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抚仙湖102公里海岸溺水无人负责 4天内2人死亡

2012年05月07日12:16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蔡钧
救援艇因为年久失修只能停放在沙滩上。记者蔡均/摄
救援艇因为年久失修只能停放在沙滩上。记者蔡均/摄
每年只要气温有所升高,抚仙湖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其中很多是昆明人 资料图片
每年只要气温有所升高,抚仙湖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其中很多是昆明人 资料图片


  5月1日,一篇《老人溺水云南抚仙湖 目击者称打捞队挟尸要价》的新闻再次将抚仙湖的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时隔3天,一位73岁老人在同一个地点遇难身亡。

  抚仙湖,由于每年能引来350万名游客,当之无愧地成了玉溪旅游业的支柱景区。但溺水身亡的游客投诉无门、民间救援乱象纷呈、公共救援体系缺乏,游客安全意识淡薄、安全事故频发已经成为这颗高原明珠抹不去的伤。

  现状

  开放的抚仙湖吸引市民下水游泳

  游客溺亡谁来负责?

  5月4日傍晚,抚仙湖阳光海岸的沙滩上洒满阳光。一名中年男子跪倒在沙滩上泣不成声,抚仙湖的落日将这个中年汉子悲恸的影子拉得很长。而他的父亲73岁的袁子正老人裹着从酒店借来的白色床单,静静地躺在沙滩上。袁子正老人的死去让抚仙湖阳光海岸今年的死亡人数达到3人。

  租赁公司:

  租船客人出了事会负责

  “湖边都竖了警示牌,出事了肯定要自己承担责任。”“海滩是免费开放的,让谁负责也不合适。”整个打捞过程有不少人围观,人群中传来不同的声音。在受访的20人中,仅有两人认为景区管理方应对游客溺水死亡承担一定的责任。

  阳光海岸经营游船租赁的古滇文化园客运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租我们船的客人出了事,公司会负责。但他是自己下水游泳的,跟我们没关系。阳光海岸几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酒店里都有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入住酒店的游客在酒店以外区域发生的意外伤亡酒店不负责。

  抚仙湖管理局:

  只负责监督检查旅游安全

  2007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云南省抚仙湖管理条例》是管理抚仙湖的主要法律依据。条例中,仅规定抚仙湖的行政主管部门,即抚仙湖管理局应当“负责水上安全管理工作”。而在抚仙湖管理局职责范围中,仅在旅游管理科主要职责一栏中有“对旅游安全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的表述。“安全管理和监督”,这样模糊不清的表述明显无法成为维权依据。

  在《玉溪市旅游投诉处理办法》中,将旅游投诉范围设定为星级饭店、A级景区和旅行社。而阳光海岸景区既没有门禁系统,也没有游览路线的限制。酒店和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客运公司提供船只租赁服务。景区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主体,也就谈不上旅游投诉的问题。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杨崇玲律师表示,在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且管理部门设置了明确的安全提醒和告知,游客发生伤亡要自行承担绝大部分责任。

  玉溪市旅游局:

  抚仙湖属开放式水域不算景区

  时间回到2012年5月3日,玉溪市旅游局、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及相关执法部门,就4月30日抚仙湖阳光海岸景区游客溺水身亡一事(详见2012年5月1日《都市时报》)召开记者见面会。

  玉溪市旅游局副局长邓志刚、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旅游管理科科长于云钢表示,目前整个抚仙湖102千米湖岸线都属于开放式水域,并不属于公园式景区。按照“谁经营,谁收益,谁负责”的原则,水上娱乐运营企业对提供服务的对象承担安全责任。在《云南省抚仙湖管理条例》中,并没有规定旅游部门或抚仙湖管理部门应该对游客自行下水游泳发生安全事故承担责任。

  102千米的湖岸线,每年35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量,溺水身亡事故频发,却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对游客自行下水发生伤亡负责。


  调查

  救援艇都是经营者所有

  严格来讲 抚仙湖沿岸无救援力量

  每年迎来350万游客的抚仙湖,有多少救援人员和船只?

