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和成吉思汗走进蒙古孔院

2012年05月07日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蒙古女大学生正在阅读《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图为蒙古女大学生正在阅读《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图为蒙古女大学生正在阅读《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图为蒙古人喜欢的《成吉思汗》书籍 韩胜宝摄

  中新网乌兰巴托5月8日电 题:让孙子和成吉思汗走进蒙古孔院

  记者 韩胜宝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于健提出,要让孙子和成吉思汗共同走进蒙古孔子学院,让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孙子兵法》与成吉思汗的“蒙古兵法”在此交融。

  这位来自孙子故乡山东的哲学博士,对《孙子兵法》和“蒙古兵法”颇有研究。他指出,孙子是中国兵学杰出代表、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鼻祖,至今仍是巍峨的丰碑;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草原军事文化最杰出的代表,是全世界最伟人的军事实践家,其军事思想和实践,是草原民族军事文化的最高峰。

  于健比较说:孙子领兵打仗,战无不胜,北威齐晋,南服越人,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20多国文,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成吉思汗军事才能卓越,熟读《孙子兵法》,战略上重视联远攻近,战法上变幻莫测,史称“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

  中国学者刘乐土在其《成吉思汗》一书中说:“成吉思汗是后人难以比肩的战争奇才。他逢敌必战、战必胜的神奇,将人类的军事天赋穷尽到了极点”。13世纪,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们征服了亚欧大陆的大部分,这场规模空前的战争,奠定了蒙古兵学在世界军事史的历史地位。

  孙子比成吉思汗早出生约1700年,《孙子兵法》诞生在2500多年前的中国,成吉思汗诞生在历史悠久而又富于传奇色彩的蒙古族。有学者考证,成吉思汗的“蒙古兵法”不仅受《孙子兵法》的影响,而且是成吉思汗通过军事实践把中国兵法传到了欧洲。

  于健表示,孙子和成吉思汗是东方两个伟大的战略家和军事家,也是世界伟大的战略家和军事家;孙子和成吉思汗是中蒙两国人民都非常崇拜的,也是全世界都公认的,两者结合,珠联璧合,是中蒙文化的结晶。让孙子和成吉思汗共同走进蒙古孔子学院,对于促进中蒙文化交流,推进中蒙两国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 近年来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先后举办了“孔子学院论坛”、“中蒙文化论坛”、“中蒙传统宗教与哲学”论坛及“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等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出《中文典籍译丛》,先后将中国传统经典《论语》、《大学》、《孙子兵法》翻译成蒙文并出版,中国文化的研究传播有声有色,中蒙文化交流成果斐然,学院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进入 “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行列。

  于健透露,蒙古孔子学院将筹备“孙子与成吉思汗国际研讨会”,邀请中蒙两国孙子和成吉思汗相关专家学者和兵学家、汉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共同研讨,出版系列丛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把孙子和成吉思汗打造成蒙古孔子学院独特的响亮的品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