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不断增强公益慈善组织公开性和透明度

2012年05月07日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 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要依法法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组织的监督管理,使公益慈善组织的行为和活动不断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目前公益慈善事业面临的问题的提问时,李立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现代慈善事业起步发展、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和面临法规政策体系不完善,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数量和进度不理想,公益慈善组织活动的依法监管不配套,社会公众参与的广度和程度还有待发展等问题。

  针对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新的思路问题,李立国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和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的方针,民政部作为政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中一向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在2005年制定和颁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在去年又制定和颁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这两个《纲要》,尤其是去年新颁布的《纲要》对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方针、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任务都有一系列的明确的规范和指引。

  按照《纲要》明确的内容和目标任务,从政府创造环境和社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努力两个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和宣传,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和慈善精神;要修订、制定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基本完善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要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的发展步伐;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使慈善捐助数量和志愿服务广度有较大的增长;要依法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组织的监督管理,使公益慈善组织的行为和活动不断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通过上述多方面的努力,争取到“十二五”规划时期期末,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保障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上有更为增强的作用。中央三部门与广东省和深圳市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是我们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工作方式、活动形式的一个新的探索。

  李立国还介绍了首届慈展会创新的地方,他介绍说,根据初步策划,首届慈善会将呈现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办展主题新颖。我国长期以来多方面、多层次、高频率的举办产品、技术、服务和反映发展成就方面的展览会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社会效果。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以公益慈善为主题的交流展示会还是第一次,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我们期望同深圳举办高交会和文博会一样,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在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交流展示形式丰富。既有静态展示,又有动态体验,还有论坛沙龙、电视大赛,还有公益节庆和网络交流展示,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同以往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举办的公益慈善展览相比是很大的拓展,很有新意的发展,将增强首届慈善会的吸引力和交流展示效果。

  三是参展主体众多。既有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又有央企、民企、地方国企广泛参与,还有众多的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踊跃参加。他希望全国范围内,包括在海外的中国投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能广泛参与。首届慈善会这些新的特点将在展会方案的落实中和展会的成功举行中变成现实,期待有现实的、广泛的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