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作坊日产近万斤病死猪 执法队长当保护伞被查

2012年05月07日10:2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蔡胜龙 汪林丰
深圳光明新区私宰肉作坊案牵出执法队腐败窝案
深圳光明新区私宰肉作坊案牵出执法队腐败窝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胜龙 通讯员 汪林丰) 今年4月,深圳光明新区黑作坊日产万斤死猪肉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关注。5月4日,深圳检察院以涉嫌食品监督渎职罪对光明执法队队长潘某等3名工作人员实施逮捕。同时,光明执法队还有多人涉嫌受贿渎职被立案查办。据介绍,这些执法人员收受私宰点老板钟某的“红包”后,为其通风报信提供保护,致使该私宰点屡查不倒,反而越做越大。

  私宰肉作坊牵出执法队窝案

  今年4月18、19日,媒体报道了深圳光明新区的黑作坊宰杀病死猪,每日近万斤病死猪肉流入市场一事。4月20日,光明新区纪委将涉案的光明执法队工作人员潘某、张某、卜某3人移送检察机关。4月21日,潘某等3人被检察机关正式立案侦查,并被刑拘。

  今年5月4日,深圳市检察院对潘某、卜某宣布逮捕;宝安区院对张某宣布逮捕。检方透露,在查办潘某等人食品监管渎职罪系列案中,另挖出光明执法队林某、张某、谢某等人涉嫌受贿、渎职等重要犯罪线索,目前,宝安区检察院又已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

  黑作坊日产近万斤病死猪

  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该病死猪私宰点负责人钟某的供述,该私宰点2008年就已存在。2010年期间,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私宰猪肉的利润增大,其规模越做越大。“这个黑窝点,私宰的不全是死猪,按钟某的说法,还有很多是各类病猪,以及存在缺陷而长不大、断腿等残猪,都是他从附近一带猪场收购来的。”后来其他不法商贩也将病猪、死猪等拉来屠宰,钟某赚取场地费。按钟某供述,其私宰点日产七八千斤的病猪、死猪肉。

  钟某称,大部分病死猪肉流向菜市场、小饭馆、工厂饭堂等地,“还有一些拉到了深圳周边地区,制成腊肉向各地销售”。检方也表示,对于钟某供述的该私宰点的产量以及病死猪肉的具体流向,目前仍在进一步核查之中。

  执法队长班长“前腐后继”

  钟某的私宰点多次被举报和检查,但仍能越做越大,这与光明新区执法人员潘某、张某、卜某等提供“保护”有关。

  光明执法队分南片队、北片队两队,潘某作为南片队队长,统辖五个社区,包括钟某私宰点藏身的东周社区,2011年11月前,张某为东周社区的执法班长,其后轮换由卜某为班长。据钟某供述,自2010年其私宰点被执法队查处后,他经常请队长潘某、社区班长张某吃饭、送礼,逢年过节还送“红包”,仅潘某一年多便收了9000元。2011年11月卜某任执法班长后,每月都会来索取2000元的“保护费”。

  办案人员介绍,这些执法人员也挺“卖力”,每次钟某的私宰点被人举报、或遇到什么执法检查,他们都会提前半小时通知钟某。执法队的办公地点与钟某的私宰点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于是每次钟某都将病死猪肉等提前转移,执法队员赶到后,象征性地把烧水的锅砸掉,然后空手而回。

  80后执法队长是在编公务员

  目前被逮捕的3名执法人员中,张某、卜某都是临聘人员,而队长潘某是正式在编的公务员。“潘某涉嫌犯罪让人尤为痛心,80后的他出身于内地干部家庭,受过良好教育,大学毕业后顺利考进了深圳公务员队伍,又很快提了队长(副科长)。在审讯中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他说话很干练、思维很清晰,应该说,其能力和素质都是不错的。”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潘某曾供述在一次提拔正科的竞争上岗中,笔试排第一的他却最后落选,这使他的人生观发生扭曲。“一念之差,就是一墙之隔,现在身陷囹圄自然也是非常悔恨,特别是谈及他一岁多的小孩时,潘某每次都泣不成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