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台湾自由行 > 2012年台湾自由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二批赴台自由行城市开放 旅行社代办件高收费

2012年05月07日15:09
来源:法制晚报

  第二批赴台自由行城市开放 多地旅行社代办证件高收费 记者发现成本只有三百元

  价格垄断入台证被抬高至千元

  随着4月底台湾第二批自由行城市开放,准备出游台湾的消费者发现,入台证收费怎么那么高?

  然而,记者了解到,旅行社要价千元的入台证办理费用,台湾当地收取的不过300多元,绝大部分的费用,都成了旅行社的“高利润”。

  发现

  办个入台证要千元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作为刚刚开放的自由行城市游客,本想5月去台湾“尝个鲜”,结果生生被入台证费用“吓了回去”。

  原来,该网友在“办证”时才知道,旅行社代办入台证要1000元。“这都赶上申根签证了。”网友抱怨。

  随后,记者致电成都、重庆、天津等第二批开放自由行城市的旅行社了解到,各地办理入台证最低要800元,而1000元、1200元等千元以上的价格随处可见。

  目前,北京作为第一批开放自由行城市,价格已经从最初的800—1000元,下降至500—700元。

  那么,办理个人游入台证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台湾旅行公会总会理事柯牧洲先生告诉记者,台湾移民署办理入台证其实只需要600台币(约130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加上必须的保险费等,入台证成本价绝不超过315元。

  追访

  利润空间大旅行社轻松赚上六七百元

  旅行社开出的上千元的入台证办理费用,是怎么算出来的?

  或许有人会说,剩下的六七百元是旅行社的“服务费”,旅行社办理和入台证类似的“代办签证”也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根据申请国家、难度,收取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服务费。

  比如,如果去大使馆办理申根签证,自己办需要600元,通过旅行社办理需1000—1200元。

  代办申根签证多收的这五六百块钱的“服务费”,确实是旅行社的“辛苦费”,包括将游客的资料审核、翻译,然后再向大使馆送签、取签,到最后游客旅行回来的销签。

  但记者了解到,入台证的申请资料不用翻译成繁体,而且现在手续简化,旅行社甚至只需将资料传真至台湾,一天就能把入台证传真回来,这也省下了人力和快递成本。

  也就是说,旅行社赚这六七百元,可谓轻轻松松。

  旅行社

  单做入台证利润都能高于团队游

  记者致电四川海外旅游公司、经典假期国际旅行社等第二批开放自由行城市的资质旅行社,他们承认入台证的成本仅有两三百元,剩下的都是旅行社的“服务费”。

  对于“高利润”,海外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单做入台证的利润要比团队和自由行这种旅游产品利润高,但他们否认靠入台证挣钱。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有可能是各地的旅行社形成了统一的“价格联盟”,保证利润,避免价格战。

  分析

  资源垄断导致旅行社高价售卖

  其实,高价入台证的背后,是赴台个人游申请的行业垄断。

  在去年6月28日开放第一批自由行城市时,国家旅游局就明确规定,赴台个人旅游不是自由行,必须通过具有组织赴台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的相关手续后,方可从对外开放的口岸出境前往台湾。

  这也就意味着,入台证不能像欧美签证一样,自行到大使馆办理,更不是所有旅行社都可以代办。

  而所谓的“具有组织赴台旅游资质的旅行社”有多少家呢?记者了解到,在首批开放的三大城市中,共有33家资质旅行社,第二批陆续开放的自由行城市,平均每个城市也仅有六七家。

  台湾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赴台个人游人数每月能达到上万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出游人群,国内这些“资质旅行社”就成了香饽饽,而这些资质旅行社很有可能造成“价格垄断”,游客也只能妥协。

  进展

  目前,对于旅行社高价办理入台证的情况,并没有相关机构监管,只能靠旅行社自律。

  而在今年的2月份,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目前台湾入台证线上申请,在48小时以内就可以妥善处理,操作上已经有相当程度的调整。他表示,大陆应就组团社的部分进行调整。

  有台湾媒体猜测,陆委会副主委是暗喻入台证被垄断,价格过高。台湾方面也表示,希望大陆旅游局能够开放移民署线上申请,每人仅收取600台币。

  部分国家证件办理费用

  国家 自办(元)旅行社代办(元)马来西亚 160 220

  泰国 180 300

  申根签证 600 1000

  美国签证 930 15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