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被称三无先生 专家分析其刻意模仿密特朗

2012年05月08日04:28
来源:新京报
6日,奥朗德击败萨科齐赢得总统选举(下图)。对于至今未婚的奥朗德而言,现任女友特里耶韦莱(上左图)与前任女友罗亚尔(上右图)对其政治生涯至关重要。
  6日,奥朗德击败萨科齐赢得总统选举(下图)。对于至今未婚的奥朗德而言,现任女友特里耶韦莱(上左图)与前任女友罗亚尔(上右图)对其政治生涯至关重要。
“三无”奥朗德征服浪漫法兰西

  奥朗德被指“无执政经验、无明显弱点、没做过决定”;至今未婚,与前女友育有4个孩子

  5月6日,法国总统大选落下帷幕,弗朗索瓦-奥朗德以51.62%的支持率成功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奥朗德被媒体称为“没有执政经验、没有明显弱点、没做过决定”,但这位“三无先生”却成为法国历史上继密特朗之后第二位上台的左翼总统,同时成功终结了法国17年来右翼政党独揽大权的政治格局。

  【资历】

  “没做过决定”的新总统

  奥朗德缺乏内阁经验,刻意模仿密特朗

  1954年出生于法国西北部城市鲁昂的奥朗德,毕业于素有“总统摇篮”之称的国家行政学院。受家庭影响,奥朗德从小对政治就怀有“一番热忱”。他的父亲是一名顽固的极右翼议员,这名失意的政客从不允许家人抵触他的政治观点,而奥朗德却继承了母亲左翼思想。

  20多岁时,奥朗德遇上了他的政治导师、上一位左翼总统密特朗,并追随其左右。1981年,密特朗当选总统,25岁的奥朗德成为总统府顾问,并于次年进入总统府经济班子。跟随密特朗的这段经历也对奥朗德产生了巨大影响。2011年8月,在正式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之前,奥朗德出版了名为《法国梦》的新书。“我要把神奇重新带回法国梦里。”奥朗德说。他承诺要将法国带回“密特朗时代”。

  在此次竞选中,奥朗德演讲时的习惯动作是双手握拳,在胸前上下摆动;坐姿也效仿密特朗,挺直身板,双唇紧闭,一只手掌刻意压在另一只手上;经过训练后抑扬顿挫的语调甚至让许多左翼党派的支持者直接联想起密特朗。有专家分析,奥朗德处处模仿上一任社会党总统密特朗,就是希望能在竞选中获得加分。

  然而,与密特朗出任总统前领衔过十多个内阁职务不同,奥朗德除担任党内职务外,没有进入内阁担任部长的经验。他担任过的最大行政职务就是在不到2万人的图勒市当市长。

  有人抨击奥朗德“没做过决定”,就连他的前女友、2007年大选总统候选人罗亚尔都说,她想不出奥朗德在过去30年有何重大成就。

  【个性】

  更像商人而非政客

  党内对手讽奥朗德像“软弱的娘们儿”

  有人认为,在经济形势良好时期,人们需要“萨科齐式的个性总统”,而在经济低迷时期,人们更需要一个“奥朗德式的低调总统”。法国《世界报》认为,与个性张扬的萨科齐相比较,“没什么个性的”奥朗德更能迎合法国人时下“思变”心理。

  圆润的面庞,穿着随意的松垮西装,说话慢条斯理,轻声细语,奥朗德在人看来更像是一个商人而不是政客,人们甚至戏称他为“会走路的棉花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很不靠谱的家伙却成了将萨科齐挑下马的强敌”。

  与拥抱名模老婆,有着“闪亮生活”之称的萨科齐相比,奥朗德真是低调得“有点过分”。他每天坚持骑车上下班,自认为是“普通先生”,一直坚持不结婚,甚至还表示当上总统后自削薪水三成。这些没有“致命弱点”的习惯,让善于“翻旧账”的萨科齐“无从下口”。

  然而这位性格温和、其貌不扬的“好好先生”却因为行事优柔寡断、缺乏魄力而饱受指责。1997年到2008年间他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长达11年之久,是社会党任期最长的第一书记。在此期间社会党经历了两次总统大选的失败,不少人将败选的原因归咎于奥朗德的缺少决断,就连社会党党内初选时,第一书记玛蒂娜-奥布里都认为奥朗德性格过于温和,像个“软弱的娘们儿”。

  【感情】

  赢萨科齐为前女友“报仇”

  前女友罗亚尔五年前曾竞选总统

  在浪漫的法国人眼中,总统的感情生活也是选举中谈论的一个重点。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的感情生活多姿多彩,不仅曾有过三次婚姻,还是法国史上第一位任内离婚的总统,也是法国史上第一位任内结婚的总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素来低调的奥朗德至今未婚,其为众人所知的女友只有两位前任女友是社会党200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著名女政客罗亚尔;现女友则为时政新闻记者瓦莱丽-特里耶韦莱。

  在国家行政学院求学期间,奥朗德结识了漂亮能干的罗亚尔,开始了近30年“不论婚嫁”的同居生活,两人共同养育了4个孩子。2007年,罗亚尔成为法国总统候选人,“好好先生”奥朗德甘做配角,成为“背后的男人”为罗亚尔呐喊。

  很长一段时间里,奥朗德始终无法摆脱并难以忍受的绰号便是“罗亚尔先生”。2007年5月,罗亚尔在总统选举败给了萨科齐。一个月后,奥朗德与罗亚尔宣布分道扬镳。法国社会党内许多人指责奥朗德应为罗亚尔的失利负主要责任,因为他其实不甘幕后,两人在竞选中“貌合神离”。对此,奥朗德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从政无情侣。”

  然而,从奥朗德参选开始,前女友就挺身而出为其站台。今年2月,奥朗德竞选团队推出的录像中,罗亚尔和奥朗德现任女友瓦莱丽还手挽着手“和谐”地宣布支持奥朗德。有人评论称,奥朗德此次当选,也算为这位败给萨科齐的前总统候选人“报了一箭之仇”。

  (冯中豪)

  为了能当上总统,被责难、被爱戴是一个必然过程,一切都需要忍受。事后回想,那些创伤、那些打击、那些刁难,人们将感激这一切。

  ——弗朗索瓦-奥朗德

  责编 任业刚 图编 倪华初 美编 李铁雄 责校 吴限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