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经适房遭遇弃购 位置偏远基础设施欠缺(图)

2012年05月08日04:18
来源:新京报
郑州正在建设中的经适房小区青秀佳苑。5月3日,共有14人申购该小区房子。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郑州正在建设中的经适房小区青秀佳苑。5月3日,共有14人申购该小区房子。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郑州尚东花园小区,只有一趟公交车通往市区。
郑州尚东花园小区,只有一趟公交车通往市区。
郑州红河瀛园小区底商,尚未有商户入驻。
郑州红河瀛园小区底商,尚未有商户入驻

  价高位偏 郑州经适房不适用

  登记首日九成弃购;位置偏、基础设施欠缺,经适房爆冷各地时有发生;保障房规划布局待改善

  正在进行中的郑州经适房轮候登记,开场便遇冷,第一天有九成申请者放弃。价格因素外,地段偏远、配套设施不全,是弃购的重要原因。

  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位置偏远,非郑州特有。在全国一些地方,偏远,是保障房难避开的一个话题。同时,配套服务设施严重“欠债”和滞后,给居住者的生活质量带来影响。

  保障房规划布局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去年11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指出,地方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有待改善。

  河南日前出台政策,对于位置偏远、缺少基础配套设施的项目,不立项不审批,已建成小区“不达标”的要整改。

  5月3日至5月6日,郑州市第三期经适房轮候供应开始。

  一个月前,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刚刚发布了郑州经适房适时退出提上日程的信息,这意味着,能选择的经适房会越来越少。

  但5月3日这一天的现场并未出现热销,而是爆冷,甚至可以说遇“极寒”。

  此次共有9个项目、4002套房源供选购。根据统计,在选房第一天,650名申请者仅有64人登记选房。九成的人放弃了机会。

  当天,这些经适房中,联合花园171套房,报名人数为0;同汇花园一期和紫东河二期均只有1人;中州花园和豫景园各8人报名;同汇花园二期13人;青秀佳苑14人。珠江荣景房源最多,1273套,第一天只有两个人报名。报名人数最多的项目为通和盛世,70套房源,第一天报名20人。

  次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将登记日期延长至5月9日。

  大河报做的网络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认为房价超出申请者承受范围(均价2700元/平方米),24.2%的受访者认为,部分经适房项目地段偏远,不方便,10.4%的受访者认为部分经适房项目学校、医院等配套跟不上。

  “他们建的房子都在‘喜马拉雅山’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对媒体说到郑州保障房时,对于保障房选址普遍偏远,颇为忧虑。

  经适房被弃购

  经适房遇冷并非郑州“特色”。在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经适房被弃购的新闻也不断出现

  5月5日上午,郑州今年首批经适房登记选房进入第三天,号段也到了6500号左右,展板上显示仍有大量剩余房源。

  此次房源大都在郑州三环外。例如仍然在建的珠江荣景位于北三环外4公里,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个项目位于远离市区的“乡下”,教育、卫生等公共配套设施还是一片空白。

  经适房遇冷在郑州并非首次。2009年12月,郑州市推出6203套经适房,到截止日期后只有5169人报名。位置偏远的裕华美欣、尚东花园等六个小区都没报满,而位置相对好的凯田花园,350套房子,申购人数1437户。

  经适房遇冷并非郑州“特色”。在济南、杭州、昆明、石家庄等城市,经适房被弃购的新闻也不断爆出。

  2007年7月,济南204套经适房过半被弃购;2008年8月,杭州第一期经适房两成遭弃购;2008年12月,广州首批经适房1170套被弃购;2008年,深圳市388套经适房遭弃购。

  2011年底,武汉市洪山、汉阳、武昌、江岸上市2256套经适房,只有1017户登记购买。其中汉阳的经适房“惠民苑”位于琴断口,到市区公交较少,730套房仅59户家庭购买……

  位置偏远,配套设施落后,是各地经适房遇冷的重要因素。

  面对偏远、交通和生活成本昂贵的经适房,许多入选家庭宁可“蜗居”市区。

  去菜市场要“长征”

  距小区最近的农贸市场,要向西三站多地,李老太步行去一次就像一次“长征”,花费个把小时

  距离小区最近的农贸市场,要向西三站多地,李老太步行去菜市场就像一次“长征”,

  在郑州,70岁的李老太选择了离开闹市区,搬入了尚东花园小区里的廉租房。

  尚东花园小区位于郑州东南三环,是郑州市保障房中的一个已入住项目。站在十八九层的住宅楼,登高远望,视野中一片村庄,再远处则是一块块农田。

  该小区共有1000多套房子,其中李老太所在的单元全部是廉租房,共266套。其余是经适房。

  李老太搬入廉租房约两个多月,之前她住在郑州市火车站附近。“现在可好,啥也没有。”4月17日李老太感叹生活不方便了。

  这天上午,她到小区门口的商店买了些面条和番茄,以备午饭。随后,坐在单元门口,跟邻居讨论菜价高,“鸡蛋大小”的番茄约1元1个。饮食是李老太最大的开销,拿低保的她在菜价上得“斤斤计较”。

  这个刚刚入住4个多月的小区,门口只有两家超市在卖菜,品种少,菜价高,去晚了还不一定有。

  距离小区最近的农贸市场,要向西三站多地,李老太步行去菜市场就像一次“长征”,要花费个把小时,她中途需要停下来歇息三次。有时候她会让去菜市场的邻居顺便带些回来。

  搬到尚东小区之后,李老太还没去过市区。她曾尝试乘坐小区附近唯一一班通往市区方向的公交车518路,但发现该车不能使用老年卡,一气之下又回了家。

  其实若在每天上下班高峰,即使她愿意,也不一定能挤上沙丁鱼罐头似的公交车。

  每天要赶到郑州市区一家羊汤馆打工的刘女士则不同,不论愿意与否她一定得挤上518。

  搬来尚东小区之前,刘女士在城东路住,走着能上班,现在要花费一个小时。她曾想辞掉工作在附近另找,但她能做的工作不多,而小区附近还没一家餐馆,也还没有其他机会做勤杂工。

  郑州市西北三环内五龙口区域,算是保障房地段较好的区域。这里集中了红河瀛园、西湖春天等多个保障房小区。有快速公交通过,较为便利。

  业主们称,这些都是近两年慢慢发展起来的。即便如此,交通仍不很方便,小区的很多人都乘坐公交到市区上班,高峰时至少要40分钟以上。

  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河南、北京 报道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