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归来着力新经济 俄欧或建“全新伙伴关系”

2012年05月08日05:0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5月7日,普京走入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图/新华社
5月7日,普京走入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图/新华社

5月7日,俄新一届总统普京与卸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握手。图/新华社
5月7日,俄新一届总统普京与卸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握手。图/新华社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7日正式就任,开始第三届任期。普京承诺,他在新任期内将不辜负民众期望,以振兴国家为目标。“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我尊重和保护民众和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捍卫俄联邦宪法。”普京说。

  之前的一天,俄罗斯爆发反普京示威,总计250名示威者在当天骚乱中被逮捕,反对派3名主要领导人被警方带走。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多数俄罗斯人支持普京,示威者系少数。据新华社电

  莫斯科时间7日中午,克里姆林宫安德鲁大厅。60岁的普京将右手放在俄罗斯宪法上郑重宣誓,再次成为这个国家的最高元首,开始他在总统职位上的第三个任期。

  2000年至2008年,普京担任总统;2008年至2012年,转任总理;本届总统任期6年,可谋求连任。

  普京在就职演说中提到,俄罗斯进入新时期,今后几年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

  “今天,我们进入国家发展的新时期,”他说,“我们将根据新层级、新质量和新规模制定任务。今后几年将决定俄罗斯今后几十年的命运。”

  他向前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感谢。“今天已万事俱备,我们有能力向前进,创造一个有活力且不断发展的国家,构建一个经济和社会基础稳定、活跃和负责任的公民社会,”他说,“我在其中看到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的伟大工作。”

  他承诺今后6年继续以保卫国家和民众为最高任务,以振兴俄罗斯、扩大公民自由和经济自由为主要施政目标。“我把为祖国和民众服务看作一生的意义和职责。”

  就职仪式后,在梅德韦杰夫见证下,普京接管了象征俄战略核力量的“核手提箱”。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7日宣布,新任总统普京当日已向国家杜马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已责成原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临时代理总理职务。新政府总理在总统提名后需经国家杜马批准。新总理预计将在获任命后一周之内组成新政府。

  由四大议会党团组成的俄国家杜马将于8日讨论新总理人选问题。统一俄罗斯党、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已表示支持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还没有作出支持表态。根据俄法律,总理提名案在国家杜马获得450票中的226票就可通过。目前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共有238个席位,自由民主党有56个席位。

  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俄罗斯的利益、安全与国民的幸福对我而言高于一切,我将竭尽全力,不辜负千万国民的信任。

  如果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国家,如果我们热爱祖国、强化俄罗斯的民主、宪法权利和自由,我们会实现目标。

  普京就职演说

  [内政]

  着力发展“新经济”,但面临严峻挑战

  资本外逃严重

  出口结构缺陷

  未来6年任期内,建设“新经济”是普京完成俄罗斯经济腾飞和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也是实现国家复兴的重要手段。今年1月底,普京在总统竞选期间发表关于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章,重申俄经济必须摆脱对能源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发展高效和低能耗的创新型经济。但分析认为,俄经济发展中面临许多难题。

  俄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第一季度,俄资本净流出高达3389亿美元,其规模相当于俄联邦一年的财政预算。这固然与金融危机后欧美资本自顾不暇,纷纷撤离新兴市场有关,但也与俄投资环境长期未能得到根本改善脱不了干系。

  在改善投资和经商环境方面,普京提出了大跃进式的“宏伟计划”:未来几年,使俄罗斯在世界银行编制的各国投资环境排行榜上的排名从目前的第120名升至第20名。为此,俄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向议会提交一揽子法律修正案,旨在显著改善商业环境,为投资商提供额外保障。

  不过,在俄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专家米罗诺夫看来,投资动力与宏观经济稳定、市场规模等因素有关,另外还需要俄政府切实加强对财产的保护,并完善司法制度。他认为,提高投资环境排名本身并不能成为目的,俄政府需要做的是提高经济竞争力和进行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无论如何“鼓吹”普京的成就,都无法回避一个客观的事实:俄经济增长依然主要依赖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普京在总理任内并未能解决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油气出口的结构性缺陷。

