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指基“航母”即将启航 蓝筹板块风生水起

2012年05月07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日前陆续结束募集的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只沪深300ETF 募集资金合计超过500亿元,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与此同时,证监会近期频出利好举措,有人称这个时节为资本市场的“红五月”,在这个A股市场的敏感期,两支“航母级”股基就要带着投资者的瞩目缓缓启航,会激起资本市场怎样的波澜?南方日报记者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关注。

  动态 ETF规模一举翻番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跨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今年4月底结束募集,刷新了多项基金业新纪录。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华泰柏瑞和嘉实的沪深300ETF合计募集超过500亿元。

  4月26日结束发行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募集规模超过329亿元,是我国有史以来募集规模第二大的新基金,同时超过目前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与此同时,嘉实版沪深300ETF的基金也已结束募集。据嘉实基金不完全统计,嘉实沪深300ETF首募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这意味着两只ETF合计首募规模将超过500亿元,超出之前300亿元预期。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12月首只ETF成立,到2012年4月底成立的41只ETF合计募集规模为519亿元,此前募集规模最大的两只ETF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深100ETF募集均为50多亿元。

  分析 两基金各有千秋

  同为沪深300ETF,同为“航母级”股基,两基金却是各有千秋。

  华泰柏瑞版的沪深300ETF依然保留了T 0的特性,强调资金周转效率,但以现金替代了沪深300指数全部的深交所成分股。对于ETF本身的套利和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日内交易不成问题。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本沿用了现有单市场ETF的设计,不同点在于将沪深300指数中占比25%的深市成分股全部进行了现金替代,也就是说,如果是申购份额,投资者需准备一揽子上交所的沪深300成分股以及一笔现金,再由基金公司代为买入深交所的沪深300成分股。普通ETF仅对少量因停牌等原因不能交易的股票进行现金替代,且限制在一定比例内。

  嘉实沪深300ETF则不同于现有单市场ETF,选择了将重点放在实物申赎上。引入了中登结算总公司连接中登深圳和中登上海两个分公司三地配合完成场外结算,申赎指令T 1日确认,申购份额及赎回所得证券T 2日可用。嘉实基金称,国外成熟市场ETF的核心特征即实物申赎,这有利于运作的透明性和套利的确定性,其证券交收普遍在T 2日之后完成,美国市场的ETF份额为T 3交收;而套利效率也不依赖于交收周期,可以引用融资融券实现T 0交易。

  两只ETF明显的设计差异直接体现在ETF自身的套利机制与效率上,从而影响ETF二级市场价格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度,套利机制和效率又与产品规模及流动性相辅相成。这些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和股指期货的现货需求都是重要取舍标准。一场较量在所难免。

  影响 为蓝筹起舞助兴

  据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预计5月底前完成建仓并实现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认为,首批跨市场ETF的热销将增强蓝筹股和ETF的市场影响力,有利于蓝筹股市场的稳定表现,但最终影响力的大小还要看上市后跨市场ETF的真实保有规模和日常申赎规模。

  从基金公司和券商交流的建仓进度来看,两只跨市场ETF都将采用较为快速的建仓模式,预计建仓期在一个月左右。

  不过,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基金公司在ETF建仓时会尽量减少对单只股票的冲击,一旦股指快速上涨也可能减缓建仓的速度。由于证券业界更关注的是长期效应,跨市场ETF能否激活蓝筹股市场,提高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还要看未来跨市场ETF的日申赎规模情况。同时,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两只跨市场ETF上市初期将面临赎回压力,一些投资者可能选择赎回跨市场ETF,而给跨市场ETF上市初期时的蓝筹股带来市场卖盘压力。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现在的沪深300市场规模,建仓期应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两只沪深300ETF更多是心理层面的积极影响。(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刘云飞)

  作者:贾肖明 刘云飞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