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迎来首位未婚总统 与女记者同居无结婚打算

2012年05月08日01:37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奥朗德胜选法国“向左转”
奥朗德胜选法国“向左转”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的胜出反映了法国选民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渴望变革,而奥朗德高举社会公正和平等均富的大旗展开竞选顺应了民意。奥朗德的当选同时也表明,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法国正在“向左转”,将给深陷危机的欧洲带来治理新理念,也将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

  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天,即6日,法国内政部公布初步计票结果,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51.62%和48.38%的有效选票。

  奥朗德当晚在一场支持者集会上说:“在这一个5月6日,法国选择了改变。”

  奥朗德说,他就任总统后,“做每个决定都会依据唯一标准……当回顾我任期的那一天来临时,我只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否促进了公平,我是否允许年轻一代在这个国家占据他们的位置。”

  他先前主张向法国富人征收重税,向资本收入征收与劳动收入相同的税率。他承诺,国家所有和国家控股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的收入不会超过法国最低工资标准的20倍。另外,他打算把总统和部长薪水下调30%。

  “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将享有平等权利,承担平等义务,”他说,希望改革教育体系,新招募6万名教师,“没有孩子会遭受忽视或遗弃”。

  他呼吁民众在6月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中支持社会党。“今后几个月,还有许多事要做,首先是赋予总统(所属政党)以议会多数(席位)。”

  新近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党和人民运动联盟所获民意支持率不相伯仲,分别为31%和30%。

  获胜原因

  大打“反萨”牌见成效

  奥朗德为17年来法国首位左翼总统。分析人士指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的上台,与其说是社会党17年后重新崛起,不如说是法国选民对执政党执政不力的惩罚。从2011年年底奥朗德经过党内初选投入竞选活动以来,奥朗德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高位,虽说这与他的亲民形象与萨科齐形成鲜明对比有关,事实上奥朗德并不是因为能力强才受到选民支持,而是因为他打的是“反萨科齐”牌。

  记者在采访法国选举时了解到,不少法国人对奥朗德的能力并不认可,认为他的很多措施也不可行,但实在是因为对萨科齐执政成绩太不满意才不得不选择奥朗德。一位法国人告诉记者,五年来法国民众体会到了萨科齐的不好,但并不知道奥朗德有哪些不好,为何不给他机会试试呢?

  实际上,奥朗德就是抓住选民这一心理特点,在整个竞选活动中均以“反萨科齐”为主线,尽管他本人也没有太多切实可行的政策主张。在2日晚间进行的电视辩论中,奥朗德用了16个排比句宣称自己担任总统后不会做萨科齐那样“不正常”的总统,实际上他攻击的是萨科齐五年来种种为人诟病之处。

  人物

  法国首位未婚总统

  在法国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与行事高调、过着明星般奢华生活的“超级总统”萨科齐相比,性格沉稳、行事低调的奥朗德显然更易得民心。

  奥朗德自称“普通先生”,行事“学院范儿”,先前曾骑摩托车上下班。他的沉稳性格在社会党内也是出了名的。然而,也有人指出奥朗德的性格太过于温和。2007年,社会党在总统选举中败北,不少人将其归咎于第一书记奥朗德缺少决断。

  奥朗德的感情生活一度成为选战话题。奥朗德曾与上一次总统选举中社会党热门女候选人罗雅尔同居多年,生育了4个孩子,2007年罗雅尔竞选失败后,二人分手。如今,奥朗德与电视台女记者瓦莱丽同居,依然没有结婚打算。这位“打死不结婚”的单身中年男,上任后将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未婚总统。

  在这一个5月6日,法国选择了改变……当回顾我任期的那一天来临时,我只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否促进了公平,我是否允许年轻一代在这个国家占据他们的位置。

  奥朗德

  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致电弗朗索瓦·奥朗德,祝贺他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中法长期友好、携手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法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重要责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法关系,愿同法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友好、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向前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将大体延续前任的政策。但他在三大议题上持有强硬立场。首先,奥朗德反对中国经援欧洲,他认为这会影响法国的主权;其次,他把中国当作法国贸易逆差的祸根,声称不接受不可兑换的人民币。此外他也考虑到法国影响力有限,把解决法中经济上的分歧提升到欧洲层面。不过,奥朗德也给自己的主张留了余地,声称不拒绝中国产品,希望双方贸易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今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国内,他将承担拯救法国经济的重任;在欧洲层面,则要显示自己的智慧和影响力,帮助欧元区摆脱债务危机、推动欧洲经济复苏。

  竞选期间,奥朗德主张重新检验欧盟新签署的“财政契约”,反对由德国主导的长期紧缩政策,希望通过适当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欧盟“财政契约”不容重新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与德国协调立场将是奥朗德面临的一个难题。法德两国一直是欧洲一体化建设的“轴心”,奥朗德上台后是否联合欧洲左翼势力,针对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提出新的应对方案,受到市场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极大关注。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报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