  大部分俄经济人士都承认,俄罗斯的出口结构在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性变化,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更非一日之功。前俄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萨申科认为,目前俄出口中超过80%是油气、木材、肥料等资源性产品,为使这一比重降到50%,需要20至25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凌激认为,单纯靠能源原材料出口或许能够迅速扩大经济规模,但不可能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更无法让俄罗斯成为“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单纯依靠油气出口,即使实现经济总量进入世界前五,也离真正的经济强国有很大距离。

  俄经济分析人士沃尔科夫认为,普京的“新经济”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要看普京是否准备好采取措施,推动配套设施和相关机制建设,比如推动私有化进程、减少国家行政力量对经济的干预、大力打击腐败等。

  分析认为,俄新政府面前存在两大决策方向:一是加快新一轮私有化,加强市场竞争,增加国家对新技术、新经济的投资;二是维持国家对经济的影响力,限制政府投资和赤字规模,确保收支平衡。但不论选择哪一种模式,俄经济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

  [外交]

  中俄关系有望延续良好势头

  普京再次就任总统对中俄关系有何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分析,这意味着俄罗斯内外政策的持续性将得到保证,“对中俄关系而言,这意味着两国关系有望延续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

  事实上,在俄罗斯总统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普京当选的3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致电普京祝贺他当选。6日,胡锦涛同普京通电话,再次祝贺普京当选。5月7日,普京就任,胡锦涛再次发去贺电,并祝愿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发展振兴的事业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这种紧密的高层联系与交往,正是近年来两国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的缩影,也预示着两国关系始终不变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广程说。

  盛世良表示,从普京的竞选文章中可以看出,他希望使俄罗斯重新崛起为世界的一个力量中心而不仅是地区大国,而且为了自身发展,将更加重视毗邻其远东和西伯利亚的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

  专家也指出,普京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并没有回避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比如他曾经提到两国在第三国的经济利益可能存在冲突,两国的贸易结构并不总是利于俄罗斯,以及关注中国移民潮等。“但他的态度是坦率的。他阐述的态度、理念和观点正是两个大国信任的结果。”邢广程说。

  俄欧或建“全新伙伴关系”

  分析认为,积与华盛顿打了12年交道的经验,经历此次俄总统选举前后的“倒普”风潮,普京意识到美国没兴趣与俄罗斯建立平等关系,当然也不相信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无针对俄罗斯之意。

  尽管如此,普京在以“硬汉”姿态与美国“牛仔”打交道的同时,一直设法谋求俄美关系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希望美不采取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的行动,而能为俄提供发展创新型经济和实现现代化亟需的资金和技术。

  自古以来,俄罗斯就有挥之不去的“欧洲情结”,也一直没有改变“在亚洲拥有大片领土的欧洲国家”的自我定位。目前,欧洲是俄最重要的能源销售市场,而俄要发展经济也需要欧洲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可以预料,只要欧洲不配合美国制造“麻烦”,普京会乐于与之发展关系并拓展合作,甚至争取建立“全新的伙伴关系”。

  [新闻背景]

  就职前一天首都爆发示威

  俄罗斯警方6日逮捕多名反普京示威活动领导人。按警方说法,当天示威活动总体合法、和平,但一伙人试图突破警方警戒、靠近非集会区克里姆林宫,致使双方发生冲突。

  这次由反对派组织的活动先前号称“百万人大游行”,反对派领导人谢尔盖·乌达利佐夫当天早些时候在活动期间说,参与者已经达到10万人。但莫斯科警方以声明形式回应,警方估算参与者大约8000人。俄媒体报道,总计250名示威者在当天骚乱中被逮捕,反对派3名主要领导人被警方带走。

  当天示威是自去年以来反普京示威的延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