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4岁篮球天才心脏病猝死 被赞“小姚明”进国青队

2012年05月08日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进入2012年以来,世界体坛频频发生运动员意外猝死的事故,如今,这股阴霾似乎又笼罩在中国运动员的头上。昨天从沈阳传来消息,前辽宁队球员、曾经有着“小姚明”之称的张佳迪,因为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4岁。

  这位身高2米18的年轻人曾被很多人看好,他的突然离去让很多认识他的人感到意外。成都商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获悉在此前的几年时间里,张佳迪多次被检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征,得这种病的患者是不能剧烈运动的。但直到去世前几个月,张佳迪却依旧在参加对抗激烈的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

  天赋出众 曾被称为“小姚明”

  张佳迪1988年9月出生于辽宁鞍山,母亲以前是辽宁女篮的主力队员。张佳迪幼年时曾在鞍山市体校进行了不到一年的篮球训练。2001年,13岁的张佳迪正式进入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一开始他练的是排球,当时他的身高约1米80,但专家通过测骨龄显示,他的身高至少可以长到2米20,随后他进入辽宁男篮预备队专攻篮球。

  除了身高惊人外,张佳迪拥有一流的弹跳和腿部爆发力,这也让他还没有进入CBA联赛便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2006年,张佳迪前往美国进行特训,参加了NBA举办的“大个子训练营”,并被不少美国教练看好,被亲切地称作“来自中国的小姚明”。2007年,张佳迪入选了U19国青队。2008年,CBA浙江广厦队从辽宁队引进了张佳迪,但他却并没有得到主教练王非的重用。2009年底,他前往北京队试训,未能获得一纸合同。张佳迪重返辽宁,却由于当时辽宁队中已经有表现出色的中锋韩德君,他并未获得青睐。无奈之下,2010年,他加盟了NBL新军宁夏哈纳斯队,表现不错,原以为职业生涯就此顺利,结果一个赛季后,宁夏哈纳斯队却宣布解散……2011年8月,CBA联赛开赛前,张佳迪曾到青岛双星队试训,最后还是未能留队。去年底,张佳迪代表东北大学参加了去年的CUBS。

  死因确定 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联系上张佳迪曾经效力过的辽宁男篮,据该队队医透露,张佳迪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正是这一号称“巨人杀手”的疾病,导致了他的死亡。在此之前,倒在马凡氏综合征下的体育名将为数不少,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与郎平齐名的美国女排主攻手海曼,1988年奥运会双人滑冠军格林科夫以及四川男排名将朱刚。就在2009年,NBL沈阳东进队中锋武强,也因为此病而在赛场上猝死。

  按照百度百科解释:马凡氏综合征属于先天因素所致,具有家庭性特点,患者有的心脏发育异常,有的心血管发育异常。据英国牛津词典称,马凡氏综合征(marfan"s syndrome)又名蜘蛛指(趾)综合征,属于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主要表现为骨骼、眼和心血管系统受累。心血管方面表现为大动脉中层弹力纤维发育不全,主动脉或腹总主动脉扩张,形成主动脉瘤或腹总主动脉瘤。主动脉扩张到一定程度以后,将造成主动脉大破裂死亡。据医学专业人士介绍:“马凡氏综合征属于先天性因素所致,很难确诊,但一旦确诊就必须手术解决。”而辽宁队队医告诉记者,去年1月底,张佳迪突然感觉到胃痛,到医院检查查出是心脏病发作,3月20日便做了手术,此后一直住院治疗。然而,就在几天前,张佳迪却再次发病,昨天医院再一次给他做了手术,这一次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内幕:早已查出患病,却一直在坚持打球

  据张佳迪曾经试训的青岛双星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去年8月,张佳迪在球队试训时,主教练姜正秀对他还比较看好。但在随后进行的例行体检中,却查出张佳迪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所以最终没有与他签约。”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当时已经将体检的结果告诉了张佳迪。”其实,这并不是张佳迪第一次查出有这个病,早在2010年,辽宁队就查出张佳迪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据原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介绍,2010年,体育局和辽宁男篮曾准备把张佳迪正式调入一队。但就是因为在入队前的详细身体检查中,发现他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最终没有给他报名。而辽宁男篮队医杨宗群还透露,当时为了给张佳迪确诊,辽宁男篮还特意把他的CT片子等材料送到了北京,找了两名专家会诊,结果最终确诊。“马凡氏综合征这个病,剧烈运动会加速这种病的发作,很多因心脏病去世的运动员都患有这种病,当时我们就劝他赶紧手术治病,不能再打球了。”而离队后的张佳迪却突然出现在了东北大学校篮球队中,并代表学校参加了CUBS。

  张佳迪的病情在其加盟CUBS之前以及之后是否被查出过呢?目前还不得而知。(何鹏楠)

  反应

  郭士强(原辽宁男篮主教练):没想到张佳迪就这么走了,真的太意外了。

  接军(辽宁男篮助理教练):他绝对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可惜了。

  闵鹿蕾(北京男篮主帅):很善良很单纯的的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真的很难受。觉得真的很可惜,一路走好。

  孟铎(新疆队球员):一路走好!哎!天堂继续追逐你的篮球梦!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