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 > 深水钻井平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油打造深水舰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12年05月07日21:38

  挺近南海,中国海油打造深水舰队

  浩瀚南海,孕育着丰富的油气资源。

  资料显示,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

  然而,由于缺乏深水勘探开发的大型装备,大规模的南海深海油气开发还无法全面展开。为突破深水勘探、开发领域的若干关键技术,中国海油投入巨资打造以3000m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为首的一支深水舰队。这支深水舰队的建成,对于加速进军深海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提升深水作业能力、实现国家能源战略、维护国家权益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除了人们熟知的旗舰“海洋石油981”, 这支深水舰队还包括了一系列配套船只。

  “海洋石油201”。它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时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级重型起重能力和DP-3级动力定位能力的船型-深水铺管起重船,也是亚洲和中国首艘具备3000米级深水作业能力的海洋工程船舶,定员380人,能在除北极外的全球无限航区作业。该船于2008年9月开工建造,入CCS(中国船级社)和ABS(美国船级社)双船级,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863计划相关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船集成创新了多项世界顶级装备技术,配置了包括全电力推进、全电力变频驱动、DP-3动力定位、“S”型深水双节点铺管系统、4000吨重型海洋工程起重机和世界首创的多功能管子装卸机等一系列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其总体技术水平和综合作业能力在国际同类工程船舶中处于领先地位。船舶的详细设计和建造在国内自主完成,达到了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最高水平。“海洋石油201”于2012年1月8日完成试航,将于2012年第二季度交船。

  “海洋石油708”,是 全球首艘集钻井、水上工程、勘探功能于一体的3000米深水工程勘察船。“海洋石油708”船体总长105米,型宽23.4米,型深9.6米,排水量约11600吨,可在无限航区航行,设计吃水下最大航速14.5海里;抗风力不低于12级,可保证在9级海况下安全航行,在全球同类型船舶中综合作业能力最强。可在水深3000米进行勘察,可在海底600米进行钻井,可起吊150吨重物,可进行23.5米长深水海底水合物保温、保压取样。2011年12月16日,“海洋石油708”交船,这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勘察作业能力从水深300米提升到了3000米,成功进入海洋工程深海勘探装备的顶尖领域。

  “海洋石油720”,是亚洲最大的十二缆深水物探船,也是国内自主建造的第一艘大型深水物探船。作为海洋深水工程重大装备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中国海油深水油气勘探的重要配套装备之一。该船可拖带12条8000米电缆进行海上三维地震采集作业。2011年 5月21日,该船正式投入生产。

  “海洋石油681”和“海洋石油682”是两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马力深水三用工作船,是为深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平台、工程建筑设施等提供多种作业和服务的多功能三用工作船。主要从事:深水石油平台的抛起锚、拖航、供应服务和守护值班、溢油回收、水下工程设备安装支持等工程作业和服务。

  这些深水舰队的成员都由中国海油自主研发,在中国制造,设计过程都由国内的船舶设计部门参与,制造总包商都是中国造船企业,每一条装备都开创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先河,为国内海洋工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制造业和冶金业等相关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这些“深水军团”的成员都在中国制造,设计过程都有国内的船舶设计部门参与,制造总包商都是中国造船企业,每一条船都开创了中国海洋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先河。

  ◆目前,FPSO在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国内造船、机械、电子和钢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我国已成为FPSO建造强国。

  ◆“海洋石油981”的国产化率达到40%,上百家国内企业参与了平台的建造,其中一些国产装备冲破技术封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去年9月,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对中国的深海勘测计划和蛟龙号深潜器给出这样一段评价:“与将飞行员送往外太空一样,深潜器探索海底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此前全球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和日本能够进行深海探索。”这段话同样适用于以“海洋石油981”为代表的中国海油深水装备军团。此前,具备生产3000米以上水深钻井平台能力的只有美国、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海洋石油981”的诞生,改写了这一历史,对中国海洋石油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一个“中国创造”的深水军团作

  为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建成后几乎可以在世界所有深水油气田作业。它拥有多项世界首创和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获得几十项专利,完成了在国内从详细设计、建造到模块安装与调试的全过程的整合,这在世界上也只有一两个国家才能做到。“海洋石油981”还取得了基本设计船型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标志着我国成功打破技术垄断,掌握了世界一流海洋工程平台设计的核心技术。

  与“海洋石油981”共同组成“深水军团旗舰队”的,是即将在今年春夏陆续投入使用的几个深水“重器”,包括“海洋石油981”在内,简而言之就是“五型六船”。

  这些“深水军团”的成员都在中国制造,设计过程都有国内的船舶设计部门参与,制造总包商都是中国造船企业,每一条船都开创了中国海洋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先河。

  在一无所有中摸索前行

  1960年,一个安装着冲击钻的驳船在莺歌海的风浪里飘摇,载着中国人海上找油的梦想,在盐场水道口浅海钻了两口井,井深26米,首次获得重质原油150公斤。那一刻,海洋石油的开拓者们意识到,没有“利器”,中国人纵有千般豪情,也只能望洋兴叹。1966年,渤海上建成了我国第一座钢质导管架桩基平台,1967年6月成功地钻探了第一口海上具有工业油流的油井,井深2441米,试油结果为日产原油35.2吨、天然气1941立方米。有了平台这一方海上的“绿洲”,中国人终于在自己的海域里落下了脚,这才有了海洋石油事业今天的蓬勃发展,才有了面向深水的美丽畅想。

  1989年7月,中国建成第一艘自行设计的FPSO(海上浮式储卸油装置)——5万吨级的“渤海友谊”号,从此摆脱了外国公司在FPSO上的技术垄断,这艘船后来成为“中国十大名船”之一,它在新中国的造船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9年,代表当今世界FPSO建造高端水平,中国迄今为止吨位最大、技术最新的FPSO——30万吨级“海洋石油117”建成投产,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FPSO至此已经达到11艘,作业海域从水深16.7米到330米、吨位从5万吨级至30万吨级,抗冰、抗台风及浅水技术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海油负责建造FPSO的工期和造价,与外国公司相比,建造工期短,投资少。外国公司在国外建造FPSO的费用要比在中国国内建的费用多30%,外国公司在中国国内建FPSO要比中国海油在国内建造的费用多10%。这些优势使中方投资的FPSO能以较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给合作油田使用。目前,FPSO在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国内造船、机械、电子和钢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我国已成为FPSO建造强国。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高端之路

  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国内船舶制造业一直处于不太景气的状态,中国海油从那时起开始积极扶持民族船舶工业的发展,培育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市场,人才得以储备,技术不断进步,船厂管理水平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同时也带动了材料制造、机电仪生产、通信技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些也为中国海油“深水利器”的建造奠定了基础。“海洋石油981”的国产化率达到40%,上百家国内企业参与了平台的建造,其中一些国产装备冲破技术封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考虑到中国南海台风频发,“海洋石油981”设计使用的是世界顶级超高强度锚链——R5级锚链,这在国内没有生产先例,世界上也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R5级锚链对生产工艺,特别是热处理工艺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江苏亚兴锚链有限公司承担了为“海洋石油981”制造12条长1750米的R5级锚链的工作。为此,亚兴锚链有限公司与宝钢合作,成功研制出了符合要求的特种钢,还完成了高强度锚链制造标准的制订,并且与中国海油一起申请了R5级锚链热处理工艺方面的专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对此大为赞赏:“‘海洋石油981’使用的钢材在国际上都是很前沿的,它的建造对我国的冶金工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干得很漂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