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潜艇列装水声识别设备 辨别目标不再靠耳朵(图)

2012年05月07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程玉胜实地测试水声装备,为潜艇擦亮“眼睛”。

  程玉胜实地测试水声装备,为潜艇擦亮“眼睛”。

  东海某海域,暗流涌动。游猎海底的某潜艇此刻正用它的“眼睛”和“耳朵”声呐,捕捉着水面战场的蛛丝马迹。“发现不明目标!”声呐兵的报告,使狭小舱室内的空气骤然凝固。

  就在声呐兵全神贯注判别目标性质时,一位面容清瘦的海军大校将视线从一台设备上移开,沉稳而坚定地说:“是商船。”

  片刻之后,声呐兵确认“目标是商船”。众人不禁将钦佩的目光投向这位海军大校我军著名水声专家、海军潜艇学院教授程玉胜。经过程玉胜和同事们10多年的不懈攻关,我国在水声目标识别这一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出某型水声设备,使游弋在深海的中国潜艇,从此有了“智能耳”“千里眼”。

  潜艇部队有一种说法,“大海航行靠声呐”。在水下,声音是潜艇识别目标的唯一媒介。传统识别手段主要依靠声呐兵进行人工判听,凭的是经验,而这种经验要靠多年的岗位积累。某潜艇支队的一位老声呐兵曾这样形容他过去的尴尬:有时报了心发虚,判断不出目标到底是什么,无法给指挥员准确的信息。

  面对潜艇部队信息化作战的需要,面对潜艇官兵对技术变革的盼望,风华正茂的程玉胜走上了一条“苦行僧”般的科研路。

  当时,水声识别问题已引起国内科学界的重视,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在进行研究,海军潜艇学院作为一所指挥院校,并无优势可言。有领导善意地提醒程玉胜:“做这个项目风险大,可能做了没结果。”

  “既然是制约海军战斗力建设的"瓶颈",就要潜下心来攻克。”程玉胜怀着对潜艇部队的大爱,接过了这一搁置多年的研究课题。

  然而,事实却在不断印证着大家的担心。自从这项研究开展以后,程玉胜一直没获奖成果出现,原本在学院知名度较高的他,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在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程玉胜却是废寝忘食,沉浸在复杂的课题研究中。

  这一沉寂就是10年,程玉胜带领课题组在科学的峭壁上默默攀缘直上,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2007年11月,潜艇识别装备的型号研制工作完成,成为国内第一型水声目标识别装备。

  程玉胜有一个习惯,每次到潜艇部队出差,都会带上一批未知目标的噪音信号,腾出时间和声呐技师切磋交流。他说:“搞科研不仅要授人以鱼,更需授人以渔。”

  “同样的CT片子,有时只有高明的医生才能看出病症。”这是程玉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设备安装到潜艇上,自己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只有官兵用好了,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潜艇远航归来,他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设备使用情况。

  始终以部队需求为宗旨,程玉胜带动了一个学科的发展,影响和培养了一批人:10多名教员人人拥有教学科研成果,个个立足本职成为水声界的名人,水声中心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单位,并带动了潜艇部队的训法改革。(摄影并撰文/陈德潮 刘剑 特约记者 王松岐)

  作者:王松岐 (来源:解放军画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