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誓言使俄成为大国 注重资源军事及亚太投入

2012年05月08日00:27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5月7日完成台本

  ——普京今就职 誓言使俄成世界大国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俄罗斯政坛再见普京总统,这里再见变成了一个双关语。再次见到普京总统,再见普京总理!很多观众都很清楚地记得12年前普京带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样的豪言首次入驻克林姆林宫。12年以后,普京高喊“前进吧!俄罗斯!”,继续追逐着俄罗斯的大国梦,再度归来的普京将会面临着哪一些挑战,他将如何带领俄罗斯前行呢?今天演播室里请来了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和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一块儿来关注这个话题。首先,两位跟观众朋友一块儿先来回顾一下今天普京宣誓就职的画面。

  (播放短片)

  解说:

  正午12点钟声响起,普京踏着红毯进入克林姆林宫安德列大厅,这个大门仅为国家最隆重的仪式开启,出席典礼的人员全部起立,目送普京走上典礼台。

  在普京宣誓前,梅德韦杰夫发表简短演讲。回顾了自己4年的总统任期,他表示以进职履行承诺,并感谢所有俄罗斯人给予他的支持。随后,普京将右手按在俄罗斯联邦宪法真本上宣读誓词。

  普京 俄罗斯总统:

  我以俄罗斯联邦全权总统的名义宣誓,尊重和保护人类与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遵守俄罗斯联邦宪法,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忠诚地为人民服务。

  解说:

  宣誓完毕后,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正式宣布普京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

  现场响起俄罗斯国歌,克林姆林宫徐徐升起总统旗。随后,普京发表就职演说,感谢梅德韦杰夫任职期间为俄罗斯做出的努力,并表示自己在未来6年当中将继续加捍美国、加捍人民权益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

  仪式最后,克林姆林宫外响起30响礼炮,总统警卫团队列依次走过教堂广场,接受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检阅。今天受邀出席就职典礼的人员有:俄联邦议会成员、国家杜马议员、宪法法院法官、中央选举委员会代表、俄罗斯英雄以及外国驻俄罗斯大使等。2008年,俄罗斯修改宪法将总统每届任期改为6年,但不可以连任超过两届,今年3月,普京赢得总统选举。

  (视频连线)

  劳春燕:

  今天是俄罗斯的大日子,本台记者李居远一直在现场做报道,我们现在和他进行连线。李居远,你好。

  李居远 本台记者:

  劳春燕,你好。

  劳春燕:

  今天你一直是在现场做报道,我们也看到了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以及包括阅兵仪式向全世界转播了。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除了这两件大事以外,今天普京他还要做哪些活动?有哪些事情?

  李居远:

  好的。今天在克林姆林宫的教堂广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共同检阅了总统卫队之后,两人首先是携夫人来到了克林姆林宫内的教堂,接受了俄罗斯东正教大穆首•基里尔的祝福,这也是近几届俄罗斯总统当选之后的标准流程。之后,梅德韦杰夫便将俄罗斯的核密码箱转交到了现任总统普京的手中。随即,在紧接着的几个小时内普京就接连签了两道总统令。第一道是给参加二战的老兵、伤残军人以及军属一次性的补贴1000至5000卢布不等,来迎接9日即将到来的二战的胜利日。第二道总统令要求俄罗斯各部门共同努力,大幅地提高国家投资在GDP之中的比例,要求在2015年之前,国家投资占到全国GDP的25%。到2019年之前,要超过27%,稍晚的时候在克林姆林宫之内还将举行一场庆祝的晚宴。今天白天参加就职典礼的一共有超过3000人,是历史上最多的。但是能够有幸参加今天晚上晚宴仅有1000多人。普京今天做出的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4点25分左右正式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的总理,并将提案已经转交给国家杜马,准备在5月8日进行表决,劳春燕。

  劳春燕:

  普京总统对梅德韦杰夫的总理提名在明天的杜马表决当中,梅德韦杰夫他的胜算大吗?

  李居远:

  应该这么说,关于梅德韦杰夫的总理任命投票工作必须要通过5月8日国家杜马的投票,按照俄罗斯的宪法规定的。现在俄罗斯首先要提醒大家一点,俄罗斯总理的位置并没有进入空缺的真空期,现在俄罗斯的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已经出任了临时的代理总理。直到国家杜马最终选出人选之前,祖布科夫都将出任这一职位。梅德韦杰夫8日能否顺利通过杜马投票应该来说是没有太大的悬念的。按照俄罗斯的宪法规定梅德韦杰夫只要获得简单多数,也就是杜马席位中的226票,就可以顺利地出任政府的总理。但是,克林姆林宫希望梅德韦杰夫在明天能够获得杜马一席中的绝对多数,也就是300张杜马的选票。目前,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梅德韦杰夫统俄党以及自由民主党在杜马中的一席一共有294席,因此梅德韦杰夫至少还需要6票来自反对派、俄罗斯共产党以及公正俄罗斯党的支持。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俄罗斯的反对派也希望在普京的新政府中流有一席之地,普京之前也在许多公开场合公开地邀请反对派进入到新政府当中工作。因此,俄共和公正俄罗斯在明天的投票中应该说必然会分出一部分的选票来给梅德韦杰夫。不管怎样,我们都可以明确地看到在5月8日梅德韦杰夫出任俄罗斯新任总理应该是不成问题的,现在的悬念只是梅德韦杰夫能否以超过300票的绝对多数来出任总理,这样的结果。劳春燕。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李居远从俄罗斯前方发回的报道,谢谢。

  刚才前方记者介绍了一下情况。看来,“梅普”组合依然是没有悬念的,普京是毫无悬念地当选了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明天也是要毫无悬念地担任俄罗斯的总理了,继续是“梅普”组合。这样的组合,对俄罗斯未来6年意味着什么?

