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促进公益组织健康发展 《慈善法》立法加快

2012年05月07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立国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去年以来媒体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一些捐赠项目和行为的质疑与批评,民政部将在四个方面促进公益慈善组织健康发展和不断增强慈善行为的公开透明。

  第一,在已有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工作中进一步增加加强依法监管的内容。由于行政法规的论证和出台具有较长的周期,所以在现有的法规、规章框架内民政部要进一步制订规范性文件,来加强对公益慈善组织行为的规范管理。将要出台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二,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发布了《公益慈善捐助公开指引》。《指引》虽然不具有法定的强制力和约束性,但是为主体和客体评判提供了标准、规范和前提。对于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自身,应怎样把公开性、透明度作为自己存在发展的生命力,应当是有所遵循的。

  第三,进一步落实好2006年民政部制定和颁布的《基金会信息公开办法》,同时加强公益慈善组织信息上报、信息披露和公开、信息反馈的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第四,在社会组织的年度检查和周期性评估工作中,以及评选“中华慈善奖”等重大事项和活动中都贯彻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作为衡量的重要内容和尺度。同时,在修订社会组织相关行政法规中也做好堵塞漏洞的制度建设。比如说,境外组织到国内来活动,在香港登记的组织到内地来活动都要纳入到依法监管之中。

  在回答《慈善法》何时出台问题时,李立国说,关于《慈善法》的立法工作,2006年就已经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2008年纳入人大常委通过的“十一五”时期的立法计划,由于该法草案对慈善定义的属性、规范行为的范围还需要很多内部论证工作,所以《慈善法》的立法工作是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今年以来《慈善法》立法工作已经加快了步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