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萨科齐经济成绩单难服众 养老金改革备受争议

2012年05月07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大选5月6日已临近“收官”,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首轮得票率落后奥朗德。萨科齐在首个总统五年任期内蒙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横祸”,他在危机兵临城下之际一直强硬坚持养老金改革的举措,客观上令其丧失了部分选民的支持。最终法国人能为萨科齐过去五年的经济政策考卷打上多少分,某种程度上将成为了决定法国大选结果的关键因素。

  养老金改革备受争议

  2007年的上一次法国大选中,萨科齐依靠“思变”主题脱颖而出;不想,上任刚满一年便遭遇金融危机的“晴空霹雳”,而其施展拳脚的主要空间也就被锁定在了经济领域、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对法国的冲击。

  在法国国内,萨科齐在危机爆发背景下采取了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当年10月初制定为中小企业筹资的228亿欧元扶持计划,然后是36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出台资助企业的战略投资基金。10月28日,他还宣布使用国家资金提供10万个鼓励就业的合同。

  萨科齐政府为应对危机负效应所采取的更长期、更具影响力的措施就是通过养老金改革法案弥补巨大的养老金赤字。根据法国宪法委员会2010年11月10日通过的法案内容,法国的最低和完全可领养老金退休年龄将被分别延迟至62岁和67岁。对此,萨科齐表示,正是上述法案保障了法国的公共财政状况并避免法国陷入与目前的西班牙类似的境地;而法国社会对该措施的积极效果也普遍认同。

  不过,由于受到工会和法国公众的激烈反对,长时间的港口和炼油厂罢工甚至还一度导致法国的燃料供应受到严重破坏,养老金改革被认为是萨科齐总统任期内“最大的战役”。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萨科齐的强硬手段使其丧失了部分民众支持:一方面,提高退休年龄的做法令普通民众难以接受;另一方面,强行通过养老金法案也意味着高喊“思变”的萨科齐彻底回到了法国执政者“国家无处不在”的旧传统。

  外交建树独木难支

  与国内经济政策相比,萨科齐的对外经济立场同样处于“整体效果积极,难获民众青睐”的窘境。在2008年9月15日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后,欧美领导人在华盛顿的聚首对稳定全球金融局势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最初的峰会提议正是来自作为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的萨科齐。

  三年后,当法国成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时,其又在一年内连续主办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和G20首脑峰会,力求达成一项把欧元区从债务危机中解救出来的宏伟计划,只是最终未能如愿。

  此外,萨科齐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和日本地震等事件上高调提出法国的见解。西方媒体指出,由于金融危机令其国内经济政策难以显现特别的积极效果,萨科齐希望通过法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来赢取选民的心。

  然而,法国媒体认为,在欧债危机肆虐欧元区的背景下,法国民众对本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关注程度远低于法国自身的安全程度。因此,萨科齐苦心经营的对外经济领域建树可能难以成为其成功连任的“杀手锏”。

  本报记者 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