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大选获胜 分析称极右翼崛起令欧洲“头疼”

2012年05月07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6日晚公布的出口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在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52%至53.3%的有效选票,战胜现任总统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已成定局。

  此次选举中,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都让法国的邻居们“头疼”不已。

  在上月24日举行的法国总统第一轮选举中,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获得近18%的选票,比其父老勒庞在2007年的得票率猛增8个百分点。

  勒庞的“胜利”并非偶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中,法国传统社会模式和经济增长模式遭受严重冲击。低迷的经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不断下滑的生活水平让不少人对全球化及移民政策心生疑虑,而长期的“左”“右”执政亦令选民感到厌烦。英国《金融时报》资深评论员拉赫曼撰文说:“在关注法国大选的30年中,我从未见过哪一次的角逐是在如此不祥的预感和焦虑的背景下进行的。”

  虽然18%的得票率不足以将勒庞送入第二轮选举,但650多万张选票却让她对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充满信心。自1986年以来,国民阵线成员还从未进入过议会,而这次,勒庞的目标是15个议席,以达到组成议会党团的资格,进而在立法过程中掌握更多发言权。“我们正在重新书写法国的政治版图”,她在本周举行的集会上这样宣称。

  法国《论坛报》分析指出,萨科齐在第二轮选举中落败,很可能引发右翼内部的认同危机以及人民运动联盟的分裂,政治格局的大规模重组并非没有可能,而勒庞及其领导的国民阵线则可从中渔利。

  面对法国极右翼政党的“登堂入室”,欧洲国家忧心忡忡,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勒庞的“高得分令人担忧”;瑞典、丹麦以及比利时也不约而同地对法国“反对开放社会、反对开放欧洲的情绪”表示了担心。

  不过法国大选为欧洲带来的烦恼还不止于此。在选战活动中,无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都承诺大幅调整欧盟的未来方向,从而维护法国的利益。这边萨科齐提出修改申根协议、加强边境控制、打击非法移民,那边奥朗德就扬言削减法国赤字,对近期欧盟成员国签署的“财政契约”重新谈判。一家英国媒体就此评论说,几十年来,欧洲都在致力于打破贸易和人员流动的障碍,萨科齐的做法无异于重新筑起壁垒。而奥朗德的主张则对欧盟国家为捍卫欧元进行深层次结构性改革的意愿“构成了威胁”。

  德国《明镜》周刊形容说,法国选举是对默克尔的“折磨”,因为在她看来,“财政契约”不容谈判。德国媒体分析说,奥朗德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实则是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威胁到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领导作用。

  归根结底,法国的政治走向还要由法国的国家利益及其在欧元区、欧盟和世界中的地位决定。然而危机当前,民众对于全球化、财政紧缩以及移民问题的焦虑难免对政局产生影响,极右翼的崛起便是一例。这样的法国,如《金融时报》所说将令全欧洲感到“头疼”。(综合新华社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