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铁贸易公司老板资金链断裂自杀 融资黑洞频现

2012年05月07日1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南京市一家钢铁贸易公司女老板自杀,融资市场再现黑洞。欠钱后跑路和自杀时有发生,钢铁贸易成融资手段是不是直接原因?钢铁贸易企业空手套白狼,是相关规定有漏洞还是地方政府过分最求GDP?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钢铁企业同房地产企业一样,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最近几年,钢铁行业整体不太景气,这让以钢铁贸易作为融资手段的做法风险日益上升。在许多老板欠钱跑路之后,最近在南京钢贸市场集中的下关区,一家叫做浜淼的钢铁贸易公司35岁的女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自杀。了解这位女老板的人说,此人性格开朗,跟担保公司的关系也不错。根据媒体调查,至少有两家银行跟这位自杀的女老板有信贷关系。

  媒体调查发现,在南京、连云港等地方,因为欠钱还不起而跑路或者自杀的,并不止这一起。为什么钢铁贸易会成频频出现这样的事件呢?除了钢铁贸易越来越变成融资手段之外,行业的固有规则也值得注意。钢材贸易有形成定式的双份"保证金",进入钢铁贸易必须通过担保获得银行贷款,另外还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形成一种风险分摊机制。一般钢材市场对入驻商户的保证金比例在20%到30%。但是,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钢铁贸易的风险不断上升。在一些地方,商人利用地方招商引资心切,到处建所谓的"钢材市场",甚至借用家族或者是同乡的钱来注册公司,注册后立刻把资金抽走。而所谓的钢铁贸易,更多的是拿着钢材在各个公司之间倒卖,借用银行的钱来空手套白狼。记者调查发现,光是连云港,就至少有20亿以上的信贷资金深陷其中。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评论这个话题。

  之前,老板欠钱跑路、自杀的情况时有发生,只不过这次出现问题的不是高利贷,也不是房地产,而是钢铁贸易。这是怎样一个过程?

  马光远:不能完全说它跟高利贷无关,因为现在对跑路状况,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暂时还不能下明确的结论。在整个钢铁贸易行业里面肯定有暴利的存在,钢铁贸易行业本身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它对上是钢铁生产企业,对下是一些需求企业。钢铁贸易企业在整个的产业链里面是比较弱势的,我们经常听到说一个钢铁贸易企业每年的营业额是几十亿,几十亿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它的利润是非常薄的。如果银行与它通过一些别的途径,让实际的利率比较高,或者说有人出面要对他们进行担保,担保费比较高的话,整个钢铁贸易企业本身的利润很高的。所以目前整个资金链的断裂,跟行业不景气有关,跟它本身形成的资金链比较高的舆论也有很大的关系。

  钢铁贸易行业的资金链断裂是不是跟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也有关系呢?

  马光远:如果按照钢铁的需求来看通过多销,完全能够应付目前的情况。但目前全球经济本身不景气,对钢铁的需求不大。另一方面,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本身影响了国内钢铁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钢铁贸易企业自身的生存模式,自身的资金供应、需求状况,决定了在目前的情况下它会生存困难。

  有人也说钢铁贸易行业的不规范也是导致出现这样的事情的重要的原因,就像借钱注册公司,然后把资金抽走,借银行的钱来空头套白狼,这样这个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自然就可以想像是很低的了。那么像这样的钢铁贸易市场在很多地方风起云涌,是不是跟相关规定有漏洞有关系呢?

  马光远:如果说有一些人打着钢铁贸易企业的名义,事实上做着一些套利的一些事,那这样的企业不能叫钢铁贸易企业,它只是在做着一些资金运转的事。这种情况跟钢铁贸易企业是没有关系的,但钢铁贸易企业本身的生存模式,制度设计决定了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套取银行资金民间资金的情况,所以这个不规范肯定是存在的。

  也有人说这是一些地方盲目招商引资,盲目扩大GDP种下的恶果,怎么看?

  马光远:当然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钢铁贸易企业本身年营业额是很大的,这在GDP的时候看起来是非常漂亮的,但这种漂亮仅仅是看起来很美,事实上利润很薄,风险很大,如果盲目进行鼓励,一旦行业不景气,对一个行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在这起老板欠钱自杀的事件当中,民间融资的困境、融资的不容易是否仍然是最根本的原因呢?

  马光远:现在在所有行业里面,这个规律都是适用的,但是对于钢铁贸易企业本身要一分为二的看。一方面,大量的钢铁贸易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因为整个行业本身利润很薄,不景气,风险很大,银行不愿意。另一方面,有人看到了制度设计的漏洞,所以两方面的情况不能相提并论。

  不管是跑路还是自杀都是一种非常极端的行为,大量的银行和投资者资金打了水漂了,这对于行业的正常发展、正常运行也都是非常致命的伤害,出现问题了,就必须面对它,怎么能把由此造成的消极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低状态?

  马光远:整个钢铁贸易行业集中度很低,但如果看钢铁贸易行业,集中度更低,有很多都是小公司小企业,根本没有做大,所以无论融资、生存还是抵御风险都非常低。所以我认为中国钢铁行业如果真的要做大做强就要做大做强钢铁贸易行业。所以这个产业本身必须整合,提高它的集中度,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抵御风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够拨乱反正,才能够避免很多的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