  专家观点:“梅普”变“普梅” 延续中变革

  曲星 特约评论员:

  从“梅普”组合变成“普梅”组合,这意味着在未来6年俄罗斯的政局连续性会大于它的变化性的。也就是说它会有改革,但是会在连续性改革,这样对国家政治的冲击力应该是最小的。在前阵采取的经济措施、社会措施以及国际关系、国际政治这方面的举措都应该比较好地得到连任的延续。毕竟两个人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所以在处理一些问题上,从着重点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比如说在处理外交关系问题上,怎么样处理跟西方的关系,实际上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实际上是有一些不同的。

  正在评论:“新”总统 新时代 新挑战

  劳春燕:

  对。俄罗斯有一句谚语叫过河的时候不换马。也就是说,像现在迫切需要推进经济的情况之下,恐怕会有一定的连续性,经济政策可能会更加偏向于一些连续性。刚才曲先生也介绍了。另外,前方的记者也提到了普京今天就签了两道总统令,第一道总统令是针对老兵,要对老兵发放更多的补助,因为马上胜利日要到了,这可以理解。第二道总统令专门是要提高国家投资在以后俄罗斯的经济当中的比重,如何看这两道总统令?特别是第二道总统令。它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吗?为什么他刚当总统就要签这两道总统令?

  专家观点:政局稳定有助于俄保持上升态势

  普京将注重发展军事资源 能源和亚太投入

  争取更多支持和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是考验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从这次选举的变化,现在两个人的组合变了一点,但是确实经过过去很多年的一些波折,俄罗斯找到了符合它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这个道路最大的特点是刚才曲先生提到的稳定性很好,稳定性有助于俄罗斯的地位从恢复经济增长持续不断地提升。普京当总统之后,他执政的重点可能强调的东西,从之前竞选纲领和他自己发表的文章里面阐述了,可能跟梅德韦杰夫当总统还是有差别的。他特别强调几个东西:第一,资源能源的开发。第二,军事的开发。军事要搞一些新现代化的国防建设、亚太地区的投入。这三大重点其中都有一个重要的决定是政府的投入,这一点可能和梅德韦杰夫具有差别,梅德韦杰夫强调通过私营企业、私有化的路径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普京正好相反强调国家政府的作用,现在第二道法令似乎显示出了他这样的风格。这个风格从长远来看,十年左右的时间往这个路径走,俄罗斯在国际上和地区上会变得更加强势,它的执政风格会变得更强势。但是,如果过渡依赖于国家的投入、过渡于重视那几个方面,它大概的轨道还是沿着那个老路径,老路径现在带来新的问题就是它的经济结构能不能够及时地转型、及时地调整,之前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包括国内的反对派提出的一些主张,包括梅德韦杰夫最后现任之前的国际咨文里讲到的这些东西,能不能够得到及时地纠正,这就是一个大的悬念。如果这些东西得不到纠正,假设普京一任之后,俄罗斯强大的持续性能不能保持。现在一个大国的竞争就要看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能不能够转型,谁能够率先调整到位,抓住机会调整了,你的未来就会走得更远,这对普京来说显然是一个考验。

  劳春燕:

  曲先生觉得现在普京当总统是不是比他12年前第一次入驻克林姆林宫的时候会更加难一点,他这次当选总统的过程似乎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在去年年底国家杜马选举的时候,普京领导的统俄党在第一次的选举当中没有获得绝对多数。几天前,俄罗斯的达吉斯坦还发生了恐怖爆炸事件。在处理现在的这些问题的时候,普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姿态?会继续保持他“硬汉”的姿态,会更加强硬,还是说可能手段会更加地灵活、更加地谨慎。

  正在评论:面对“不和谐”因素 普京怎么办?

  专家观点:普京对恐怖主义绝不会手软

  发展是硬道理 不发展是硬伤

  “转型”后的俄罗斯仍未获西方信任

  曲星:

  应该说在涉及到恐怖主义的问题上,毫无疑问,普京会更加地强硬。给恐怖主义让步的话,他是没有尽头的,所以对于这一方面他会非常地强硬。现在执政比过去更难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呢?大家对他要求也高了,国家上对他的想法也多了,在12年前他当总统的时候,那时候经济起点比较低,他之所以能够当完总统又再当总理,当完总理又再当总统,是因为他经济上有比较大的气色,俄罗斯的老百姓感觉到生活上有了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反过来说,不发展就是硬伤。也就是说,在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如果他不再更加地提高一步,就会造成他的硬伤。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执政的难度应该是更大了。

  国际上。比如说西方对他有很多看法,即使说俄罗斯已经转型了,西方并没有真正对他给予信任。转型后的俄罗斯仍然没有获得西方的信任,在普京竞选的过程中包括在今年初的议会选举、国家杜马选举的过程中,这么多的反普京的游行,实际上好多都是西方在后边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对普京的制约的情况,普京在获得了总统大选的胜利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他的眼饱含热泪。他为什么饱含热泪?他感觉到过去这么多年,他不容易。

  劳春燕:

  对,虽然他说是风吹的。

  曲星:

  对。在新的任期上面临新的问题、面临俄罗斯民众新的要求,面临西方国家对他的更加不信任。他提出的欧亚联盟对他是不是要恢复前苏联,这么多年又比较强硬。今年初,我在俄罗斯,一个俄罗斯大学生告诉我说,我不投普京的票。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担心他成为新的斯大林。所以他内外的压力都比较大。未来几年,他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劳春燕:

  普京还是会执着地来追求世界大国梦。按照他今天在演讲当中提出的说法叫世界大国梦,简单地说是大国梦。

  说到普京是重新回归到了总统的位置上,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一位总统法国新当选的奥朗德,他是一位新人总统,接着往下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