  5月5日,记者从阳光海岸到禄充景区,跨越了江川、澄江两县,走访了可供游人下水的近10个沙滩。其中拥有救生员和救援快艇的只有阳光海岸、明星鱼洞、立昌社区、禄充景区。共有9条救生艇。而据玉溪市旅游局的说法,整个抚仙湖沿岸共有14条救援船只,澄江县9条、江川县4条、华宁县1条。但是,这些救援艇都是水上娱乐业经营者所有,“严格意义上来说,抚仙湖沿岸没有救援力量。”

  立昌社区海滩

  10多年没淹死过1个人

  及时的救援能发挥多少作用?立昌社区居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徐保生说:“两公里的海滩,我们有4名救生员、两条救生艇,十几年没淹死过一个人。”禄充风景区救援中心主任谢志东说:“我已经记不清救起过多少人了。”

  在立昌社区的海滩上,救生员施文辉正把几名游客送上脚踏船。他一边盯着湖面上的情况一边交代游客:“绝对不能脱救生衣,也不能从船上下水,有情况打船上贴着的救援电话。”在他旁边,一艘红色的救生快艇停放在岸上。施文辉和其他3名救生员一样,都是立昌社区的村民。每年5月到10月是旅游旺季,他们从早上8点多守到天黑,“我们会交代划船的人注意安全,盯着湖面看有没有情况,随时准备启动快艇救援。”施文辉说。

  今年56岁的立昌社区居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徐保生说,救生员是2004年抚仙湖全面禁止机动船只入湖后开始配备的,两条救生艇也是经过市政府批准保留下来专门用于救援的。虽然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但老人仍然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10多年了,我们这个海滩没有淹死过1个人。”

  禄充景区

  8名救生员3条救生艇

  在禄充景区,救援中心主任谢志东坐在瞭望塔下看着一艘巡逻的救生艇靠岸。“这是今年刚换过新船体的快艇,就停在小码头上,随时可以出发。”在他旁边,近两层楼高的瞭望塔里,一名救生员正用高音喇叭一遍一遍地呼叫:“起风了,外边的船往岸边靠,不要再划出去了!”“我的队员都是专业的,半军事化管理。”拥有国家二星级潜水教练资格的谢志东称,自己的8名救生员是整个抚仙湖上最专业的,“不带潜水设备一口气能扎下去七八米。” 谢志东说,自己已经记不得救起过多少人。

  禄充景区救援中心同样是在抚仙湖取消机动船只的2004年成立,配备了3条救生艇、8名专业的救生员。同时,禄充景区在门票上、沙滩告示牌上都注明了安全须知,8个高音大喇叭也随时播放安全常识。

  “其实每家公司都有救生协管员。”谢志东说,靠8个人、两个瞭望塔管不了3.2公里的海滩。但每家公司都和社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海滩上经营的同时也是安全巡查员。有上百双眼睛盯着湖面,一旦有紧急情况,救生员就能马上赶过去。禄充的救援力量是抚仙湖里最强大的,但来禄充的游客已经达到近百万人。“人太多了,有时候还是会有意外。”禄充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苑超说。

  明星鱼洞和黄金海岸

  出动救生艇需游客自行买单

  在立昌社区和禄充景区,所有的紧急救援都是免费的,而且救生员会救助自行下水游泳的游客。但在明星鱼洞和黄金海岸,出动救生艇就需要游客自行买单了。黄金海岸古滇文化园客运中心的售票员称,出动快艇救援要收费,按照距离远近“看着收”。“近点的几十,远点的两三百”,明星鱼洞岸边一个租船的老板说,救生艇是公司的,收费是应该的。而且,救援艇主要是拖回被风吹远的游船,很少出动救人。“没租我们的船,也没打电话,我们怎么知道谁被淹了?”两家租船公司的老板称,自己没有义务救援自行下水游泳的游客。“一般淹到人都发现不了,看不到怎么救?就算赶过去也来不及。”

  大沙咀村

  竖个告示牌提醒就可不负责

  在大沙咀村,几百米的沙滩上,20余条游船停放在岸边,老板热情地上前招呼:“坐船吗?”记者假装想在岸边开设农家乐,并运营几条游船,租船的老板告诉了记者很多“秘密”:“所有的船要有抚仙湖管理局发的入湖许可证才能下水,现在几乎不可能批下来,除非你有关系。”“只要你能批下来,他们不管救生员的事情。”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老板为了推荐记者承包她的海滩和游船,告诉记者一个秘诀:“没有救生员才好,只要竖个告示牌,写上‘私自下水发生意外概不负责’就行,反正海滩是开放的,出了事情也没有责任。”

  禄充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苑超说:“要由政府来搞救援。企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你没在他公司里花钱,他就没有义务管你的死活。”杨苑超认为,应该由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救援服务,通过政府行为建立规范、完善的救援体系。如果你没在经营者那里花钱,又想下水享受一下,那就只能自求多福了。(记者蔡钧)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