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槽罐车相撞致两司机死 42吨甲缩醛燃烧险爆(图)

2012年05月08日03:0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救援现场,消防员向烧毁的槽罐车喷水降温。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救援现场,消防员向烧毁的槽罐车喷水降温。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刘正旭 牟晓翼

  机场北与京珠高速交界往广州方向封路11小时

  “整辆槽罐车都起火了,火苗蹿起30米高,要是发生爆炸就不堪设想了。”昨天清晨5时34分,机场北与京珠高速交界往广州方向发生两辆槽罐车相撞事故,一辆装有约40吨双氧水槽罐车侧翻,一辆装有42吨甲缩醛的槽罐车泄漏并起火,双氧水槽罐车上两名司机当场死亡。消防部门立即出动23辆消防车,约140名指战员到场处置。事故导致事发路段曾双向封锁,其中南行的往广州方向更是封锁了11个多小时。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甲缩醛槽罐车烧成铁架

  事发现场位于京珠高速南行方向花都区机场北出口的龙门架下。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时,事发路段仍然在实行交通管制,往广州方向的车辆都停在现场几百米远处。事发现场,两辆大型吊车正在吊起一辆没有驾驶室的大型槽罐车,附近路面上有大片泄漏的油渍,清洁工人正在铺木屑处理。旁边的刹车痕清晰可见,玻璃碎片和汽车零部件还散落一地。据救援人员介绍,这辆没有驾驶室的槽罐车装载了约40吨的双氧水,其驾驶室和车身发生分离,驾驶室里的两名司机当场死亡。

  而在距离这辆槽罐车前方200米的路边,停着另一辆装载了42吨甲缩醛的槽罐车,其事发后起火被烧得只剩下铁架。车身从中间断裂,尾部还冒着少许火焰,消防员正对着起火点进行喷水冷却。燃烧过的槽罐右侧尾部有被撞击凹陷的痕迹。

  发现起火后两司机逃生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到场后初步了解,事发时装有甲缩醛的槽罐车正在前面行驶,装双氧水的槽罐车与之发生了追尾。而当时可能两车的速度较快,装双氧水的槽罐车的司机见发生相撞后,想打方向盘、踩刹车躲避,谁知车辆失控发生了侧翻。

  “那辆装双氧水的槽罐车滑行了几十米后,撞到了龙门架上才停下来。但因罐体太重,罐体又滑行横卧在车道上,这样一扭,驾驶室就和罐体发生了分离。”救援人员说,那辆被撞的槽罐车当时还在行驶,但因罐体被撞裂,阀门被撞松后,里面的甲缩醛发生了泄漏。“甲缩醛是种易燃化学品,可能相撞时有火花导致了起火。”救援人员说。在该车前行了200米左右后,车上的两名司机发现罐体处起火,于是赶紧靠着路边停车,然后下车逃生并报警。很快,这辆槽罐车便被大火吞噬。

  多处交通管制封路11小时

  昨日清晨6时05分,京珠高速南行2129路段的交通事故发生后不久,广州交警部门便开始对京珠高速从化鳌头站至广州机场北站交通双向封闭,同时北行的太和、钟落潭、北兴等入口,也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上述入口处的车辆,需要绕行106国道南北行驶。

  直到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京珠高速北行方向解封,南行(往广州)方向交通则持续至下午4时30分开始缓慢恢复,但由于事故发生时已积累了较长车龙,交通秩序直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才恢复正常。

  现场

  再烧可能爆炸消防没有退缩

  据现场的消防员介绍,他们赶到时发现装有甲缩醛的槽罐车整个都在燃烧,火焰蹿起30米高。“甲缩醛泄漏起火,当时的情况比较危险,如果再继续燃烧就有可能会发生爆炸,那样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消防员说。

  面对危险,消防员没有退缩。他们了解事故情况后,迅速制定出处理方案:用水冷却罐体,阻止其发生爆炸。“因为没办法堵漏,所以我们采取的是控制爆炸,放空点燃的方法。我们冷却罐体,不让它发生爆炸,另一方面要保证罐体里的甲缩醛能充分燃烧,这样才不会产生有毒气体。”据了解,无色澄清易挥发可燃液体,有氯仿气味和刺激味。消防部门事发后,立即调出23辆消防车,约140名指战员到场处置。上午7时许,大火基本被控制,8时许大火被扑灭。幸好处理及时,起火的槽罐车没有发生爆炸。

  随后,消防员仍在现场处置,一方面在为双氧水槽罐车倒罐,一方面冷却甲缩醛槽罐车。据了解,环保、安监部门事发后也到场调查处理。事故中泄漏的甲缩醛是否流到附近河流还有待调查。

  新快小词典

  甲缩醛:为无色澄清易挥发可燃液体,有氯仿气味和刺激味,对黏膜有刺激性,有麻醉作用。吸入蒸气可引起鼻和喉刺激;高浓度吸入出现头晕等。对眼有损害,损害可持续数天。长期皮肤接触可致皮肤干燥。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及强氧化剂易引起燃烧。与氧化剂接触会猛烈反应。接触空气或在光照条件下可生成具有潜在爆炸危险性的过氧化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