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军区列装新型武装直升机 展开科研试飞活动(图)

2012年05月07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机群超低空编队飞行是陆航训练的难点之一。该旅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提高年轻飞行员技术、战术水平。


  机群超低空编队飞行是陆航训练的难点之一。该旅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提高年轻飞行员技术、战术水平。

  2011年,对于南京军区陆航某旅官兵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新型武装直升机列装,各类科研试飞活动全面展开,团队又面临扩编,一种全新的发展机遇使官兵群情振奋。忧的是,新装备要尽快形成战斗力,面临着严峻的人才“瓶颈”问题,这又使党委“一班人”寝食难安。

  当年年底,捷报频频传来:新列装该旅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实现当年列装,当年普训,当年组织实弹射击,当年执行演训任务,创造了全军陆航史上直升机出动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记录,直升机完好率、出动率均达到100%。该旅还连续3年在全军陆航军事训练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在加快陆航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他们大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以飞行员为主体的主战人才成为部队建设的中流砥柱。

  打破常规培养,助推人才迅速成长

  “莱维斯曼”一直是航空界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的飞行动作。10年前,正是凭着这个精彩的动作,时任陆航某团副团长、现为该旅旅长的司启富令前来送装的某国飞行员刮目相看。

  如今,在这个旅,能飞这个动作的飞行员已经超过30%。

  由于编制体制多次调整,该旅的新飞行员比例占近80%。新的使命任务在肩,尽快培养一支能担重任的人才队伍迫在眉睫!为此,他们在遵循飞行员队伍成长规律的同时,大胆采取超常规手段,通过分批组训、重难点课目集训等方式,合理制订飞行计划,加快人才培养速度。他们给每名飞行员量身定做了成才计划,做到定升级周期、定阶段目标、定课目进度、定弱项补训,确立达标跳级理念,只要考核成绩达标就能够提前进入下一提纲训练。

  在确保完成总体训练时间的基础上,年轻飞行员的训练周期从3年半缩短至2年,飞行人才队伍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旅(团)级飞行指挥员、机长、教员、射手和战斗机组已经完全满足部队现行编制作战和执行任务的人才需求。据统计,这个旅能够单独执行任务的机长中,30岁以下的约占80%。2009年,该旅参加首都国庆阅兵,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平均年龄不到33岁。

  面向转型需要,磨砺人才实战能力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和部队建设转型,陆航作战运用由勤务运输型向主战突击型转变。新战法一无教范可循,二无经验借鉴,三无硬性要求。这兵怎么练?这仗怎么打?很快,该旅从“一头雾水”中理清头绪:面向实战研究战法,在执行任务中锤炼队伍!

  近年来,这个旅坚持将训练场与战场对接,将训战法与训技能统一,把重大演训任务作为练兵的最好平台,把恶劣天气作为练兵的绝佳时机,把生疏地形作为练兵的模拟战场。海上飞行,专门设置天气突变、导航设备故障、海上错觉等多种特情;雪天飞行,积极探索雨雪冰冻天气地标判定、多手段联合导航等实用做法,提高了复杂天候下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诸兵种联合演习,反复研究兵力编成、指挥协同、火力运用等方面的实战战法。

  围绕在未来战场上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该旅每年确立几个重大研究攻关课题,围绕“突、侦、打、护、降”等5个方面,探索形成了15项具体战法,其中3项被编入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总部专门召开研讨会推广他们的研究成果。

  今天,该旅一大批复合型青年优秀骨干在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脱颖而出,在重大任务中被赋予重任,得到全方位摔打磨砺。近年来,该旅先后完成了30多项大型演训任务,被誉为未来作战的“空中铁拳”。

  紧跟信息步伐,锤炼人才“铁翼”

  4月中旬,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架架战鹰直插云霄,隐蔽攻击、协同对抗等课目演练交织进行、高潮迭起;指挥员端坐移动指挥方舱内,轻击键盘,犹如一双无形的手,操作着天空到地面、前方到后方、有形空间到无形空间的各个作战单元。官兵们驾驭信息化装备的精湛技能,令记者眼界大开!

  2010年5月的一次演习至今还令该旅官兵记忆犹新。

  那一天,官兵们带着刚刚配发的信息化装备,满怀信心地进入“战场”。然而,战斗打响不久,指挥所与任务直升机之间的通信突然中断,信息系统被远程改频,造成机组不能识别敌我。后经查实,是模拟“蓝军”的空军某部截获了我方信息频段。这次失败给全旅官兵注射了一支“镇静剂”,未来信息化战场呼唤新型作战人才!

  痛定思痛,旅党委“一班人”决定对现有装备进行数字化信息系统改装升级,坚持边改装、边试验,梳理出140多条作战需求建议,相继拓展了编队组网、直升机空战等10多项实战运用模块。

  日常训练中,这个旅坚持运用数字化信息系统进行飞行指挥,逐条逐项将系统运用到平时,按照先基础后应用、先单元后系统,从抓好单一作战要素的集成训练开始,循序渐进地突出指挥控制和火力打击要素训练,采取电磁对抗、多兵器对抗等方式,普及不同层次不同系统对抗训练,培养了一批信息化作战人才。迄今为止,该旅先后承接了10余次全军陆航系统信息化培训任务,将他们的经验推广到全军。(摄影并撰文/ 记者 岱天荣 李雪梅 郭维虎 马晓炜)

  作者:岱天荣 李雪梅 郭维虎 马晓炜 (来源:解放军画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