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规定教学楼电梯不停二层引争议 残疾人犯难

2012年05月08日05:48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艾欣欣 黎清艳
电梯不停二层,学生对此均表示不应忽略伤残同学的需要。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通讯员 黎清艳 摄
伤残学生不用去二楼上课?
  电梯不停二层,学生对此均表示不应忽略伤残同学的需要。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通讯员 黎清艳 摄

  街坊报料:教学楼电梯响应国家规定不停二层,引起广外同学的质疑:行动不便的学生要怎么去二层上课?

  记者跑腿:该校物管部门声称这是学校后勤部门的要求,他们也只能执行,行动不便的同学有需要可致电物管,物管会派人给他们开“绿色通道”。但记者并没有在电梯口处发现物管的电话。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艾欣欣 通讯员 黎清艳) 若你是刚扭到脚的广外学生,要去教学楼二楼上课,学校的新规定可能会让你有点“不方便”。因为近日,广外决定让教学楼4台电梯执行国家有关电梯“不停二层”的规定。扭到脚,或者本身就行动不便的学生,是否需要提前请好病假,因为他们无法走上二楼?

  学校新规

  不停二层,歧视残疾人?

  4月底,华信广外管理处在广外教学楼电梯处贴出通知,称为满足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需要,即日起教学楼C座、F座共4台电梯执行国家有关电梯“不停二层”的使用规定。此举一出,立即引发了广外各同学的热议。不少同学认为,此举打着响应国家政策的口号,公然剥夺残疾人的权利。记者随机采访该校学生,他们大多表示此措施对自己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认为物管不应忽略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同学的权利。不少同学还在微博上发表看法,@广外梦飞网 就质疑道“行动不便的人怎么办?”

  记者就此向该校门诊部工作人员咨询,广外的残疾人不算多,但因打球等扭到脚的同学却是不少,特别是夏天,学生户外运动增加,受伤人数会略有上升,此措施对他们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该校财经学院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她的脚因为刚动完手术,不方便行走,现只能倚靠拐杖缓慢前行。当问及电梯不停二楼是否对其产生影响时,她坦然一笑,“还好我的课室都不在二楼,不然真是挺麻烦的,要坐轮椅的同学应该会很惨。”

  学生质疑

  教室费电更厉害

  而近日ID为@星佑-seven 的广外学生所写的微博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今天早上,在C栋的电梯门前,遇到一位行动不便想要乘坐电梯的同学,他想去的楼层是二楼,但是教学楼的电梯也已经像图书馆那样,‘二层不停’。如果是要节能,为什么不从那些开着电脑、风扇、灯的空教室下手?而是克扣教学楼电梯本来就不足的那一点点便利。”

  不少学生还向记者反映,学校经常会出现教室不关灯、风扇、电脑的情况,虽然物管有贴标语提醒师生,但效果并不显著,浪费现象依然严重。此次电梯不停二层事件,更引发了同学对这一现象的关注。不少同学认为,物管不应对电梯进行限制,而应加大力度改进教室浪费资源的问题。

  校方回应

  考虑措施方便残疾人

  随后记者向该校物管部门反映了同学们的看法,他们声称这是学校后勤部门的要求,他们也只能执行。他们还表示,如果行动不便的同学有需要可以致电物管,物管会派人给他们开“绿色通道”。但记者发现,电梯口处并没有贴出物管的电话,即使通知物管过来,开通“绿色通道”也要好几分钟。

  而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则称,推行这个措施是为了更好地相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培养学生节约能源的意识。当被问及当时是否考虑了会对残疾人造成影响时,他们并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会再向上级领导反映,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