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极宗师冯志强去世 国外讲学无国旗不入座(图)

2012年05月08日02: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琦
冯志强的两名徒弟从外地赶来送师父最后一程。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冯志强的两名徒弟从外地赶来送师父最后一程。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3年前,81岁的冯志强在苏州指导太极拳爱好者晨练。图/东方IC
3年前,81岁的冯志强在苏州指导太极拳爱好者晨练。图/东方IC

  5月5日下午14时56分,享誉武学界的陈氏太极拳泰斗、中国武术九段冯志强先生因病去世,一代宗师陨落,也标志着武学界一个时代的终结。得知师父去世的消息后,冯志强的众多弟子于近日赶赴北京,为冯老先生送行。

  重德

  收徒严格首重人品

  昨天下午,冯志强先生的两名徒弟刘文田、杨玉亮臂缠黑纱,面色凝重,提及师父生前的事迹,眼泪欲滴。据刘文田介绍,冯志强桃李满天下,弟子不计其数。“师父教拳数十年,美国、日本、欧洲各地都有徒弟。”杨玉亮说,师父去世后,武学界人士纷纷致电慰问,有人送上挽联一副:功深艺精一代宗师千秋颂,德高望重百世英名万古传。

  冯志强于1928年出生,原籍河北省束鹿县。他出身武术世家,八岁开始习武,曾拜心意拳名家胡耀贞、陈式太极拳十七代宗师陈发科为师,成为他们最得意的门徒之一,三十岁时在北京武术界已很有名气。

  冯志强除武艺高深外,为人也让众人敬重。杨玉亮说,师父常教导弟子们,练功先修德,“人品有多高,功夫有多高”。冯志强收徒严格,主要看人品,每个弟子都由其亲自考察,所以入室弟子数量并不多。对于其弟子,冯志强都是免费教学,“用我们的话说是情同父子”,杨玉亮说。

  重义

  国外讲学无国旗不入座

  冯志强的徒弟张玉学称,冯志强无论在哪,言行都以国家、师门为重。“师父常说,‘我的根在中国,家在北京,不能忘记本分。"在国外交流讲学时,如果场内没有中国国旗,冯志强绝对不入座、不照相、不讲演。刘文田称,冯志强生前曾多次赴国外交流,与当地武学名师切磋,没有一次败北。有一次,冯志强随团前往新加坡,下飞机后被一名当地拳手拦下,要求与中国武学人士切磋。当时新加坡拳手一拳向冯志强面门打来,冯志强并未躲闪,而是一拳打向对手肋部的穴位,导致新加坡拳手当场休克。

  贡献

  为弘扬太极曾还拳陈家沟

  除了开办志强武馆教学外,为将陈氏太极拳这一学派传承下去,冯志强生前整理出《陈式太极拳精选》、《太极混元功》、《心意混元太极拳》等数十本武学教材,并总结创立了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为陈式太极拳的传承作出了杰出贡献。冯志强生前曾说过,太极不是他个人的,他所整理的书籍、光盘、资料等,都是民族的、国家的,是为了传扬中华文化,造福人类。在身患重病时,老先生还交代弟子说,将太极文化传承下去。

  冯志强辞世的消息传开后,武术界纷纷表示哀悼。“他的离去是中国武术界的一大损失。”有武术界人士发微博称,他的辞世,意味着练打俱佳的太极拳名家又少了一位。有武者称,陈氏太极拳的发扬光大,与冯志强亦有莫大关系,作为一代太极宗师陈发科的亲传弟子,他曾被请到陈氏太极的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还所学陈式太极拳于太极拳故里。其亡故消息传出后,号称陈家沟太极拳八大金刚之首的王战军亦发微博悼念,他尊称冯志强为“师爷”,称“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冯志强先生的追悼会定于5月11日上午9点半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东大厅举行。

  本报记者周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