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蚊子最爱叮汗多体热者 B型血招蚊子无根据

2012年05月08日08:21
来源:华商网

  下过雨没凉几天,天又变得闷热。昨天,家住西安东关南街的蔡小姐就扛不住了,下班开了一会儿窗户,就进来好几只蚊子。  "这才5月份,蚊子就出来了?"蔡小姐打电话问记者:"还有,听说蚊子不叮O型血的人?"

  蚊子不叮特定血型的人吗?这种广为传播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西安的蚊子到底有几种?蚊子叮咬有啥危害?怎样更好地防蚊呢?

  专家告诉你

  只有雌蚊子才吸血积水中蚊子易产卵

  5月份有蚊子正不正常?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庞松涛。他说,在西安,这事不算奇怪。

  “雄蚊子吸取植物的汁液,只有雌蚊子才吸血。”庞松涛说,蚊子滨水生活,气候条件适宜时,它们都会出现。庞松涛介绍,西安的蚊子主要有三种,它们分别是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和中华按蚊,蚊子的幼年都在水里度过。其中,淡色库蚊喜欢住在“污水环境”,人类活动场所附近中度污染的积水是它的最爱,比如污水池、臭水沟、化粪池、雨水井积水、下水道积水和浇花用的肥水缸。白纹伊蚊常滋生在人工容器里,比如各种缸、罐、坛、盆、瓶的积水中。相较而言,中华按蚊则多在野外繁衍生息。

  “比如你养花,浇花以后,花盆底下可能有积水。”庞松涛说,要想防蚊,就要把这些积水尽快清理掉,否则,蚊子也许会在这摊小小的水里产卵。

  传播病毒吗

  不会传播乙肝艾滋病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韩群英说,蚊子可传播疟疾、丝虫病、黄热病、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但前三种疾病多发于我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在陕西近乎绝迹。近年来,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陕西因蚊虫叮咬而感染乙脑的案例,也极为罕见。

  多家媒体、科研单位总结称,蚊子的口器只能携带极少量乙肝、艾滋病病毒,且这些病毒无法在蚊子口器上长期生存。因此,"蚊子叮咬会传染乙肝和艾滋病"纯系谣言。

  去痒有妙方

  被叮咬后不能抓一抓就会红肿

  被蚊子叮咬后怎么办,专家建议试试下列办法:

  1、在家庭中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2、涂点氨水止痒。

  3、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4、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5、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6、万金油和盐的涂抹,可让局部麻醉并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7、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8、被叮咬后不能抓。被蚊子叮到,我们会马上去抓。可是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长满红包的"赤豆腿"就是这样被抓出来的。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了。

  蚊子爱叮谁

  蚊子有没有"适口"的血型?

  住在西安城南太白南路的王建说,O型血的他上大学时不挂蚊帐,蚊子反而不怎么叮他,同学们就以他为例,逢人就说"蚊子不叮O型血"。实际上是这样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系讲师江志利说,据他了解,现在并无有效证据可以证明蚊子青睐或厌恶某种人类的血型。

  “B型血招蚊子,坊间有这个说法。”江志利说,然而,不管是国家权威部门,还是学术界,都不支持“蚊子挑血型”这种理论,他逗趣说:“对蚊子而言,没有哪种血型比较‘适口’。”

  胖人是不是更招蚊子?

  蚊子叮人,也不看体型,这意味着,和胖朋友在一起乘凉,瘦人未必能幸免于蚊。江志利讲,这些"吸血鬼"选择攻击对象时,主要是被人类散发的气味吸引。

  “有人分泌的汗液里有乳酸,蚊子闻到很喜欢。”江志利讲,也许,体态丰满的人更易出汗,所以可能吸引蚊子。但他也说,这只是一种可能。因为“有的人的体味,蚊子闻到也很讨厌。”

  江志利说,夏季即将来临,如果要给幼儿挑选防蚊产品,最好选择纯植物原料的防蚊产品。如果父母选购时,发现防蚊产品中含有农药类制剂,应当坚决弃用。

  汗多体热 蚊子容易“闻风而至”

  庞松涛和江志利说,一般来讲,体温越高,汗腺越发达,呼出二氧化碳越多的人,越容易招蚊子。

  由此,我们知道孕妇、小孩和刚运动完的人,因为他们新陈代谢快,汗多体热,蚊子容易"闻风而至"。所以,这些人到了夏天,应该尽可能裹住身上裸露的皮肤。

  比起皱纹丛生的老人,蚊子更喜欢细皮嫩肉的孩子吗?江志利说,这种看法也没有科学依据。如果说蚊子更爱叮小孩,也是因为上述原因。

  化妆者和孕妇 蚊子更爱“光顾”

  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较受蚊子喜欢,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欢迎"。至于一个人的胆固醇水平,倒不会左右蚊子的判断力,除非有足够胆固醇贮存在离表皮很近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如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叶醇的气味。

  另有一项研究显示,孕妇遭蚊咬的机会比未怀孕的女性高出1倍。研究人员认为:妇女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含有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因而成为疟蚊的叮咬目标。此外,孕妇体温较高,出汗也多,是皮肤细菌滋生的良好基地。这两个原因使孕妇比其他妇女更易惹蚊子"光顾"。

  防蚊有招数

  种一些玫瑰薰衣草茉莉蚊子不喜欢它们的味道

  防蚊子有啥好办法呢?

  1.气味防蚊:蚊子讨厌花露水、清凉油和风油精的气味,就像人类讨厌恶臭,闻到这些气味,蚊子自会远遁。2.物理防蚊:首选捕蚊灯,它利用了蚊子的趋光性,又有特殊波长可以"感召蚊子",蚊子冲向它,就像飞蛾扑火。

  3.化学防蚊:蚊香,电蚊香,电蚊香液,防蚊液,杀蚊剂,灭蚊窗纱涂剂。不过,长久使用一种产品防蚊,蚊子也会产生耐药性,因此,最好轮换防蚊的化学制品。

  4.生物防蚊:如果你喜欢养花,不妨在想要防蚊的区域,种一些玫瑰、夜来香、薰衣草、食虫草或者茉莉,蚊子也不喜欢它们的味道。此外,如果室外较近的地方有水塘或水池,你可在里头放一些柳叶鱼,它们天生爱吃孑孓(蚊子的幼虫)。

  5.其他方法:烟熏火烤。

  最佳驱蚊时间应是傍晚时分或睡前两小时

  不少人都习惯到晚上睡觉前才点蚊香,但实际上,室外的蚊子最爱选择黄昏时飞进屋里对人发起进攻。

  如果在傍晚使用驱蚊用品,就可以有效地阻止室外的蚊子从门窗缝隙飞进屋里,也会使原来就在屋里的蚊子被熏得夺路而逃,这样就会减少房间里蚊子的数量。另外实验表明,蚊香点燃以后大约要过两个小时才会在房间里均匀地散发开,所以最佳驱蚊时间应该是傍晚时分或者睡前两小时。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武敦煌实习生 张梦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