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分钟音舞诗画《天安门》浓缩北京千年文化

2012年05月07日13:02
来源:千龙网
80分钟音舞诗画《天安门》浓缩北京千年文化
80分钟音舞诗画《天安门》浓缩北京千年文化
北京众多名胜古迹一一浮现于20米高的弧形屏幕
北京众多名胜古迹一一浮现于20米高的弧形屏幕
众多高科技元素的运用使得《天安门》舞台美仑美奂
众多高科技元素的运用使得《天安门》舞台美仑美奂
宽60米、高20米的180度环型LED大屏幕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宽60米、高20米的180度环型LED大屏幕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千龙网5月7日北京讯(记者 惠晴 郑涛)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北京众多名胜古迹一一浮现于20米高的弧形屏幕上,老北京的各式人物随着“时空旋转廊”转到观众面前;从五四运动到开国大典,从忙碌的环卫工人到清晨溜早儿的大爷大妈;硝烟弥漫下的战火英雄,当代北京人的平凡生活……大型音舞诗画《天安门》就这样一幕幕呈现在了第一次探班的记者面前,而晚会中运用的世界最尖端“全息技术幻影成像”更是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震撼不已。总导演陈维亚说,“我们的《天安门》就是要让北京人看了自豪,外地人看了羡慕,外国人看了惊讶。”

  昨晚,走进国家体育馆,记者最先看到的是一块大牌子上写着的醒目大字:“2012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距2012年5月16日开幕 倒计时9天”。此时的国家体育馆内搭建成气势恢宏的巨大圆形舞台,舞台中间双向时空转盘,多层360度旋转为演员提供了灵活的表演空间,空中特殊装置让演员从天而降。宽60米、高20米的180度环型LED大屏幕,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LED屏上有一个出人意料的长达11米的旋转摇臂随时出现。此外,LED屏还隐藏着几处伸缩台阶,可以随时伸展。一架A380空中客车“降落”在国家体育馆舞台上时,在LED屏上竟神奇地出现了悬梯,有真人从LED屏中走出,让记者惊叹不已。

  据该演出总导演陈维亚介绍,这台晚会将历时80分钟,是主创团队经过了近4个月的策划而成,将以“天安门”这一北京独有的城市精神地标为历史和文化索引,综合运用音乐、舞蹈、诗歌、戏曲、杂技、音乐剧等艺术形式,通过讲述“新北京,我和你的故事”,表现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的人文历史风貌,展现新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独特魅力,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全世界只有一个北京,北京也只有一个天安门。要表现的东西太多太多,这台晚会只是北京千年文化的一个缩影。今天,你们看到的也只是我们整台晚会的第一篇章和第四篇章,是初次合成。”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晚会第一篇章讲述的是北京的历史,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开国大典等都在晚会中得到体现。而第四篇章表现的是当代北京人的平凡生活,辛勤忙碌着的环卫工人、清晨溜早儿的大爷大妈、林立的高楼、繁华的街道、川流不息的汽车行人,一首表现北京精神的歌曲《我的北京我的家园》回荡在体育馆的上空……参加当晚演出的大多是群众演员,一身小丑装扮的罗君舰是来自小丑鲜花快递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他告诉记者:“我来北京工作已经六、七年了,北京发展变化非常快,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把北京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园了。这台晚会场面非常宏大,也描绘了咱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有意思。能参加这台晚会,我感到非常高兴。”

  据了解,在大型音舞诗画《天安门》中象罗君舰这样的群众演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当中不仅有环卫工人、大学生、退休老军人,还有4、5岁的小朋友。总导演陈维亚告诉记者:“参加《天安门》的演职人员达600多人,包括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主创团队,还有莫华伦、丁毅、幺红、郑咏、谭晶等知名艺术家,自称“新北京人”的外国演员郝歌以及“五洲唱响”组合也在其中。演员中最大的是北京人艺83岁老艺术家李滨,最小的演员年仅4岁,我们还邀请了李素丽、孟昆玉和闻名京城的小丑鲜花快递的代表来参加表演。这是一台由专业演员与群众演员共同表演的晚会,是一台北京老百姓自己的晚会。我们的宗旨是能够让去现场的观众都参与到其中,让观众看完晚会更加热爱北京。”

  据悉,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将于5月7日开始进入细排阶段,主要演员莫华伦、丁毅、幺红、郑咏、谭晶等将进入剧组,参加现场合成。5月14日完成全部合成,全剧进入公演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