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当选总统“法国梦”成真 对中国难称了解

2012年05月08日00:25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5月7日完成台本

  ——奥朗德当选总统 “法国梦”成真

  主持人 劳春燕:

  2012年法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获得了51.9%的选票,险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以法国梦为竞选口号的奥朗德终于是梦想成真,成为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十任总统。亲民、低调,却没有太多执政经验的奥朗德今后将会经受何种考验呢?从其政治生涯来看,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中法关系在奥朗德的治理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继续来和我们的两位专家进行讨论。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奥朗德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大概有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和经历。

  奥朗德,1954年8月12日出生,1979年正式加入到社会党;1997年到2008年任社会党第一书记,是社会党任期最长的第一书记;2011年10月,成为社会党2012年的总统候选人,他的竞选口号是“改变就是现在”。似乎让人想起当年奥巴马的竞选口号。他的主张是要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收入、扶持中小企业和对富人增税,这显然跟萨科齐明显不一样了。萨科齐的做法是要对富人减税,可见左翼和右翼确实是不同的。这里先请教一下高先生,为什么奥朗德能够赢?

  正在评论:萨科齐为什么会失败?

  专家观点:法经济社会形势助力奥朗德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准确地说,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就等于要回答萨科齐为什么会输?这两个问题紧密相关。当时,萨科齐会输,到现在我们始终说萨科齐运气不太好。他一上台之后,他的主张就碰到了金融危机,尽管他力图在金融危机不好的情况下,采取了内政、外政做了很大的调整,保持了法国比较强势的地位,他最后还是败了。像这个败的机会就给现在奥朗德上台形势比人强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整个金融危机的状态下,整个法国社会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中下层民众的广大中产阶级和往下的人,谁能够赢得这一帮人,谁就能够获得大选。这次,奥朗德从他的主张,包括他的党的代表性就已经很好地契合了多数选民的主张。他这个党主要是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工薪阶层中产阶级,还有一些是相当多数的年轻人。他提出的口号是,不仅退休的时候压缩,要照顾中小企业,要给那些富人和大企业增税。所有这些主张都是满足了现在法国社会里普遍的需求,这样的话,大家就投向了他,也就是他真正地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民意。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他这一套能不能兑现,很多人是有疑问的。所以有人说,这次选举与其说奥朗德的上台,还不如说反对萨科齐继续执政。

  劳春燕:

  你刚刚说到萨科齐为什么这次会失败?有很多的评论说,特别是他的支持者说萨科齐运气不好,欧债危机现在那么严重,法国经济现在很困难,所以他要把这个事干好,也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也看到有很多的评论在法国国内说,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萨科齐没有兑现当初竞选总统时的承诺,说话不算数。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觉得萨科齐的个人做派似乎也有一些让人烦了,包括他动用总统专机去接儿子,花钱大手大脚,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现在都是要削减预算的时候,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他却过着一种很奢华的生活。所以,法国人有一点烦他了。曲先生,您如何解读法国人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

  专家观点:危机拖累民生 在任政客买单

  法国经济不给力 萨科齐策略有缺失

  曲星 特约评论员:

  经济原因当然是首要的原因。经济拖累了民生,在任的政客就要买单。所以,他已经是第十一个被欧债危机拖下台的欧洲领导人,这是根本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是他的竞选策略上没有有效地争取到中间派和右翼派的票。第三个是他的为人比较张扬。他一上台以后,首先给自己提工资说法国的总统工资比别人低,利用富人提供的豪华游艇去渡假,紧接着是离婚,闹得满城风雨等等这样的事情非常多。在参观农业博览馆的时候,他能跟参观者两人能互暴粗口,用词就像街头的小痞子用的词一样,作为总统他后来公开表示了歉意,类似这样的事情比较多。所以这种比较张扬的个性、这种比较强硬的作风再加上经济上的不给力,这样就导致他失败的政治原因。所以刚才高先生讲得非常好,与其说奥朗德赢了,还不如说是萨科齐输了。

  劳春燕:

  对于奥朗德来说,现在要接手这样的局面,甚至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困局。对于奥朗德来说,是不是将来执政的道路也不会太平坦。从现在奥朗德的经历来看,他没有什么管理国家的经验,他一直以来当的都是顾问,要不就是议员,要不就是在野党的领导人而已,没有太多管理国家的经验。这6年,他能够当好总统吗?

  正在评论:奥朗德面临国内外哪些挑战?

  专家观点:奥政策走向影响欧盟未来

  高祖贵:

  现在萨科齐下台是因为没有兑现当初上台的承诺,现在奥朗德6年之后他能不能够兑现现在的承诺,这也是有疑问的。从他整个政策的主张来看,他是法国体制里面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人,很稳健、很谋求共识,恐怕在重大的分歧面前能不能做决断,这是有疑问的。在这种情况下,他现在的很多内外政策的主张都会不仅是影响到法国自己的走向,还会影响到整个欧盟的走向,其他国家包括德国这些国家对法国的政策都会出现一些调整。比如说,现在欧洲非常关注的是紧缩还是增长?奥朗德正好是主持相反的政策,之前德国主张先紧缩,但是奥朗德主张先增长。之前,欧盟费了很大的劲,德国和法国好容易推动欧盟25个国家里面,除了英国和捷国没有投票支持外,他通过进一步的财政一体化的措施,能够使得欧洲整个摆脱危机。现在奥朗德上台,正好是要重新谈判,所有这些东西可能都会无助于或者不利于欧盟下一步摆脱危机。他现在一竞选成功以后,整个欧洲都感到质疑甚至是一片担心,这还是问题的一面。如果他和德国或者其他国家协调不好的话,不仅会影响到欧洲,对法国下一步在欧洲的地位也会带来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劳春燕:

  刚才我们给大家看了外媒,我们继续来看一下。德国国家电视一台(ARD)有一个评论说,奥朗德最大的优点是他时刻保持清醒,从未被任何人和事物误导,可爱谦和的外形迷惑了对手,他被严重低估了。德国的媒体说奥朗德是可爱谦和的,但是我就发现奥朗德在中法问题上,对中国和法国的关系问题和中法贸易之间的问题,一点儿都不谦和。为什么法国有很大的贸易逆差?祸根还是在于中国。怎么看未来中法关系的发展?

  正在评论:奥朗德给中法关系带来何种改变?

  专家观点:奥朗德重视对华关系 但需加深了解

  曲星:

  这次总统大选,双方都还是尽量地避免了在把中国问题作为辩论、论战的论题。一旦拿中国政策辩论,可能就会越辩越偏激,毕竟中国这么重要,它不可能完全不涉及。从奥朗德本身来说,他对中法关系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对中国的了解确实不多,他到现在为止没有来过中国,但他曾经表态,他上任以后,首批访问的国家,也许是德国之后,他就希望到中国来,他希望邀请中国领导人尽快在他的任职上到法国去访问。

  劳春燕:

  是不是也可以这么理解,他在竞选前说的一些话,并不能够完全代表他未来的一个执政的理念。

  曲星:

  应该是这样的。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我们进广告吧。

  奥朗德能够当选是因为他抓住了法国民众在危机当中求变的心理,但是在目前的大背景之下,奥朗德的执政之途注定不会平坦。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