衡,但“反对长期实施紧缩”,主张继续扩大政府公共支出,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削减赤字和债务。

  奥朗德的这一政治主张引发德国政府高度关注。德国方面担心,一旦奥朗德当政,法国的政治经济政策可能将出现较大“不可确定性”,而在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法国新总统能否继续与德国保持统一立场关系重大。

  德国政府对此明确表态,欧洲应坚持实施最新“财政契约”,针对这一问题没有重新谈判的可能。

  目前,萨科齐在大选过程中处境被动主要由于迟迟不能带领法国走出欧债危机阴影以及国内经济不景气。奥朗德指责萨科齐应为法国近10%的失业率负责,目前法国失业率已蹿升至12年最高位;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2007年萨科齐就任时的64%攀升至90%;法国央行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经济为零增长;而标普于1月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更给了萨科齐致命一击。批评人士称,萨科齐将会被作为“降级总统”而被后人记起。

  此外,萨科齐在竞选中关于退出申根协定和提高竞争壁垒的表态,导致欧盟委员会担心法国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膨胀。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萨科齐的竞选团队称,将“更坚定地”宣传“反移民”等承诺,进一步争取部分选民的选票。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